•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法治文化 >正文

读书

时间:2021-11-02 11:20 作者: 冯永龙 来源:​潼关县人民法院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高尔基

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大地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一本好书就是一位好老师,它可以塑造一个完美的灵魂,可以改变我们的性格,引导我们积极向上,奋发进取。足见读书学习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上世纪八十年代是一个物质贫乏的年代。1983年,上小学五年级的我非常羡慕同村女同学刘月红有一本小学语文总复习资料。经父亲同意,我花了三毛多买了一本数学总复习资料。后时常借女同学的语文总复习资料复习、做题,使语数齐头并进。

中专毕业上班后,在潼关县司法局工作的初中同学刘俊学还回忆道:“1987年中考前,你为咱们几个邮购的近年来各省市中考英语试题资料不错,大家使用后提分不少,中考成绩都不错……”

因扎实的文字功底,2013年5月加入潼关县作家协会成为县作协会员。2021年6月,成为渭南市作家协会会员。成为作协会员后,原来那种自认为读了不少书的想法荡然无存,而是越来越感到读书甚少、思想空虚,写不出上好的作品,为此而苦恼。妻子曾笑称我是苦吟派。为此,我主动购置书籍,挤时间读书,不辍写作,逐渐让读书成为习惯、成为乐趣。

任政工科长后,购买《新闻写作教程》《汉语修辞技巧教程》《说文解错700例》《中国哲学史大纲》《古典诗词艺术与写作》《辞海》《汉语大词典》等书籍,个人藏书600余册。
  工作中既学习法律和新闻写作、编辑业务,又学习诗歌散文写作。平日一有闲暇,从书柜精选书籍学习,沏一壶清茶或普洱茶,边品茶边读书。在床头放几本喜欢读的书,睡前或长或短时间读,直至入睡。

我尤其喜欢读哲学方面的书籍,培养了自己深度思考和分析问题的能力,锻炼体系性、逻辑思维和批判思维,自我认知能力不断提升。

读书是写作的一个前提,写作是读书的一个结果。读书而不能运用,则所读书等于废纸。通过读书,不断攫取精华、为我所用。我先后写出了《做思想的舞者》《青海甘南行》《小草》《人生如茶》等散文。《雨中行》《爱》《领悟》等诗歌虽然稚嫩,但正在茁壮成长,相信终会长成参天大树。

读书将伴终生,使我日趋成长、进步!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