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潼关检察 >正文

潼关县人民检察院多措并举降低“案-件比”

时间:2022-02-19 09:26 来源:潼关检察

“案-件比”是最高检提出的全新办案质量评价指标体系概念,其意义在于引导检察机关将每一个诉讼环节的工作都做到极致,以减少不必要的诉讼环节,从而提高办案质效,节约司法资源。为了使2022年工作更上一台阶,潼关县人民检察院在总结2021年工作的基础上,多措并举降低2022年“案-件比”。

规范提前介入,积极引导侦查。发挥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的作用,对重大、疑难、复杂、新型案件主动提前介入,提前介入过程中就案件定性以及下一步侦查取证重点等提出意见与建议,提升引导侦查取证效果,提高办案质量,有效降低刑事“案-件比”。

合理控制退查,提高办案效率。在审查逮捕阶段严把证据关,制定详细补充侦查提纲,并跟踪监督,使侦查机关充分利用逮捕后侦查时间完善证据,进而提高案件质量,降低审查起诉环节退查率。规范退查案件审批流程,每件退查案件均由检察长审批后方可退查,对审查中发现需进一步收集证据的情形,及时反馈给公安机关办案人员,必要时开展自行补充侦查,确保案件在审查起诉期限内尽快办结。

加强沟通协作,形成工作合力。通过与公安机关召开联席会的方式,对审查逮捕和审查起诉中容易出现的共性、个性问题,定期召开联席会议,进行交流和分析,减少因共性问题导致个案的退回补充侦查,以规范公安机关的侦查工作。同时,加强与法院的沟通,建立业务数据分析研判长效机制,针对薄弱环节狠下功夫,力争提升案件质效。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