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潼关检察 >正文

潼关检察院召开首例上门到家的简易公开听证会(图)

时间:2022-04-14 08:39 来源:潼关检察

为进一步推进常态化开展简易公开听证工作,更好地发挥其在释法说理、化解矛盾纠纷中的作用,4月12日下午,潼关县人民检察院就一起当事人缠访多年的信访事项进行了一场上门听证,这是该院办理的首例上门到家的简易公开听证会,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2022年3月,信访人张某到潼关县人民检察院提出其对法院的一起民事调解案件不服,并执拗地表示“再不解决就要去北京”。控申部门的检察官核实并了解相关情况后,发现张某不符合民事诉讼监督受理条件,其事项也不适宜申请再审,当场进行了程序告知。为了彻底消除信访人的疑虑和心结,达到化解矛盾、案结事了的目的,检察官主动提出召开简易公开听证会,电话征得信访人同意后,检察官又充分考虑了信访人年迈体弱、家中还有行动不便需要照顾的老伴儿,最终决定开展一次上门听证。

这次“特殊”的听证会在信访人张某家中举行,由该院党组成员周彦荣主持,并邀请了一名律师作为听证员参与听证评议。信访人通过这个平台充分表达意见,检察官就信访事项的程序、事实等问题全面回应了信访人,听证员结合自身民事法律专长向信访人释疑解惑。各方通过面对面平等交流,从法理、事理、情理出发帮助信访人打开心结,最终信访人当场表示不再上访,并现场签订了《息诉罢访保证书》。

心结打开了,事情还没有结束,这次上门听证,让检察官切身感受到张某家中的困难,老人已经八十多岁,老伴儿行动不便,孩子也患有重大疾病、没有劳动能力,检察官经审查认为张某符合国家司法救助条件,决定对其进行司法救助,切实解决群众困难、彻底化解矛盾纠纷。

这场听证会及时把信访矛盾化解在首办环节,让群众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下一步,本院将继续常态化开展简易公开听证工作,并加大实践探索力度,拓展听证开展方式,积极引入值班律师等第三方专业力量,促进信访矛盾及时、就地化解,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信任感、获得感,有效促进社会治理。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