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法治文化 >正文

荷缘

时间:2022-12-06 09:16 作者: ​ 冯永龙 来源:潼关县人民法院

小学、初中上学时,不知背过多少名家名篇。如今,依然清晰记得的名篇屈指可数。北宋理学家周敦颐的“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言犹在耳。

《爱莲说》通过对莲的形象和品质的描写,歌颂了荷花坚贞的品格,也表现出周敦颐洁身自爱的高洁人格。

几年前,与潼关相邻的华阴有万亩荷塘。每年七八月间,总有潼关、华阴附近的人去旅览,观赏荷花,自己也不例外。携带相机,用心拍照一番,恨不能将荷花的千姿百态拍摄殆尽,唯恐有所遗漏。每次总是高高兴兴而去,满意而归。

潼关县周家城村也有一小处荷花池,虽然不大,荷花也根本无法与华阴万亩荷塘相提并论,但在七八月间,荷花也次第开放。于是,经常散步去观赏,拿出手机拍照,发朋友圈。

第二天早上,意外发现住处东边有一大池荷花,竞相开放,赶快拿出手机拍照。好在这几年摄影技术不断提高,拍摄的《荷花》也在新媒体上发表,对荷花的喜爱之情与日俱增。

2021年6月,加入渭南市作协后,秘书长在核发会员证前,问我笔名是什么。由于自己以前发表文章时没有笔名,一时答不上来。便回复秘书长,待自己认真思考并确定后回复……经长时间思考,荷花出淤泥而不染,不也正如自己吗?便以夏之荷的笔名回复了秘书长。

其后在渭南市《华山文学》、潼关县作协《潼关文学界》微信公众号刊发散文、诗歌作品介绍自己时这样写道:冯永龙,笔名夏之荷……

7月27日,参加潼关县法院组织的外出交流学习途经眉县时,看到公路旁边的千亩荷塘,因不能下车观赏、拍摄,而留有遗憾。

花有千百种,为何独爱青莲,爱荷花,而不爱其他?七月间,一池绽放的荷花,不正像人生的黄金期,金灿灿闪闪发光。绽放的荷花,千姿百态,暗香浮动。微风拂过,荷叶随风摇曳,翩翩起舞。美景入眼帘,为炎炎夏日增添了一抹亮色和几许诗意。含苞待放的花骨朵,像是在孕育全新的生命,期待着盛开怒放。荷池中的花仙子,亭亭玉立,纤尘不染,高雅脱俗。荷花象征高洁、清廉、吉祥如意、纯洁爱情、多子多福、纯洁友谊的六大象征意义又有何花能比?

荷花全身是宝,莲藕、莲子可食用,亦可入药。荷花去湿消风、清心凉血、解热解毒。莲子养心、益肾、补脾、涩肠。莲须清心、益肾、止血、解暑除烦、生津止渴。荷叶清暑利湿、升阳止血、减肥瘦身。藕节止血、散瘀、解热毒。荷梗清热解暑、通气行水、泻火清心。其功能作用又是其他花所不能比拟的。

农历十二月间,正值寒冬,气候寒冷,莲农身入莲池,从淤泥中挖出带泥的莲菜,到集市上去交易,换回一年的辛勤劳动成果。莲菜用水清洗,方露出洁白的莲身,正所谓出淤泥而不染。

人生最美,意境悠远;人生沉淀,通透明镜;人生精彩,守住本心;人生粲然,清风自来;人生底蕴,荷香溢满;人生几度,深透入心;人生孤寂,荷香依然;人生百态,为爱着色;人生熙攘,安守静寂;人生惊喜,内心无染;人生素简,香绕心境;人生在世,道声珍重;人到中年,心怀坦荡;往后余生,幸福可期;人这一生,接纳自己……

人生如荷,不染纤尘,君子风范,保持纯粹,守住本心,坦然面对,成就自己。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

上一篇: 话说旅行

下一篇: 生日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