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潼关司法 >正文

渭南潼关这个村子被评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

时间:2023-02-10 08:32 来源:环境热线

2月9日上午10点,潼关县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晓伟,桐峪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吕玉芬,潼关县司法局普法与依法治理股股长邢倩以及桐峪镇上善村第一书记廖磊做客《环境热线》,就潼关县在“民主法治示范村”建设方面的措施和创新和听众进行互动交流。



主持人:“民主法治示范村”有哪些内涵?这项工作开展的意义是什么?

嘉宾:民主法治示范村的内涵主要包括“民主”和“法治”两个方面,“民主”是一项政治制度,在农村就是充分保障村民享受民主的权利;“法治”是一种独立的治理目标和价值取向,体现着法律至上的精神和观念;“示范村”是指树立若干个典型的,起榜样示范作用的村子。创建民主法治示范就是在农村发展民主,保障村民充分行使民主权利,规范村级组织各项管理制度,引导村民增强参政议政的民主意识,全民推进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实行村民自治的一项有效载体。

近年以来,潼关县司法局联合县民政局,致力于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民主法治示范创建活动,目前先后有两个村被评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从目前取得的成效来看,开展民主法治示范创建活动的现实价值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完善和扩大了基层民主,密切了干群关系。二是维护了社会秩序的稳定,改善了农村法治环境。三是促进了农村两个文明(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推进了农业和农村现代化过程。

主持人:潼关县在推进“民主法治示范村”建设工作中有哪些措施和思路?

嘉宾:近年来,潼关县充分发挥“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典型示范作用,深入推进全县“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工作,始终坚持把该项工作作为推进基层社会治理、法治乡村建设的有力抓实,聚焦各方力量,全力促进“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取得新成效。坚持高位谋划,强化示范创建顶层设计;坚持整合资源,凝聚示范创建工作合力;坚持“三个”引领,营造示范创建浓厚氛围(坚持基层党建引领,坚持精神文明引领,坚持法治教育引领)。

主持人:据了解,潼关县桐峪镇上善村被国家司法部、民政部评为第九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荣誉称号。上善村在“民主法治示范村”建设中有哪些创新和亮点?

嘉宾:“民主法治示范村”建设是促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的重要途径,是引领带动法治乡村建设的重要载体,是深化基层社会治理、助推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近年来,上善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通过整合资源,融入特色,按照合力共建、资源共享、法治惠民的原则,整合各方力量,形成了“党建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共谋、乡贤合力、全民参与”的全域民主法治村建设氛围,做到法治村建设为了群众、依靠群众,过程群众参与、效果群众评判、成果群众共享,走出了一条具有上善特色的民主法治之路。坚持党建引领,激活善治动力;突出示范作用,创新工作机制;创新法治宣传形式,推进示范建设;规范村民自治,推进民主规范有序;强化产业发展,助推乡村振兴。

主持人:如何更好的发挥“民主法治示范村”作用?

嘉宾: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和巩固提升工作,是深入贯彻落实“八五”普法规划的重要举措,也是实施法治乡村建设的重要任务。加强基层民主法治建设,要以法治宣传教育为先导,法治文化建设为引领,积极引导群众牢固树立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提高村法治、德治、自治等综合治理水平,用法治思维助推乡村振兴工作。更好的发挥“民主法治示范村”的作用,我认为需要做好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充分发挥“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的阵地作用,进一步提升“民主法治示范”的引领带头作用。二是充分发挥村两委班子“头雁效应”,进一步提升村(社区)干部依法决策依法行政的能力。三是充分发挥“法律顾问”、“法律明白人”、“五老”人员等具有较高学识水平、法律素养人员的“传帮带”作用,全面提升村(社区)居民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

主持人:下一步在民主法治建设方面还有哪些思路和举措?

嘉宾:在今后的工作中,潼关县司法局将坚持把基层民主法治建设作为全面依法治县、法治社会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以“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活动为抓手,深度开展基层民主法治建设工作,不断提升干部群众法治意识和民主意识,为潼关县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群众安居乐业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具体举措:一是充分发挥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办牵头抓总作用,广泛凝聚各方智慧力量。二是积极探索党组织领导基层治理有效路径,激发基层治理新活力。三是持续深化基层法治宣传教育,让群众在家门口也能轻松学法。四是深入开展“法治惠民”行动,不断提升公共法律服务质效。五是积极创新探索村级集体经济增收新思路、新模式,不断壮大集体经济建设。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