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法治文化 >正文

音乐之美

时间:2023-04-04 09:22 作者: 冯永龙 来源:潼关县人民法院

说起音乐,小学、初中学音乐时,由于不懂乐谱和五线谱,因此,老师上音乐课教唱歌时,尽量跟着老师学,对音乐,也就将就着学习。

自1987年9月就读陕西省渭南农业学校中专后,于1988年后半年自己花19.5元钱买了一部红色小收音机。当从收音机里得知广播电台每天下午6:15播出每周一曲时,自己就在每天晚饭后或晚饭时拿出收音机,听每周一曲。开始,只是在紧张学习之余,缓解一下紧张的学习气氛,放松一下心情。直至后来,慢慢地喜欢上了收听音乐,遇到动人的歌曲时,自己就慢慢学,一天学不会,就几天继续学,直至学会为止。现在想来,毛阿敏的《思念》:“你从哪里来我的朋友,好像一只蝴蝶飞进我的窗口……”等歌曲至今记忆犹新,随口就来。

1991年,我在潼关县政府法制办上班后,自己有了微薄的工资收入。到1993年,终于靠着积攒,到渭南买了一台单卡收录机,买了一些歌曲磁带。在工作之余,打开收录机,听听歌曲。更多时候,在收录机卡里装上磁带,听着歌曲,每遇着好听的歌曲时,一遍一遍放着录音带,反复听,直至能背下来歌词,随着音乐响起来,自己也慢慢能唱为止。因为不是专业的,歌曲能唱下来就行。十几年来,虽然进步不大,但也学会了几首自认为还能唱的歌曲,如《我的中国心》《心雨》《血染的风采》《十五的月亮》等,但那个时候都是学着玩的,只为丰富生活。1998年,经过八年奋斗,加上两方父母的帮助,自己买了三间两层住房,也买了放像机,买了碟片,自己和妻子在家里唱,自娱自乐。在外一般是不唱的,因为知道自己是几斤几两的,有人说我唱歌时把牛都能吓跑了。因此,不到万不得已时不唱,有时把自己逼到墙角时,才会拿出自认为唱得还可以的歌曲来应对。

三十到四十几岁这十几年,自2004年6月任立案庭长后,负责一方面工作,从起初的不断学习,到后来的逐步适应,再到后来认识到立案工作对全院工作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时,脑子里整天装的是这个案子能立还是不能立,那个案子如何如何,始终怀着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心理,唯恐出现该立的案没立,不该立的案却立了的情况。尤其是2008年11月又任政工科长后,两个部门只有三名工作人员,还是聘用人员居多,自己更是不敢懈怠,唯恐政工或是立案工作出错,满脑子里想的都是工作,每天晚饭后几乎没有时间去锻炼。妻子有几次锻炼回来后对我说,遇见你的同学熊猛了,他问咋不见永龙,妻子说又到法院去加班了。这期间,总有干不完的工作,但也在干中快乐,在快乐中干,也从不觉得累。没有时间去欣赏音乐,去听去学歌曲了,也就落后了。至今会唱的也只是中专上学期间、毕业后近十年间学会的老歌曲。

近几年来,才注意到中央电视台15频道这个音乐频道,慢慢地在不知不觉中就喜欢上了音乐。尤其是在周六或是在周日,在写散文间隙,打开音乐频道,听听经典老歌,抑或轻音乐,舒缓一下紧张的神经,让自己缓一口气,以便下一步的写作。

在手机上的视频号中,经常刷到一些经典老歌,如《北国之春》《往事只能回味》《天路》《人生没有回头路》等,自己也跟着音乐的节奏和旋律哼唱起来,进入到歌曲之中,自己就是歌曲,歌曲就是自己,物我两忘,浑然一体。看到一些充满人生哲理歌词的歌曲时,也转到自己的微信里或收藏起来,再慢慢地学起来……

对音乐的喜爱之情就这样在一天天中与日俱增,逐渐成为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从此,音乐成为了我生命的一部分,与我命运相关,与我生命休戚与共。

后来,我在想,音乐是什么,我与音乐到底有什么关系?音乐是一门艺术,表达人们思想感情、反映人类现实生活情感的艺术。它最基本的要素是节奏和旋律。音乐带给人们的是美感和幸福,它是表达或寄托人们感情的艺术语言,它比一般的语言更直接地传达情感,并且,它始终与美感结合在一起。音乐分为古典音乐、民间音乐、流行音乐、摇滚、电子音乐、纯音乐、原生态音乐等。音乐的作用是舒缓个人心情、放松、享受、宣泄等。

在繁忙紧张的工作之余,听一听音乐,可以缓解紧张情绪,使人心情舒缓,放松放松,做到劳逸结合,一张一弛。

在无事时,听一听音乐,尤其是轻音乐,可以使人得到一种无法用语言来形容的享受,享受生活的快乐,享受人生的美好时光。

在烦恼时,静下心坐下来,听一听音乐,想一想工作、学习、生活中值得学习的人和一切美好的事物,转换一种思维和理念,将不良情绪宣泄出来,使情绪逐渐恢复平静。

音乐之美来自美好生活和一个人的内心自然状态。

音乐之美首在意境之美,贵在崇高、童真、高贵、奋发、深情、豪放、淡雅、绚烂、空灵、欢娱、粗犷,神韵俱在。

音乐之美美在传统歌曲意蕴深厚、流行歌曲上口易于流传、民族歌曲文化底蕴独特,纯音乐美在山水之间、交响乐美在内涵深厚、思想深邃……

我深深地爱上了音乐,爱上了生活,爱上了自己的人生,我已与音乐融为一体。

音乐之美使自己更加热爱生活,更加热爱自己的人生!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

上一篇: 学,知不足

下一篇: 话说旅行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