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法治文化 >正文

学,知不足

时间:2023-05-09 09:29 作者: 潼关县人民法院 冯永龙 来源:渭南日报

学习的重要性对一个语言文字工作者而言是不言而喻的,且随着自己年龄的增长,对此有着更为清晰的认知,进而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和学习时间,用心用情用力去学习,不断解决知识和能力不足的问题。

学习《学习强国》,不断提高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近两三年来,学习《学习强国》成为每天的必修课,一般在每天早上上班前学完,不占用上班时间。前段时间,我的学分在法院第一、第二名轮流着。近几天来,却总是以1—3分之差屈居今年的第二名,分析其原因,差就差在双人赛和四人赛上,这充分说明自己在对知识的掌握上与第一名还有着不小的差距,自己要继续强化对《学习强国》的学习,增强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进一步缩小差距,超越他人。

学习《咬文嚼字》,提高语言文字应用能力。购买的2022年《咬文嚼字》合订本三天就到了,今年,对《咬文嚼字》的学习更加重视。及时把1—12期《咬文嚼字》上《图中差错知多少?》改错题全部做完,正确率在80%以上,但距完全做对尚有一定差距,有的是未发现错误之处,有的是能发现错误,但在改错的过程中出现张冠李戴等现象,导致纠错不到位、不完全。陆续做着每期上《向你挑战》栏目寻找文中10处差错,学着每期上《编校差错扫描》等内容,不断发现文中差错之处、纠正文中错字,并聆听专家独到的解析,在纠错中提升能力,在纠错中快乐成长。用三天的时间学完2022年1—2期《咬文嚼字》,这在前几年是不可想象的,足见自己对知识的需求是怎样的如饥似渴。

学习《智囊全集》,增长智慧。最近,买了一套线装书局出版的明朝冯梦龙的《智囊全集》,比之前冯梦龙的《智囊补》一书的编排更加科学,更加合理,更利于学习。每一篇文章上不仅有原文和译文,更有注释和梦龙评,便于自己掌握故事背景和内容,准确全面理解文中人物的智慧,并为我所用,发挥这部反映古人巧妙运用聪明才智来排忧解难、克敌制胜的处世奇书的作用。一有时间,就取出来学习《智囊全集》,特别注意利用好零星时间。因全书四套,尚需慢慢咀嚼吸收。

重视养生,养出健康好身体。有一次因病到县委组织部请假时,得知一位同志,和我有同样的病而在做了支架手术几年后因病去世,甚为惋惜,并劝导我要有良好的心态、坚持锻炼等。听后我被深深地震惊了,因而更进一步认识到养生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开始重视养生。在贾平凹的小说《暂坐》中,徐栖特别注重养生,就反复推荐大家早晚服六味地黄丸。服一两个月似乎没效果,半年以后就知道它的神妙了。羿老师服了几年,你瞧他那身体,哪像五十岁的人!自即日起,自己就坚持每天早晚服用六味地黄丸,以养生保健。喝茶方面,近两年来,母亲和爱妻也跟着自己有了喝茶的习惯。前几天,自己认为随着气温的升高,在冬天普洱熟茶喝完的基础上,便打开一饼普洱生茶,煮了茶,像往常一样,给母亲倒了一杯普洱生茶,后来母亲说她不喝了。我不知何故,顺手在《学习强国》上一查,发现了日常饮茶注意事项,随即打开来看,上边写道,老年人饮生茶对胃黏膜的刺激性很强,易胃痛,老人不宜饮生茶。最近便不再煮生茶,而煮红茶或泡铁观音、绿茶给母亲喝。上述这些,都是不断学习知识的结果,真是不学习不知道,一学吓一跳!在学习中养生,在养生中学习。

学习老庄,超然物外。五十多岁的自己,既要积极进取,又要逍遥自在。自2022年后半年以来,学习傅佩荣的《哲学与人生》《国学的天空》等书籍后,自己思想日渐走向成熟。以孔孟精进入世,以老庄安顿身心。老庄淡泊无为,顺其自然,认为人即使受到天大的打击,也不会让他们失去自我,不会因失意而一蹶不振。庄子主张逍遥要超越时间、空间的限制,突破义和利,超越生死。做到与自己相处时安心接受,与别人相处时外化而内不化,体味快乐,设法逍遥自在。

学习知识,不在乎一时一地,什么时间学习,都不会为时过晚。学习,是一个坚持不懈、日积月累的过程,是一个由量变到质变的过程。

学习、学习,只有不断学习,才能发现知识之不足,发现与他人之间的差距。正视自己知识的不足和与他人的差距,通过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学习,弥补知识的盲点,缩小与他人的差距,直至有朝一日超越他人,做到知识既广博又专精,不断健全和完善知识结构体系。

学习是快乐的生活,快乐是学习的开始。在快乐中学习,在学习中感受快乐,这才是学习的最大乐趣。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

上一篇: 精神漫谈

下一篇: 音乐之美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