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潼关公安 >正文

潼关公安:创新构建五项机制推动“两大专项行动”取得良好成效

时间:2023-06-03 08:43 来源:潼关警讯V

“两大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潼关县公安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厅、市局部署要求,紧盯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和治安清查整治各项重点工作,全面总结以往攻克急难险重任务的经验做法,抓牢战略主动,全局一体作战,精准集约共治,以五项机制引领打防管治建一体推进、取得实效。

微信图片_20230603083409

构建整体协同、模块作战机制,聚力破解“打不透”的难题。紧盯群众深痛恶绝的电信诈骗、传统盗抢骗等违法犯罪,深度应用“1+5+N”打击刑事犯罪工作机制,组建7支“小快灵”攻坚团队和赋能团队,不断优化战技战法,进一步压缩非战斗岗位,腾挪资源力量,全力提升案件侦破效能。攻坚团队以办案骨干为核心,搭配一警一辅,实现警力“混合编组、灵活组队、统一指挥”的战术目的;赋能团队以警种灵活组合、专业全面覆盖的构筑思路,充分提升攻坚团队灵活调度、信息感知、分析研判能力,切实做好后勤保障,有力实现了定向赋能。行动开展以来,全局累计侦破刑事案件7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83人。5月31日,县局召开财物返还大会,累计向受害群众返还损失120余万元。

微信图片_20230603083415

微信图片_20230603083419

构建漫灌宣传、滴灌预防机制,合力补齐“防不严”的短板。牢固树立“防患于未然,治病于未病”理念,围绕火灾、溺水、用电、食品等夏季易发风险,先后组织警力进社区、进家庭、进企业、进市场、进学校开展“五进宣传”42次,强势推动公众号、抖音、微博等自媒体刷屏宣传,以大水漫灌式高压洗礼,切实保障安全知识入脑入心。同时,全面运行“警格+网格”模式,依托全县122个网格,充分调动群防群治力量,常态化开展走访摸排工作,重点关注空巢老人、学龄前儿童等特殊群体,深入家庭开展隐患清消,贴合实际开讲安全知识,以滴灌预防消除潜在风险、提升防范意识。

微信图片_20230603083423

微信图片_20230603083427

微信图片_20230603083430

构建四网四卫、共建共治机制,强力突破“管不牢”的瓶颈。全面考量县域治安形式特点,以“警力有限、民力无穷”为核心理念,积极发动红袖章、红马甲等群防群治力量500余人,创新打造“群众织网自卫、保安驻网守卫、公安巡网护卫、技防补网保卫”的“四网四卫”大联防工作机制,以警民合力突破人手不足、力量欠缺的巡防瓶颈,最大限度提升巡防效能。此外,依托网格化布警理念,优化动态“潮汐”布警机制,在城区重要部位及重点路段,设立固定屯警点9个、移动查控点2个,组建巡逻队2支,进一步完善无人机、车巡、步巡同步叠加补位巡防模式,缩短动态巡控周期,压降违法犯罪空间,提升快速反应能力,确保应急处突及时有力,让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触手可及。

微信图片_20230603083433

微信图片_20230603083436

微信图片_20230603083440

构建督导清瘴、联席祛疾机制,协力攻克“治不了”的顽疾。针对交通安全、矿山安全、消防安全等重大领域的隐患难题,深度开展“风险起底、问题化解、隐患清零”整治工作,积极协调城管、市场监管、消防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压实各部门管理责任,健全推动“联席联动联查联清”四联机制,全力清除隐患,根治顽瘴痼疾。同时,实施清单化督导检查机制,派出所对各自辖区场所落实包联全覆盖,列出巡查周期表,下发排查整改书,对标对表、逐项销账、动态清零,确保了各类风险隐患发现在早、处置在小。

微信图片_20230603083443

微信图片_20230603083446

微信图片_20230603083450

构建党建引领、一体考核机制,全力清除“干不动”的阻碍。坚持将“两大专项行动”作为近期重大活动安保的重要载体,充分发挥党建“红色引擎”的推动作用,同步开展党支部战时提升工程,把党支部、党小组向行动第一线、最前沿延伸,以签署请战书、发出倡议书等方式,层层开展思想动员,凝聚攻坚合力。及时启动战时表彰奖励机制,组织政工民警下沉一线,突出先进事迹跟进、阶段成果通报、典型亮点表彰,累计挖掘先进典型9名,局领导第一时间送奖到岗。统筹运用红黑通报、量化积分、表彰奖励等方式,对各所队按比例划分等次,实行“按劳分配、多劳多得”,有效营造了“人心思干、比学赶超”的强劲工作态势。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