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潼关司法 >正文

专题述法 现场点评 用述法“小切口”写好法治建设“大文章”——潼关县召开2023年度县委书记点评法治工作会议

时间:2023-12-29 09:15 来源:潼关县司法局

12月27日上午,潼关县召开2023年度县委书记点评法治工作会议。县委书记、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主任于娟侠主持会议并讲话。县级领导石艺军、李少博、陈永笛、赵亮、雷建利、张锋华、王亚锋出席会议,各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县级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共50余人参加会议。

(会场全景)

会上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传达学习了2023年度市委书记点评法治工作会议精神。代字营镇、桐峪镇、交通运输局、应急管理局、城市管理执法局党政主要负责人分别进行述法。于娟侠逐一点评述法情况,对今年以来各级各部门法治建设取得的成绩予以充分肯定,并结合述法情况安排部署下一步重点任务。

(代字营镇、桐峪镇、交通运输局、应急管理局、城市管理执法局党政主要负责人进行大会述法)

(县委书记于娟侠主持会议并对述法单位进行点评)

于娟侠指出,法治是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强大动力。全县各级各部门要结合正在开展的主题教育、“三个年”活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将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贯穿现代化建设的全过程,运用到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各领域,在执法、司法、守法等各环节全面发力,努力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转化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县的生动实践,推动法治潼关建设取得更大突破。

于娟侠强调,提高政治站位,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部署要求,努力吃透精神实质、领会核心要义、掌握科学方法,不折不扣贯彻到执法、司法、守法、普法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强化法治思维,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牢固树立“抓法治就是抓发展”的理念,用“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努力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法治建设格局。聚焦重点任务,提升法治潼关建设水平。全县上下要以巩固提升省级法治示范县成果为牵引,直面问题、开拓创新,常治长效、争先进位,全力推动全面依法治县工作提质增效。狠抓问题整改,推动法治建设提质增效,扎实做好述法点评“后半篇”文章,进一步加强督查考核,积极推进法治督察与县委巡察有机贯通、相互协调、形成合力,为深化全面依法治县工作提供坚强保证。

于娟侠要求,一是以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为目标,强化举措、精准发力,持续巩固提升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创建成果。二是加快推进潼关县信访工作法治化试点建设工作。主动探索创新、及时总结提炼,把试点成效上升为可在全县推广的实践成果,努力打造信访工作法治化试点的潼关经验。三是深化改革,加快强权赋能。不断强化镇(办)依法行政、依法治理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效能。四是突出党员领导干部法治思维、法治能力、法治水平的培训和提升。建立潼关县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清单,常态化开展学习培训,定期组织执法培训,加强执法队伍建设。五是注重法治服务水平能力提升。牢固树立“服务型执法”理念,变监督为督帮,变监管为服务,积极推行柔性执法,全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六是继续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坚持“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实现各领域普法全覆盖,丰富普法宣传形式,针对不同群体,提高法律法规宣传的精准度。七是健全行政执法监督制度。依据《陕西省行政执法监督条例》,建立健全干预行政执法登记制度、重大行政执法案件联合会审制度、行政执法干部监督考核制度,确保各行政执法单位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