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潼关新闻 >正文

全国首座青铜制张养浩雕像在潼关古渡口景区落成

时间:2019-05-31 15:02 作者: 潼关政法委 来源: 渭南政法网

全国首座青铜制张养浩雕像在潼关古渡口景区落成


5月29日,张养浩雕像揭幕仪式在潼关古渡口景区举行,国务院参事、知名作家忽培元,陕西省人大原副主任、陕西省诗词学会、散曲学会高级顾问邓理,西安市人大原党组书记、陕西省诗词学会、散曲学会高级顾问郝树茂,中华诗词学会散曲工委常务副主任、《中华散曲》主编、陕西省散曲学会顾问徐耿华,陕西省散曲学会会长李稳贤,秦晋豫黄河金三角周边县市宣传部、文联领导及诗曲代表,潼关县主要领导参加。潼关县委县委副书记唐娴主持揭幕仪式。

揭幕仪式上,潼关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吕智勇汇报了“中华散曲之乡”创建工作进展情况。忽培元、徐耿华、李稳贤等领导对潼关致力于传统诗曲文化的传承和弘扬给予高度评价,希望潼关县要再树文化自信,将诗词曲赋文化传承和发展与经济发展合拍共振,使其成为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新名片。

全国首座青铜制张养浩雕像在潼关古渡口景区落成


据了解,当天揭幕的张养浩雕像是目前中国首座青铜制雕塑,坐落在潼关古城外黄河岸边的古渡口景区,高约5米,手持毛笔,面容刚毅,目光深邃,凝望着他深深眷顾的三秦大地。

潼关是不仅中国历史上闻名遐迩的军事要塞,同时又是文化交融汇集之地,历代途径这里的帝王官员、文人墨客留下了许多脍炙人口的诗词歌赋,“诗圣”杜甫的不朽名篇《潼关吏》和元代著名文学家张养浩的千古绝唱《山坡羊·潼关怀古》成为其中的传世之作。

《山坡羊·潼关怀古》是中国人几乎人人耳熟能详的元代经典散曲作品,是张养浩赴陕西救灾途经潼关所作的,也是目前入选中小学课本的两首元曲之一,全曲采用层层深入的方式,将苍茫的景色、深沉的情感和精辞的议论三者完美结合,将所见、所闻、所思有机统一,从历代王朝的兴衰更替想到人民的苦难,字里行间中充满着历史的沧桑感和时代感,既有怀古诗的特色,又有与众不同的沉郁风格,具有强烈的艺术感染力。

全国首座青铜制张养浩雕像在潼关古渡口景区落成


近年来,位居丝绸之路重要节点的潼关,擎起了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火炬,从历史时空中撷取诗曲文化精髓,厚植文化自信,诗曲创作已从最初的几个文人的“小圈子”融入全县上下的“大合唱”,城区、农村、工厂、线上线下……处处都有诗曲的“身影”。潼关女子诗曲社、上善村农民诗曲社、四知学校诗曲社、秦东农民诗曲社等诗曲创作社团不断涌现,吸引和培育着越来越多的诗词爱好者,张养浩散曲文化广场成为游客潼关旅游的必去场所。潼关县四知学校、秦东镇十里铺村被陕西省散曲学会授予“陕西省散曲创作基地”,潼关县水务局、潼关县古渡口景区被陕西省散曲学会授予“陕西省散曲教育基地”;浓浓的诗曲文化创作氛围让一批又一批金句佳对跃然而出,散发着“家国情怀”的1000余首优秀佳作被《中华诗词》《中华散曲》《秦风》等20余种刊物发表。

自2017年以来,该县相继获得“中华散曲教育基地”“陕西散曲之乡”“陕西省诗词之乡”等荣誉称号,“全方位创新传承诗词文化 塑造魅力之城”获得陕西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竞赛二等奖,诗曲文化已成为潼关对外宣传的一张靓丽名片。继连续成功举办2届诗曲大会弘扬诗词之后,于当晚举办的潼关县第三届诗曲大会,吸引了全国50余位诗曲创作名家和26家媒体的关注,新华社、央视新闻等7大网站进行了同步直播,在国内外引起了良好反响。


编辑:潼关政法委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