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潼关检察 >正文

潼关县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县检察院公益诉讼工作情况报告

时间:2019-09-27 16:12 作者: 潼关政法委 来源: 渭南政法网

9月26日, 在潼关县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上,听取和审议了县检察院关于公益诉讼工作开展情况的报告。


2019年以来,县检察院在上级院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的有力监督下,在县政府、县政协和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下,主动出击,积极探索,创新作为,全力推动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在履行职责中紧紧围绕“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汾渭平原大气污染防治专项监督活动、“舌尖上的安全”,治理食品药品安全等重点领域,共发现公益诉讼案件线索80件,公益诉讼立案29件;向负有监管职责的行政机关发送诉前检察建议29件,行政机关均得到有效整改;其中涉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18件;涉食品药品安全领域11件。规范无照经营饭店,对网络餐饮无证经营提出整改,加强学校周边食品、玩具安全规范化,杜绝有毒物品危害校园安全,清理污染和非法占用河道2.5公里,清除违法堆放的各类建筑、生活垃圾百余吨。办结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2件,起诉诉求全部得到法院支持。特别是现场监督相关行政执法部门现场对秦岭西潼峪白云山庄非法占地、黄河河道内青少年科普中心非法占地的强制拆除,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为本县秦岭北麓整治和黄河清四乱工作的顺利推进起到了积极作用,有效地维护了潼关生态环境。


《报告》提出,下一步,县检察院将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常委会的积极监督支持下,着力构建检察保护公益大监督格局,逐步建立与行政机关联系协作机制,主动加强与法院的沟通协调,依法准确履行监督职责,促进公益诉讼制度规范化发展;把加强队伍建设作为筑牢公益诉讼工作的基础,进一步规范案件办理,提升办案质效,推动全县公益诉讼工作科学高效运行;围绕建设富裕美丽幸福新潼关的工作思路,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重点办理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案件。

会议认为:县检察院在公益诉讼工作中充分发挥了检察机关法律监督作用,合理维护了国家社会公共利益,有效促进了法治潼关建设,对其取得的成效表示高度肯定。同时,建议县检察院:一是要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结合本县实际,进一步丰富宣传形式,拓展宣传渠道,主动采用以案释法、以案促法的方式,及时公开群众关心的公益诉讼案件信息,不断提升公益诉讼制度的社会认知度和公众参与度,争取得到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引导其积极有序参与公益维权;二是突出监督重点,提升办案质效。要聚焦公益诉讼中“公益”这一核心内涵,准确把握法律确定的案件范围,努力办出一期社会关注度高,群众关心的公益诉讼案件,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公益诉讼的实效。要把诉前的程序和提起诉讼的两个阶段,两种方式放到同等重要的位置,发挥好诉前程序作用,积极促进检察建议落实见效,推动行政机关积极整改,主动履职。要用好提起诉讼这一手段,正确把握基础条件,及时提起必要的公益诉讼,推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正确履职;三是完善工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县检察院要建立与法院协调沟通机制。加强公益诉讼相关制度共商共建,破解案件管辖、证据规则等工作难题,保障公益诉讼执行效果,维护审判公正和司法权威。要加强与各行政执法部门协调衔接,破解公益诉讼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探索并逐步建立信息互通,联动协作机制,发挥各自优势,形成公益保护合力。

今后的工作中,潼关县检察院将按照上级检察机关关于全面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各项部署,深入贯彻落实潼关县人大常委会作出的《关于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决议》,切实有效的全面开展公益诉讼工作。通过办理一批效果佳、影响好、具有秦东特色的公益诉讼案件,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富裕美丽幸福平安的新潼关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编辑:潼关政法委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