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扫黑除恶 >正文

统筹谋划 纵深推进 我市扫黑除恶工作取得阶段性显著成效

时间:2020-03-20 14:46 作者: 潼关政法委 来源: 渭南政法网

3月19日上午,市委宣传部召开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市扫黑办主任李永刚就全市2019年扫黑除恶工作开展相关情况和2020年工作安排做新闻发布。


2019年,我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在中央督导、省委指导下,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牢牢把握“深挖根治”目标,按照“六个围绕”,统筹谋划、纵深推进,取得了阶段性显著成效。



(同期声)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市扫黑办主任李永刚:“截止2月底,全市共侦办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7起,摧毁恶势力犯罪集团28个,恶势力团伙30个,破获涉黑涉恶案件2492起,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1825人,投案自首234人,起诉70案652人,一审审结41案416人,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327个,查封、扣押、冻结案件资产16.9亿元。”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以来,我市通过组建专业化办案团队和专家团,强化“打伞破网”和“打财断血”工作专班,适时适情采取提级侦办、异地用警等举措,案件质效明显提升。办结全国扫黑除恶平台涉及我市线索1758条,办结率达到94.1%,兑付群众举报奖励25.8万元。同时,积极指导各县(市、区)、重点行业部门开展重点行业整治,镇逐村逐人核查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对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较为集中的县(市、区)下发追责通知书,及时督促落实“一案三查”责任。截至2019年年底,全市共清理受过刑事处罚、存在“村霸”和涉黑涉恶问题等不合格村(社区)干部524人,排查整顿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184个,全市1980个村实现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打掉农村涉黑组织1个、农村涉恶犯罪集团8个、农村涉恶犯罪团伙12个。

今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年为期目标的收官之年,我市将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和市委要求,强化政治引领,通过落实分级负责,县级兜底要求,认真核查各类线索,实现线索清零。进一步加大督办力度,对久攻不克的案件采取市扫黑办约谈,市纪委监委倒查责任等措施予以推进。严格落实提前介入、审查把关等机制,加快办案节奏,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提高诉讼质效。加强行业整治,对黑恶问题多发行业、治安秩序混乱地区、基层建设薄弱环节、网络空间滋生漏洞等坚决予以整治。同时通过健全依法严惩长效机制、铲除土壤长效机制和人民满意长效机制努力实现存量清零、增量为零,营造“黑不生、恶不出”的长治久安环境。

发布会上,市纪委监委、市法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等部门领导及相关负责人分别回答了现场媒体记者的提问。


编辑:潼关政法委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