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扫黑除恶 >正文

潼关县检察院五项措施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一案一整治”工作深入开展(图)

时间:2020-03-19 08:36 作者: 潼关政法委 来源: 渭南政法网

3月17日,潼关县检察院召开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2020年度第二次领导小组会议,传达学习省、市、县扫黑办相关文件精神,研究安排部署近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点工作。会议由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燕崇纲主持。

会上,传达学习了3月5日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学习了省扫黑办《关于印发<各有关方面意见建议及改进措施>的通知》、渭南市检察院和县扫黑办《关于健全完善“一案一整治”工作机制,切实加强行业治理工作的通知》、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发布的2019年涉黑恶5起典型案例等文件,听取了院扫黑办近期工作开展情况。领导小组成员分别进行了发言、讨论,并决定采取五项措施,推动“一案一整治”、“一案三查”工作深入开展。

一是认真梳理,查找问题漏洞。涉恶案件承办员额检察官,要根据《“一案一整治”工作方案》,重点分析涉恶案件发生的背景、涉恶组织产生的经济、社会原因、案件发生的矛盾源以及行业监管存在的漏洞,全方位多角度梳理,形成一案一报告。

二是认真调研,明晰工作责任。针对排查出的问题,及时与相应的行业监管部门进行沟通,了解行业监管部门的工作职责,确保权责一致性。针对涉及多部门、多层级的问题,应上报地方党委政府、上级检察院,获取上级的支持,达到精准制发检察建议,治理行业监管漏洞的法律效果。

三是准确及时,精准制发建议。 制发检察建议,应从三个方面着手:一是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坚持“严格依法、准确及时、必要审慎、注重实效”的原则;二是于法有据。列明行业监管存在的漏洞,注明相应的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必要时可以附相关证明材料;三是强调整改的全程监督以及反馈工作,做到沟通及时、监督有效,确保整改任务清仓见底。

四是加强监督,提升整改实效。针对检察建议提出的整改事项,加强与地方党委政府、行业监管部门的沟通协调,获取多方面工作支持,同时强化对整改过程、整改效果的监督,确保整改任务一一落实。

五是督促落实,形成长效机制。严格落实重大事项向党委政府、上级检察院报告的工作要求,全力推动检察建议的刚性,确保“一案一整治”工作机制落实到位。同时要压实行业监管部门职责、堵塞行业监管漏洞,从而彻底铲除黑恶势力滋生的土壤。

编辑:潼关政法委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