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潼关新闻 >正文

步履铿锵踏歌行——2020年潼关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时间:2020-12-28 09:58 作者: 记者 彭斌 通讯员 周刚 来源:渭南日报

年末,天寒地冻,穿行于潼关县的乡村田野,产业发展欣欣向荣,各项扶贫措施落实落地,民生保障网筑牢织密,幸福的笑容洋溢在脸上……一幅幅昂首阔步奔小康的壮美画卷令人振奋,像一首首歌曲洋洋盈耳,鼓舞人心。

脱贫伟业,史诗如歌。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潼关县慎终如始,全县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省市决策部署,精准施策,尽锐出战,步履铿锵,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

争取双胜利 战“疫”战贫两手抓

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面对新的考验和挑战,潼关县坚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坚决消除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坚持战“疫”战贫两手抓,不获全胜不收兵。

尽锐出战聚合力。疫情防控期间,该县广大扶贫干部闻令而动、迎难而上,第一书记、驻村干部和帮扶干部舍小家、顾大家,由脱贫攻坚工作队变身疫情防控先锋队,坚守监测卡点,对进出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和信息登记,筑起了疫情防控的安全屏障,成为群众稳脱贫、奔小康的“主心骨”。

锐意创新求实效。该县构建了“三级书记”齐抓、省市县117家单位包联、27名第一书记和162名驻村队员下沉一线、1750名干部结对帮扶的大扶贫工作格局,形成了尽锐出战、合力攻坚的良好态势。在全县扶贫领域开展“不忘初心、履职脱贫“”三比一提升”“四查四比”等活动,形成了晒亮点、比贡献、拼干劲、超先进的浓厚氛围。经过持续奋斗,现行标准下全县14个贫困村全部出列,5031户15958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全面脱贫,贫困人口人均收入由2014年初的3166元增长到2020年末的11641元,年均增幅24.2%。

锚定“高质量” 巩固成果提成色

战鼓声声催人急,不获全胜不收兵。决战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潼关县各级扶贫干部不松懈、不歇脚,带领群众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扎实提高脱贫攻坚质量,提亮全面小康成色。

政策措施精准落地。全面构建了覆盖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高等教育贫困学生的教育精准扶贫体系;全县贫困人口参合参保率均达到100%,全面落实了贫困人口在各级定点医疗机构“先诊疗后付费”、免收住院押金政策,实现了贫困人口慢性病签约服务全覆盖;全县享受退耕还林政策贫困户110户362人,涉及面积249.6亩,2.2万元补贴资金全部发放到位,从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公开选聘了56名贫困户护林员,每人每年可获得3600元护林报酬;全县农村低保1294户3480人,其中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887户2274人,累计发放农村低保金853万元,农村低保覆盖率由2.76%提高到5.61%;发放家庭临时困难救助金,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全县贫困人口兜底保障政策落实率达到100%。

减贫任务全面达标。紧盯2020年344户479人贫困人口退出任务,逐户逐人研判,建立工作台账,对有一定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加大产业就业帮扶力度;对丧失劳动能力且无法依靠产业就业脱贫的贫困户,统筹运用各类社会保障政策兜底扶持。

对标补短提质量。紧扣“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帮扶措施落实、问题整改等内容,深入查找短板弱项,切实消除了政策落实漏点、帮扶措施空白点、返贫致贫风险点和数据信息差错点,有效促进脱贫攻坚提质增效。截至目前,历年各级各类反馈的所有问题以及2020年中省市13次督查检查反馈156个问题全部整改销号,建立长效工作机制19个,有效堵塞漏洞,补齐短板,推动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全面提质增效。

“两房”建设全面完成。易地扶贫搬迁方面,全县“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387户分别集中安置在秦岭苑、民生苑,入住率达到100%;出台了《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机制》,以股金形式嵌入盛潼餐饮等5个带贫企业,并优先安排搬迁群众到企业务工;为140户搬迁群众发放扶贫小额信贷资金327.6万元,鼓励他们自主创业和发展产业,目前全县易地扶贫搬迁群众中有劳动力的692人已就业688人,平均每户就业1.99人。危房改造方面,全县594户危房改造户全部入住,发放补助资金1536.42万元,危改户卫生厕所建设全部完成;对全县503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进行了排查鉴定,封存旧房64处,拆除危险附属设施5处,全面消除了安全隐患。

打好“组合拳” 稳定就业促产业

稳定群众就业,才能保增收;布局一片产业,才能促进发展。今年以来,潼关县牢牢抓住就业和产业两个关键,打出政策“组合拳”,进一步夯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稳岗就业成效突出。制定下发了《关于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实行补贴的通知》,组织专场招聘会19场,发布免费岗位信息49期,通过“点对点”劳务输出,实现转移就业1311人次;围绕特色产业和企业用工需求,采取线上线下

相结合模式,培训贫困劳动力174人,完成任务的174%;开发公益性岗位121个,认定社区工厂和就业扶贫基地各6家,累计帮助167名无法外出务工的贫困劳动力实现就近就地就业。截至11月底,全县8892名贫困劳动力,除农业就业2629人外,已实现就业创业6263人,确保了每个贫困家庭至少一人稳定就业。

产业扶贫全面覆盖。紧扣软籽石榴、花椒、潼关肉夹馍、种鸭养殖等特色产业布局,采取订单种养、产业托管、股份合作、土地流转等带贫益贫模式和贫困户自主发展补助、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功能性党支部+”等方式,实现了1831户贫困户和7户边缘户中长产业扶持全覆盖。建立贫困户产业发展指导员制度,定期入户指导贫困户发展产业,为每个贫困村培养致富带头人3~5人。全县27个有脱贫任务的村(社区)35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依托特色扶贫产业,累计为贫困户分红451.04万元。全县38个村级光伏扶贫电站,累计电费收益177.74万元,带动贫困户373户,设置公益岗位61个、临时劳务岗位24个,收益的80%用于公益岗位和公益劳务支出。

攻坚成果有效巩固。制定下发《潼关县全面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实施方案》,建立健全了《就业扶贫稳定增收带贫益贫工作管理办法》等19个县级长效机制,指导镇村及新型经营主体建立健全完善292个长效管理制度,组建了548人的防返贫监测预警队伍,建立了县、镇、村三级防返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常态化监测网络体系,促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做实消费扶贫 全力构建大格局

众人拾柴火焰高。12月23日,在潼关县消费扶贫专馆,一台装满核桃、鸡蛋等的大货车驶向西航学院,该院采购了潼关县贫困群众的1400斤核桃、3500斤鸡蛋以及干菇等扶贫产品,签订了扶贫产销协议。

这是该县当前积极开展消费扶贫助力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

献出一份爱心,助推一份产业,带富一个家庭。肉夹馍、核桃、小米、黄花菜、芝麻油、蜂蜜……今年以来,该县坚持把消费扶贫作为应对疫情、稳定贫困群众增收的关键举措,做好“三专”建设,消费扶贫成效明显。

启动了消费扶贫9大行动,全力构建消费扶贫大格局。完善了全县扶贫产品联审机制,县镇村建立了扶贫产品和消费扶贫台账。全县15家扶贫产品供应商45个扶贫产品,入驻中国社会扶贫网线上平台和陕西扶贫空间;101个扶贫产品纳入潼关县扶贫产品名录;财政预算单位完成“832”平台采购81万元,各级包联部门和工会系统共采购扶贫产品108余万元,企业帮销扶贫产品10.7万元;建成线上线下扶贫“专馆”2个、“专区”4个“、专柜”15个,共销售扶贫产品2328余万元,带动1236户贫困户致富增收。

层层峰峦已尽阅,且看决胜在今朝。一项项惠民实事正在落实,一个个富民产业蓬勃兴起,贫困群众的腰包鼓了、日子好了、笑颜多了。如今,在潼关大地上,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农民增收,处处焕发幸福生活的蓬勃生机,无不凝结着全县各界的艰辛付出和真情奉献。

脱贫攻坚催人奋进的故事仍在发生,继续创造幸福潼关更加美好的未来。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