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潼关新闻 >正文

奏响美好生活新乐章——潼关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时间:2021-03-22 09:46 作者: 记者 彭斌 来源:渭南日报

从事家政服务的杨艳艳从早忙到晚,收拾、擦洗、清扫……忙得脚不沾地。杨艳艳是潼关县秦岭苑小区的易地扶贫搬迁户,半年前,她成立了云鹏家政公司,脱了贫的杨艳艳不忘带着更多姐妹致富奔小康,张弘、李彩银等都加入了家政公司,今年春节前,她们比平常都忙,虽说工作辛苦,但她们心里乐开了花。

“民亦劳止,汔可小康。”全面小康是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的梦想。

时针拨回到6年前。2015年11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吹响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

立下愚公志,啃下硬骨头。潼关县上下勠力同心、真抓实干,经过5年持续奋斗,截至2020年年底,14个贫困村全部出列,现行标准下5024户15832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全面脱贫,贫困人口人均收入由2014年年初的3166元增长到2020年年底的11641元,年均增幅24.2%,如期完成了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一组组数据,一张张笑脸,镌刻着脱贫攻坚带来的深刻改变,贫困群众摘掉了贫困的帽子,过上了幸福生活,奏响了美好生活新乐章。

凝聚攻坚强大合力

党的领导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定盘星”。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潼关县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坚决落实中省市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尽锐出战,全力做好“时代之问”的脱贫攻坚答卷。

高位谋划建专班。潼关县建立由县委书记、县长任组长的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双组长”制,坚持县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领导小组会定期听取工作汇报,研究解决问题,安排部署具体工作。成立由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为组长的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等14个工作专班,专题研究产业就业扶贫、消费扶贫等,推动各项部署和工作措施落地。

顶层设计见实效。围绕落实《潼关县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细化完善相关行业扶贫政策,形成了县镇村三级书记直接抓、部门行业合力扶、扶贫单位倾心帮、驻村干部和基层党员干部结对包的攻坚格局,一套立足潼关实际、行之有效的脱贫攻坚责任体系、政策体系、考核体系等顶层设计落地见效。

晒比拼超鼓干劲。开展“不忘初心、履职脱贫”“三比一提升”“观摩点评”“四查四比”等活动,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形成了晒亮点、比贡献、拼干劲、超先进的浓厚氛围。同时,通过督查考核,有效促进脱贫攻坚提质增效。

在秦东镇四知村,提起第一书记陈锐,村民纷纷称赞她:“特别能干,特别亲切!”面对产业基础薄弱的现状,陈锐多方“取经”,带领村民发展瓜蒌种植,使瓜蒌成了脱贫致富的“金瓜”。截至目前,该村瓜蒌种植逐步向产品初加工上转型,进一步拓宽村民增收的途径,壮大集体经济。

致富不致富,关键看干部。在潼关脱贫攻坚战场上,活跃着一大批像陈锐这样的扶贫干部,从村里的“新面孔”渐渐成了乡亲们喜爱的“老熟人”。潼关县构建起了“三级书记”齐抓、行业部门主抓、省市县117家单位包联、27名第一书记和162名驻村队员下沉一线、1750名干部结对帮扶的大扶贫工作格局,谱写了一曲脱贫致富的赞歌。

提升成色做好答卷

精准扶贫,心中有数才能工作有方,关键是要 把扶贫对象摸清搞准。

2016年开始,潼关县有序开展建档立卡全面 摸查工作,对贫困人口按照收入低于国家扶贫标 准,综合考虑“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 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情况进行识别,扣好脱贫 攻坚工作的“第一粒扣子”。

近日,在秦东镇寺角营村,脱了贫的“葫芦雕 刻达人”张志智制作了一批蓝牙音箱七彩旋转葫 芦,准备在古渡口景区销售,让更多游客了解镂空葫芦雕刻。

像张志智、杨艳艳等“致富之星”的脱贫故事,生 动展现着贫困群众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动力和信心, 映射着“十三五”时期精准脱贫的壮阔征程。 精准识别贫困户、按户制定帮扶措施,潼关县首 先在解决贫困户吃、穿的基础上,扎实做好义务教 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等工作,“两不愁三保障”得 到全面落实。

——“教育扶贫”全覆盖。全面构建了覆盖学前 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高等教育贫困学生的教 育精准扶贫体系,累计发放各类资助资金430.6万 元,贫困户家庭学生精准资助率达到100%。

——“健康扶贫”齐享受。全面落实“先诊疗 后付费”、免收住院押金政策,实现了贫困人口慢 性病签约服务全覆盖,对患脑血管病、冠心病等6 类慢病的贫困人口发放健康处方,全县贫困人口参 合参保率均达到100%。

——“安全住房”强保障。易地扶贫搬迁387 户1280人,秦岭苑、民生苑集中安置小区配套齐 全,后续帮扶措施到位;594户危房改造户全部入 住,发放补助资金1536.42万元,贫困群众住房安 全比率均达到100%。

——“饮水安全”再提升。累计实施农村饮水 安全巩固提升项目38处,27个建制村水、电、 路、渠、交通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条件明显改 善,农村饮水安全达标率达到100%。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从2017年开始,潼关县 进一步制定精准扶贫行动路径,建立防返贫监测预 警和动态帮扶常态化三级监测网络体系,组建了 548人县镇村三级防返贫监测预警队伍,建立了19个县级长效机制,指导镇村及新型经营主体建立健全完善292个长效管理制度。

截至2020年年底,潼关县脱贫村的综合实力、脱贫户收入水平持续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全面巩固。

选准产业实现脱贫

今年2月5日,在潼关县城关街道中军帐村,村民忙着在大棚内栽培西瓜苗,修剪冬枣树芽,该村第一书记杨骥告诉记者:“预计端午节前后,大棚西瓜就可以上市,期望卖个好价钱。”

城关街道办顺丰村、庆丰村的产业园,软籽石榴结出“脱贫果”;在秦东镇十里铺村,澳洲龙虾成了脱贫“致富虾”;在桐峪镇三泰村,兔子成了受欢迎的“致富小可爱”;在代字营镇西姚村,以黄花菜加工、花椒加工、苦参加工为产业链的专业合作社,为村集体产业走出了新的发展路径;在太要镇欧家城村,生猪养殖基地成为脱贫的“梦工厂”……产业扶贫是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5年来,潼关县各村、社区结合实际,选准一项主导产业,建立村干部与能人带头领办、村党员主动参与、村民自愿参与、贫困群众统筹参与的产业扶贫合作机制,紧扣软籽石榴、花椒、潼关肉夹馍、种鸭养殖等特色产业,采取订单种养、产业托管、股份合作等带贫益贫模式和贫困户自主发展补助、“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功能性党支部+”等方式,实现了贫困群众中长产业扶持全覆盖。

通过产业帮扶和自主发展,全县形成了一批具有潼关特色的脱贫增收产业,其中花椒种植面积13.5万亩,软籽石榴种植面积3.64万亩,种鸭35万套,生猪存栏9.8万头,脱贫产业不断发展,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就业托起稳稳幸福

就业是民生之本,是贫困群众最直接、最有效的脱贫途径。

近年来,潼关县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和稳就业工作成果,持续推进就业扶贫,“送政策、送信息、送服务、送关怀、送岗位”,以稳就业促脱贫,让贫困劳动力端稳端牢“饭碗”,托起稳稳的幸福。

该县以“春风行动”“贫困劳动力专场招聘”为载体,积极组织开展“就业援助”“民营企业招聘会”等专项就业服务活动。通过微信平台等发布岗位信息,积极为贫困劳动力等群体搭建就业服务供需平台。鼓励县域内企业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确保每个贫困家庭至少1人稳定就业。

“就业一人、脱贫一户”,潼关县进一步做好稳岗就业工作,巩固就业扶贫成果并持续发挥带动作用,打好脱贫攻坚关键一仗。

加强举措收到实效

脱贫攻坚越往后难度越大,一系列“加强版”举措持续在潼关推出,收到实效。

——社会扶贫人人参与。实施了消费扶贫9大行动,策划组织“消费扶贫月”系列活动15场次,搭建“扶贫超市+直播带货”“实体店+电商+产业园”模式。全县15家扶贫产品供应商45个扶贫产品,入驻中国社会扶贫网线上平台和陕西扶贫空间,建成线上线下扶贫“专馆”两个、“专区”4个、“专柜”15个,共销售扶贫产品3142万元,带动1236户贫困户致富增收。

——金融扶贫引来活水。“扶贫小额信贷”累计向1332户贫困户发放贷款1388笔3075.9万元,14家企业贷款2970万元,托管贫困户594户,每年每户分红3000元。

——兜底保障全面覆盖。累计发放农村低保金853万元,发放特困人员供养金138.5万元;临时救助帮扶733人,发放家庭临时困难救助金200多万元;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全县贫困人口兜底保障政策落实率达到100%。

——扶志扶智扎实有效。累计举办“扶志扶智”专题讲座300余期,参加培训29000人次,利用“脱贫攻坚讲习所”开展讲习活动636次,受教育18200余人次,累计表彰“脱贫致富之星”45名,产业致富带头人30名,脱贫致富内生动力不断增强。

潼关县2017-2019年连续三年获得省级成效考核良好、绩效考核工作优秀的成绩,2019年全市脱贫攻坚考核非贫县第一名,脱贫攻坚“讲习所”做法被省脱贫攻坚指挥部宣传推广,“四跟四走”产业扶贫模式被市委、市政府授予创新工作范例,列入全省脱贫攻坚典型案例目录,被民政部确定为首批全国农村幸福社区建设示范单位……

脱贫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潼关县凝心聚力再奋斗,走好乡村振兴之路,奋力开启潼关新时代追赶超越新征程,以优异成绩献礼建党100周年。

砥砺初心、不负韶华,前景可待、未来可期。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