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法治文化 >正文

成长的快乐

时间:2021-09-07 09:08 作者: 冯永龙 来源:潼关县人民法院

“生活不是我们活过的日子,而是我们记住的日子”。

——马尔克斯《百年孤独》

有人说成长是一首歌,这首歌里有喜、怒、哀、乐。每件事都是一个音符,一段优美的音乐。有人说成长是一种经历,是一个过程,是为了绽放,是一种责任,是一种说不出的痛。我要说:成长是一种快乐。

快乐在我们身边无处不在,只是要我们用心才能发现,快乐伴随着我们成长,只有战胜了自己,突破了局限,我们才能享有成长的快乐。而人生中只要有快乐,你的人生一定很精彩。

成长是一个过程,有成就和快乐,当然也有失败和烦恼。就如学习,优秀的学生将学习视为一种快乐,当作一个享受的过程;而后进的学生则认为学习是一种痛苦,在其中备受煎熬。当然,这其中至关重要的是个人对待学习的态度,是个人的心态问题。心态好则一切皆好,心态不好则个人认为一切皆糟,正所谓心态好坏决定人的一生。

学习的快乐。对自己而言,上学学习是一个由被动学习到主动学习的转变过程。身为农家子女,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唯有勤奋学习,才能摆脱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困境,加之为本村唯一姓氏,要为先祖争光成为学习的源泉和动力,小学阶段一年级由全班的十二名至三、四、五年级常态化的第一名。至今尤记得当年初考前十六天每晚只睡五个小时后即起学习的场景。初考也以不俗的成绩升入初中,后被父亲转入太要示范初中学习。在这里,才得以与一个优秀群体共同学习、成长进步。期间,班主任孙江凯老师对自己影响颇深,尤其是他那句由拿破仑的名句“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改过来的“不想当第一的学生不是好学生”的话时刻激励着自己上进与前行。中考时,以优异成绩考入陕西省渭南农业学校。中专期间,既学本专业,又参加法律专业自学考试,并于工作后一年半顺利拿到自学考试法律专业大专毕业证。十三年学习期间,凭借着学习的强大原动力、顽强的毅力与坚持,成长为佼佼者,并在学习中快乐,在快乐中学习。

工作的快乐。进入法院工作后,分到基层法庭工作,运用着自学的法律知识审理民事案件,化解着社会矛盾纠纷,维护着群众的合法权益,维护着司法的尊严和权威。任立案庭庭长后,引导当事人依法维权,让该进入法院的纠纷依法进入,对不属法院管辖的纠纷劝说疏导至相关部门,发挥好立案庭调节阀的功能作用。2008年11月任政工科长后,借着文字功底的渐趋成熟,政工人员和法官干警的共同努力,法院宣传、调研等工作先后十六次被省高院表彰为全省法院宣传、调研工作先进集体。工作中,尽管有过迷茫或焦虑的时候,但不甘心原地踏步,而是放下焦虑去行动,屏蔽外界的干扰,专心致志做好立案和宣传调研等政工本职工作,义无反顾地坚持,在工作中追求真理,实现自己的价值和人生的梦想。

写作的快乐。有人说爬格子是非常辛苦的,是的,写作需要天赋,更需要毅力。从2005年被领导安排写第一篇信息起,到如今审核把关他人宣传报道稿件,从如孕妇难产般写出的第一篇信息,到如今较娴熟运用和从容,其间甘苦,唯有自知。十余年来,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坚持和努力,写作不辍,为的是守一点纯真,一点信仰。在写好宣传稿件的同时,于2013年成为潼关县作协会员,到如今成为渭南市作协会员,先后有30余篇散文、诗歌被省市媒体刊登。十几年过去了,所写散文、诗歌中的每一个字都饱含深情。在1000篇宣传调研稿件、散文、诗歌中,无不体现着长期写作的艰苦,在其中融入自己的真情实感和人生体验,在写作中不断获得幸福感。

人的一生中,有幸福和快乐,也有痛苦和悲伤,只有正确认识成长中的苦与乐,最大限度减少成长中的苦,将成长中的快乐发挥到极致,才会使人生更有意义,更加美好。

成长如同一杯咖啡,芳香扑鼻,有时还带有一丝苦涩,但更多的是细细品味后的甜蜜。

成长恰如一壶陈年普洱茶,它是时间的累积和沉淀,越陈越香,百般芳香让人细细品味。

成长好似一缸陈年老酒,需要时间的酝酿,越久越浓,百般滋味让人回味。

成长的快乐正如这咖啡中的淡淡甜蜜,陈年普洱茶的芳香,美酒中难忘的滋味。

成长快乐如斯!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