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法治文化 >正文

人生如茶

时间:2021-08-31 09:09 作者: 冯永龙 来源:潼关县人民法院

“人生如茶,第一道茶苦 若生命,第二道茶香似爱 情,第三道茶淡如清风”。 ——三毛

茶如人生,人生如茶。茶就像老朋友,像是知己。在你飞黄腾达时不骄,在你举步维艰时不弃,时时刻刻把最美、最清冽的一面展现给你,让你静下心去思考人生。正所谓“从一杯茶看世界,从一杯茶观人生”。

在二十周岁参加工作以前,我对茶基本上是没有什么认知的,在那个物质生活条件相对贫乏的年代,作为一个农民的儿子,脑海中就似乎没有“品茶”这个概念。

参加工作后,茶才作为待客之物出现在办公室,茶就是茉莉花茶,因为茉莉香,才倍感弥足珍贵,愈显待人之诚,大家基本上如此。只是结婚成家后,“柴米油盐酱醋茶”提上家的议事日程,不再仅仅以茉莉花茶待客,继之以铁观音。因铁观音不分季节,一年四季皆可饮。

42岁那年,因一场大病之故,充分认识到调整心态、适度锻炼、戒烟戒酒、限制饮食、饮茶等的重要性,并逐步形成这方面的良好习惯。工作中,始终坚守初心使命,并为之顽强拼搏。生活中,也倍感身体健康的重要性。妻子常提醒自己:“除了健康,什么都是浮云。只有身体健康才能好好工作,才能体验人生、感受工作,才有机会去爱身边的人,才有能力去做喜欢的事。”

之后,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更加深刻认识到“茶为万病之药”,茶提神醒脑、强身健体的功能和作用,对中华茶文化的博大精深有了深入的认识,饮茶逐渐成为日常生活中的自觉行为和良好习惯。工作不忙时,上下午各喝茶一次,忙时一天保证一次,太忙、工作时间内保证不了时,晚饭一小时后也要挤出时间喝一次茶。若是哪一天没喝到茶,当天的生活是有那么一点点的遗憾。

苦尽方甘来。人生如茶,不会苦一辈子,但总会苦一阵子。有的茶的苦会让你终生难忘,就如一个人,跌倒数次,爬起来时才懂得,站起来时需要很大的勇气。人生难免经历坎坷,不经历风雨,怎么能见彩虹?苦尽甘来,才是人生的味道。一杯好茶,因其滋味浓烈,苦尽甘来之味才让人品之至深。精彩的人生亦如此,坚定自我信仰,奋力攀登,愈挫愈勇,直至达到目标。

饮茶品文化。人生如茶,沉时坦然,浮时淡然,世事原本可以像喝茶一样,拿得起放得下,浮沉时才能品出茶叶清香。将尘世喧嚣冲泡成手中的一杯茶,任汤色一点点淡去,慢慢读懂茶的品格与韵味。当你用心品茶时,茶叶会绽放出美丽、茶香。待这茶尽具净之后,自有人会记得你是如何的真香满溢。

品茶品人生。一茶一茗香,一味一人生。喝茶,最重要的是有一个好的心情,去细细品味人生。人生就像陈年的普洱茶,它是时间的醒悟,是光阴对细节的耐心雕琢,是将时光流逝中的静默上升为生活的艺术。人生还是一种顿悟,是一种用时间去完成的修行,是茶禅一味最好的诠释。品味陈年普洱就是品味漫漫人生。

泡一杯清茶吧,当你望着茶芽在杯中翻滚流动,沉沉浮浮,岂不是你我的人生?茶,能让我们匆匆赶路的步调缓慢下来,能让我们从俗世的纷争中解脱出来,能让浮躁的心沉淀下来……

茶,让我学会了沉淀,把心沉下来,去做一件自己喜欢的事。

今后,茶还将天天陪伴着我,不离不弃,默默无闻。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