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潼关公安 >正文

潼关县公安局跑出警务室改革“加速度”

时间:2021-10-30 09:36 来源:潼关警讯V

今年以来,潼关县公安局以“锚定追赶,矢志超越”为目标,以新时代“枫桥经验”为指引,聚焦六大强警工程,注入红色基因、筑牢宗旨意识、创新治理模式,以“三心同筑、三力齐发”举措,坚定不移打造潼关特色社区警务,先后建成标准化社区警务室13个、警务工作站15个,形成了“党建引领、人民本位、共建共治”的工作方法,让“枫桥经验”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有效提升了全县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潼关县公安局跑出警务室改革“加速度”

一、注入红色基因核心,不断提升履职担当的战斗能力。一是党建引领。坚持以党建促队建、以党风促警风、以党务促业务,构建了“社区民警带动社区党员,社区党员影响社区居民”的良好工作格局,把社区群众牢牢团结在党组织周围,为每一项警务活动注入了鲜明的红色基因。二是理论固基。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多次开展党员民警讲党课活动,不断拉近警民关系,融洽工作氛围,持续推动社区民警和社区党员的同频共振,保证了社区警务室的高效运转。三是党员示范。定期联合房管、民政、物业等部门组织小排查、大摸排,通过实地走访、微信和QQ群联系等方式,动态掌握辖区党员信息,让社区的“流动党员”“口袋党员”回归社区警务室的“大家庭”,有效增强了社区警务室的党员力量。

二、筑牢宗旨使命初心,不断提升排忧解难的服务能力。一是牢记职责使命。时刻牢记社区警务室就是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宗旨,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思考问题和开展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坚定不移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庄严承诺。二是推出暖心服务。针对上班族、学生、外地务工人员等周内无时间办理业务的特殊群体,实行节假日不休、业务预约办理、“出诊式”服务等工作机制,多次自带设备、上门服务,切实解决了孤寡老人、残障人士等困难群众的实际问题,得到了全县人民的广泛好评。三是聚焦校园安全。定期组织社区民警,深入辖区中小学开展青少年犯罪宣传预防工作。并邀请安全副校长担任义警,不定期组织学生体验警务活动,常态化开展火灾、反恐、恶性暴力事件应对演练以及防盗窃、反诈骗现场模拟教育,有效保证了校园的安全稳定。

三、紧抓共建共治重心,不断提升防微杜渐的治理能力。一是构建基层防控体系。组建了“社区义警”,广泛发动群众配合民警开展巡逻、防范和宣传等工作,构建了上下联动、全民发力的基层防控体系。二是建立矛盾调解机制。以警务室原有调解室为基础,联合街道办、社区、律师、司法所构建了“五位一体”矛盾纠纷调解机制,成功调解办结因邻里纠纷、业主矛盾等引发的矛盾冲突案事件60余起,有效确保了全县的治安大局稳定。三是创新社区管理模式。由“联勤警务室”社区民警担任街道办综治维稳办公室副主任,统筹法制、宣传、禁毒、扫黑除恶、消防安全、群众救助、便民服务等各项工作,形成了“党政推动、公安主抓、部门联动”的全新格局,构建了“警务大联盟、平安共同体”。如今,曾经的治安乱点已成为辖区最安全的放心区域。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