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潼关新闻 >正文

让“绿色家底”更厚实 ——潼关县全力推动林业高质量发展纪实

时间:2022-03-14 11:21 作者: 记者 彭斌 通讯员 高利平 来源:渭南日报

山河增秀色,大地涵绿韵。植一棵树、栽一抹绿、造一片林,三月的潼关越来越美,绿色在金城大地上延伸。

森林覆盖率46.23%;年义务植树45万株;2022年将完成营造林建设任务11.74万亩,森林乡村绿化提质增效5个,高标准道路绿化美化70公里,林木育苗1000亩……在一个常住人口不到13万人总面积526平方公里的潼关县,这一串串数字勾勒出一条向“绿”而行之路。

2022年以来,潼关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围绕推进林长制实施、全域生态修复以及三项重大风险防控工作,加快推进林草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潼关县林业局切实认识新时代林业部门面临的新形势、新使命,重点做好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和黄河生态空间治理两大重点工作,实施好“潼关县国土绿化试点示范项目”等,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抓手,持续推进县域环城绿化修复、沿线退化林修复、道路绿化和美丽乡村等,逐步实现全域绿化、无缝覆盖,全力推动林业生态高质量发展,让潼关县“绿色家底”更厚实。

向“绿”而行

绿色是生态文明的底色,林业是生态文明建设的主战场。大力开展造林绿化、生态修复、精准管理,维护森林生态系统的健康稳定,是建设生态文明,实现林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阳春三月,春雷唤醒大地,又是植树的好时机。3月7日,在潼关县港安路延伸段,潼关县城北区生态提升项目现场一派忙碌,工人正加紧栽植苗木。建成后,将为县城增加一处新的“城市绿肺”,改善城市生态环境,提升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

连日来,潼关县各部门积极行动起来,在所包联村(社区)绿化美化巷道,见缝插绿、破硬植绿、覆土铺绿,以乡土树种为主,营造具有地方特色的风景林。

3月11日,潼关县以“保护母亲河共筑绿色梦”为主题,举行双桥河流域生态修复暨植树节启动仪式,通过1个主会场加4个分会场的方式,同步进行义务植树,掀起春季义务植树热潮。

栽下棵棵树苗,留下片片新绿。挥铲挖坑、扶苗填土、固土浇水……植树现场,三四人为一组,大家自行组队,分工协作,动作娴熟,操作规范,现场呈现一派繁忙景象。据了解,植树节当天,潼关县各部门以及五镇(办)及村、社区千余人共栽植国槐、独杆石楠、樱花、蜀桧等各类苗木1.36万余株,形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进一步提高了党员干部“植绿、护绿、爱绿、兴绿”的意识。

据了解,潼关县将在5月进行检查验收,强化督导,并对各镇(办)和县级包联部门的绿化成效进行观摩点评,有效保障义务植树的质量。

大力开展镇村绿化美化提质增效,以“五朵金花”为主题,重点提升秦东镇寺角营村、新城堡村等5个森林乡村绿化美化……

以潼港引线、310国道、黄金路、黄河大道、环山路等5条道路(76公里)为重点,继续开展沿线道路绿化提升改造……

对西潼高速、潼洛川沿线0.4万亩坮塬开展退化林修复补植补栽等多种方式,增加色彩植物数量,与现保存的树种形成条块相间、丰富多彩的自然景观,打造提升七彩坮塬,装扮靓丽陕西东大门。

2022年是潼关林业“浅绿”向“深绿”挺进、推进林业生态空间治理、培植绿色低碳新动能的重要一年。潼关县林业人结合“能力作风建设年”和市委“高举旗帜、响应号召、奋进新时代、启航新征程”主题实践活动,持续深入推进“生态建设”和“生态保护修复”等重点任务落实落细,积极探索构建绿色新发展格局。

护“绿”为本

每到秋冬季,潼关湿地呈现出一幅幅山水静好、飞鸟翔集的美丽生态画卷。

三分造林,七分管林。潼关县林业部门加强林业资源管护,守住生态底线,千方百计筑牢林业资源防护网。

全力推进林长制,从源头抓好各项生态资源管控工作。潼关县、镇、村三级林长制度已经全面实施,设立县级林长5人,镇级林长53人,村级林长115人,生态资源管理工作进一步得到强化。秦岭全域实行封山禁牧制度,各项管护目标责任制和监管措施有效落实。

黄河湿地和野生动物保护工作规范有序。3月7日,在潼关县三河口,柳树、槐树等沿湿地分布,湿地巡护员周应战已在此工作了七八年,每天,他都会沿湿地周边观察,看看有无开荒、捕鸟等行为并及时处置,一趟下来得一个半小时。这里,已修筑围栏10.5公里,设置大型宣传碑4块,建立巡护队伍1支,实现封闭式管理。按照“生态优先、保护为主,绿色发展、生态惠民,问题导向、因地制宜,党委领导、部门联动”工作原则,构建党政同责、属地负责、部门协同、源头治理、全域覆盖的长效机制,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保护好野生动植物,筑起了一道牢固的生态屏障。

抓好以森林防火为重点的各项重大风险防控工作。每年冬春季节是森林火灾的高发期,潼关县林业部门加强野外火源管理,依托秦岭重点火险区建设项目,建设火灾远端视频监控3个,瞭望塔3个,保持了全县林区连续5年防火形势持续稳定的良好态势,受到豫陕两省八县市森林防火联防委的表彰奖励。

无人机监测,有效防治林业有害生物。完成了松材线虫病春秋两季的普查与监测任务,普查监测覆盖率达100%,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处置。对秦岭区域内的松林,用无人机进行监测,监测面积3.3万亩。

加强和规范林业植物检疫执法,严厉打击违法调运森林植物及其产品的行为。防止美国白蛾等重大林业有害生物的传播蔓延,巩固造林绿化成果,维护国土生态安全,在春秋两季造林期间加强林业有害生物调运检疫复检工作,严格控制重大林业外来有害生物传播和蔓延。

全面推广绿色无公害防治技术,提高全县花椒产业质量。用无人机防治花椒锈病,大大降低了病害的发生,保障了群众的收益。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潼关林业人努力保护好每一寸绿色,做绿水青山的守护者、金山银山的创造者、生态文明的建设者。

点“绿”成“金”

初春的潼关,满目翠色浓。

青山有价,绿树含金。潼关县不断提升生态资源综合效益,点“绿”成“金”,共享生态红利。按照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的思路,依托生态优势,发展绿色产业,积极发展生态林业,引导林农发展绿色经济,实现了生态得保护、产业得发展、农民得实惠的目标。

据了解,潼关县从2017年开始,在27个村(社区)当时还是贫困户的群众中,每村选择两名群众作为护林员,组建护林员队伍,在村子周围负责日常巡护,保绿护绿,增加收入。

2021年发展以花椒新品种为主的经济林7075亩,年产干花椒8500吨,实现林业总产值4.5亿元。林麝等合法合规的野生动物驯养繁育取得新突破,存栏数达80只,同比增加20%,经济价值预估达800万元。在退耕还林、公益林效益补偿等惠民惠农政策落实中,累计为群众兑现资金360万元。同时,积极开展“乡村振兴、科技下乡”,为林农释疑解惑,努力打造政府引导、社会参与、政策服务的良好林业产业发展环境,提高广大群众的管理经营能力。

今年,潼关县林业局紧盯“小切口”改革,在全县开展林药、林农林苗套种工作,将建成两个100亩以上以连翘、金银花为特色的经济林示范点;大力发展林下经济,进一步引导群众进行林粮、林药间作及林下养殖;建成千亩花椒林改造示范基地,拓宽农户增收渠道,改善乡村生态环境,进一步强化林业在乡村振兴中的深度和力度,让林业绿色产业稳中向好。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潼关县林业人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扣“生态立县”战略,弘扬“拼搏、奉献、创新、团结”的林业精神,锤炼“履职担当尽责”的绿色铁军作风,以持之以恒、锲而不舍的决心和毅力,以担当有为、埋头苦干的作风和风貌,勇往直前、接续奋斗,向绿而行,为实现“让表里山河绿起来,让城乡大地美起来,让人民群众富起来,让生态根基强起来,让林草事业活起来”的发展目标不懈奋斗,加快绿化步伐,严格保护管理森林资源,发展壮大绿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谱写潼关生态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