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潼关新闻 >正文

做实“五聚力” 跑好“接力赛”——潼关县上半年乡村振兴工作速写

时间:2022-07-18 09:20 作者: 记者 彭斌 来源:渭南日报

时光如梭,半年已过。今年以来,潼关县聚焦乡村振兴,做实“五聚力”,跑好“接力赛”,统筹谋划、科学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工作迈出坚实步伐。

聚力规划设计绘就“新蓝图”

中央和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后,潼关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第一时间学习传达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就谋划和推进全年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先后18次召开了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县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会议、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领导小组会议等,安排部署具体工作,研究解决问题,有力地推动了责任、政策、工作的落实。

同时,对标对表中省市一号文件,在全市率先制定了《潼关县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实施方案》,把每项工作落实到成员单位、落实到人。在全市率先制定出台了《潼关县乡村振兴驻村帮扶工作考核办法(试行)》,积极有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聚力成果巩固筑牢“兜底线”

潼关县把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作为底线任务,切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巩固“两不愁三保障”工作成效,确保民生保障普惠性政策落地落实。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帮扶工作机制,创新建立“123+N”防返贫工作法和网格员管理及考核办法。出台《潼关县防返贫监测预警网格员管理及考核办法》,为全县确定的82户“三类户”统一制作了明白牌,制定了帮扶措施,落实了帮扶责任人,同时建立了12317等发现排查机制和防返贫网格化工作管理办法,通过线上筛查和线下排查,确保防止返贫监测不留死角。印制了防返贫监测“口袋书”,制定了排查工作指南,有效地解决了“监测谁、谁监测,如何纳入、如何帮扶、如何消除”等问题,确保防返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工作务实、过程扎实、结果真实。

聚力产业就业 跑出“加速度”

做优首位产业,打造“中国软籽石榴第一县”。新建设施软籽石榴200余亩。规范提升卓远、恒亨、扬帆、金桥、煜欣等5个养殖企业,示范带动现代化生猪养殖企业20个,全县生猪存栏8.32万头;以安大种鸭养殖有限公司为主的禽类规模养殖场8个,家禽存栏40万只;以广泽盛农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和子辰农民肉牛养殖有限公司为主的规模养牛场7个,肉牛存栏0.44万头,羊存栏0.61万只,确保农产品有效供给。

全力扩大就业渠道,开展“春风行动”、“返岗复工”、专场招聘等活动,全力做好就业供需对接。一、二季度,开展线上线下招聘活动和“政策入企”宣传13场(次),将17批483名外出务工人员安全送达务工地。创建特色劳务品牌3个,带动农村劳动力就业3.7万余人。通过就业援助、转移就业等六大举措,为巩固拓展就业创业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打好坚实基础。

聚力人居环境 展现“新气象”

潼关县聚力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以“干干净净过大年”和春夏季村庄清洁行动为抓手,进一步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力度,全县累计清理农村生活垃圾200余处,整治取缔非正规垃圾堆放点21个,清理乱堆乱放乱搭建和残垣断壁30余处。开展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观摩活动,积极探索实行专业化保洁、属地管理统一收集转运处理、建设垃圾中转站、城乡环卫一体化运行等垃圾处置新模式。

聚力乡村治理 汇聚“新力量”

大力推广运用“积分制+清单制”,提升乡村治理效能,通过规范运用清单,做到群众能按章办事、干部会依规履责,减轻基层负担。

创新开展“乡贤+”乡村治理模式,在全县构建以群众自治为主体、乡贤参与为核心、柔性治理为统领、政府引领为支撑的“乡贤+”治理模式,围绕乡村振兴需求,让乡贤参与乡村公共事务决策等工作,为推进乡村治理,汇聚了新的中坚力量。截至目前,全县共评选出乡贤635人,其中党员乡贤127人。

下一步,潼关县将继续跑好乡村振兴这场“接力赛”,持续弘扬伟大脱贫攻坚精神,下大气力巩固“两不愁三保障”工作成果,发展壮大特色产业,有效落实各项长效机制,为乡村振兴战略打下坚实基础。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