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法治建设 >正文

潼关检察:法治进校园 护航青春路

时间:2022-09-06 09:29 来源:潼关检察

为进一步增强学生的法律、安全防范意识,营造浓厚的校园法治教育氛围,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9月5日,在全县开学之际,潼关县城关一中法治副校长杨莉娜检察官通过案例,结合新修订的《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给同学们讲了一堂精彩纷呈的“开学第一课”。

检察官根据统计的数据,结合办理的案件,针对当前青少年突出的违法犯罪趋势和特点,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给同学们讲了未成年人常见的盗窃罪、聚众斗殴罪、强奸罪、抢劫罪、寻衅滋事罪等五种犯罪类型。

通过案例,教育引导同学们了解什么是严重不良行为、什么是违法犯罪以及如何预防犯罪,要学法、知法、懂法、用法、守法,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自觉抵制各种不良行为,学会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最后,检察官选取所办案件中的一位未成年嫌疑人在看守所写的忏悔书中的片段,警示同学们要提高明辨是非、自我保护和抵御社会不良影响、预防违法犯罪的能力,最大限度的预防和减少违法犯罪的发生,把握最美好的青春年华,不要失去了自由才追悔莫及。

检察官普法:

刑事责任年龄:

1、完全不负刑事责任年龄阶段:不满十四周岁的人不负刑事责任。但是,已满十二周岁不满十四周岁的人,犯故意杀人、故意伤害、致人死亡或者以特别残忍手段致人重伤造成严重残疾,情节恶劣经最高检核准追诉的,应当负刑事责任。

2、相对负刑事责任年龄阶段:已满十四周岁不满十六周岁,是相对负刑事责任年龄阶段。即故意杀人、故意伤害致人重伤或者死亡、强奸、抢劫、贩卖毒品、放火、爆炸、投放危险物质罪应当负刑事责任。

3、完全负刑事责任年龄阶段:已满十六周岁的人应当负完全刑事责任,对自己实施的刑法所禁止的一切危害行为承担刑事责任。

未成年人如何预防犯罪

1、遵纪守法,养成良好习惯。要规范自己的行为,注重细节,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

2、不能攀比,摒弃虚荣心。不应比谁穿名牌,谁用名牌,谁零花钱多等等。谨记:君子爱财,取之有道。

3、不乱交朋友。每个人都需要友情,朋友是必不可少的,但是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要交良友,交益友。

4、不良习气不能沾。不得有旷课、夜不归宿;携带管制刀具;打架斗殴;偷窃、故意毁坏财物;参与赌博或者变相赌博等不良行为。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