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潼关公安 >正文

【夏季行动】潼关公安:精准施策 掀起“潼”心反诈新高潮

时间:2023-08-11 08:42 来源:潼关警讯V

夏季治安打击整治行动开展以来,潼关县公安局紧盯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新动向、新手法、新变化,针对性完善理念思路、机制模式,坚持打防并举、以防为先,举全局之力高效推动防线前移、源头防骗,全力掀起全民反诈新高潮。

一是统筹推进,建强一体作战模式。依托“夏季行动”一办七组组织架构,建立“主要领导亲自调度、分管领导牵头主抓、刑侦大队具体推动、基层所队协同配合”四级联动机制,实行团队化、实体化运作模式,落实每周一汇总、每周一调度、每周一通报、每周一排名、每周一约谈“五个一”固定动作,健全工作质态分析研判和内部协调推进会议制度,强势推动预警、打击、宣防三条战线齐头并进,最大限度凝聚“全警反诈”工作合力。

微信图片_20230811083922

二是战练结合,提升预警劝阻能力。坚持反诈宣防从警营内部开始,每周组织一次反诈夜校,主要领导亲自参加,并邀请金牌劝阻员和一线反诈民警紧贴热点时事,结合真实案例,全面复盘诈骗场景,逐人挖掘心理细节,逐招制定应对措施,精准破解电诈骗局,切实营造“知己知彼,百战不殆”的优势局面。同时,以情景模拟等实战形式传授识骗本领、劝阻心得,全力提升全警辨诈防诈能力。行动以来,累计开展反诈夜校6期,成功见面劝阻94条,预警率达99.01%,有效防止了群众财产损失。

1

微信图片_20230811083922_1

三是精准宣防,营造最强反诈声势。全面搭建反诈宣传舞台,坚持“大水漫灌”强输理念,设立集中宣传点6处,制作宣传展板23个,利用70余块LED屏、4000余张海报密集推广反诈宣传内容。此外,坚持“精准滴灌”靶向宣传,巧用“菜篮子”守护“钱袋子”,在菜市场、步行街、超市等群众聚集场所摆设宣传“摊位”,向过往行人“吆喝”反诈知识,以“十个凡是”“六个一律”等脍炙人口的短句推广反诈常识,高效提升群众识诈防诈反诈“免疫力”。行动以来,共开展各类宣传活动20余场,发放防诈纸盒、手提袋2000余份。

微信图片_20230811083922_2

四是多元联动,构建反诈联盟矩阵。主动构建以企业、学校、卫健、社区、机关为主体的防诈联盟,创新搭建“建立一个微信群、开展一场宣传会、赠送一批宣传产品、签订一份防骗责任书、培养一批反诈志愿者”五个一工作模式,根据不同群体特点,有的放矢拆解“定制骗局”,分门别类组织针对性宣传,全盘揭露电诈手法、伎俩并推广防范要点,强势助推反诈知识渗透各行各业。目前,共计开展“无诈医院、无诈学校、无诈社区、无诈单位”系列活动4次,在医护、教育、企业、公职四类易受骗群体宣传覆盖率达100%。

微信图片_20230811083923

五是主动进攻,掀起犯罪打击浪潮。坚持“遏源头、打黑手、断链条、端团伙”工作方法,依托“中心主导、所队联合”快打工作机制,持续开展“断卡·猎鼠”行动,严厉打击非法买卖“两卡”等黑灰产犯罪。行动以来,累计破获电诈案件1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8人,冻结涉案账户56个、金额400余万元。

微信图片_20230811083923_1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