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潼关司法 >正文

【潼关县司法局2023年度工作实绩和特色亮点工作巡展】(三)坚持执法为民 加强执法监督

时间:2024-01-22 11:51 来源:潼关县司法局

2023年以来,围绕司法行政中心工作,贯彻落实局党组工作部署,积极谋划,创新和改进执法监督工作,不断规范行政执法行为,补齐行政执法工作短板,有效提高执法质量,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领域问题,为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市场化、法治化的营商环境。

全年共开展行政执法监督检查2次,现场监督检查1次。开展案卷评查工作4次。组织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知识培训4次,组织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考试1次,健全外部监督制度,聘用19名县政府行政执法特邀监督员。推行包容审慎监管工作,公示了17项轻微违法免罚事项。

一、强化行政执法监督,全面提升行政执法质效。

开展行政执法监督检查2次。对全县5个镇(办)、27个行政执法单位的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包容审慎、行政裁量基准等工作进行了全覆盖监督检查,并在全县通报排名。

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4次。坚持问题导向,逐案填写反馈表,从执法主体、事实证据、法律法规适用、文书制作等方面向各行政执法单位进行了问题反馈,要求各单位严格按照问题清单,扎实整改,力求实效。

在县市管局开展行政执法质量考评工作

在县环保局开展行政执法质量考评工作

在桐峪镇开展行政执法质量考评工作

在县卫健局开展行政执法质量考评工作

在岳渎派出所开展行政执法质量考评工作

在桐峪镇城管中队开展行政执法质量考评工作

二、开展行政执法培训考试,打造高效执法队伍。

开展行政执法培训4次。特邀渭南师范学院法学教授、中共渭南市委党校法学教授、律师分别为全县行政执法人员授课;组织全县行政执法人员参加司法部视频培训会议。全年培训行政执法人员307人次,培训时长60小时。

段晓梅教授为全县行政执法人员做行政执法及执法风险防范专题培训

第一期行政执法人员培训

第二期行政执法人员培训

仇万娥教授为全县行政执法人员做《行政处罚法》专题培训

组织全县行政执法部门参加司法部业务视频培

全县行政执法证件管理工作培训

组织行政执法人员考试1次。严格按照省市要求设立陕西省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考试(潼关考场),组织全县125名人员参加行政执法资格考试,94人通过考试,考试合格率为75.2%。

组织2023年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考试

巡考现场

举行“国证”颁发仪式。为进一步增强了行政执法工作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召开了全县行政执法培训暨行政执法证发放仪式。

县司法局局长管哲锋为执法人员代表颁发“国证”

全体行政执法人员庄严宣誓

三、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的专项整治活动。

为进一步提升潼关县道路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依法行政水平,召开了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动员部署会。印发了《潼关县委依法治县办关于开展全县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实施方案》,在潼关县政府网站上公示了《中共潼关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受理反映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举报的公告》,成立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班。对县交通局、县交警大队行政执法工作开展监督检查4次。现场监督检查1次。

在县交通运输局开展专项整治活动督查工作

在县交警大队开展专项整治活动督查工作

对县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大队行政执法行为开展现场监督检查

随机访问行政相对人

四、健全外部监督制度,开展特邀监督员聘任活动。

经县政府同意,在全县聘任了19名县政府特邀监督员,充实行政执法监督队伍,协助开展行政执法监督工作。印发了《潼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聘任县政府行政执法特邀监督员的通知》,并于2023年7月5日召开了潼关县政府第一届行政执法特邀监督员聘任暨任职培训会议,并为受聘的19名监督员颁发聘书及执法监督证件(特邀)。

第一届政府行政执法特邀监督员聘任暨任职培训会议

证件颁发仪式

特邀监督员代表作表态发言

特邀监督员代表作表态发言

五、推行包容审慎监管,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深入贯彻落实前两批轻微违法免罚清单,出台了第三批轻微违法免罚清单,并在县人民政府网站上进行了公示;发布了《潼关县司法局关于公布优化营商环境行政执法监督投诉举报方式的公告》,受理行政执法单位和行政执法人员违法执法行为;开展了“千名干部访千户”走访调研活动,深入门店商户走访调研、征求意见,为商户送服务、解难题。增加了公众参与和监督行政执法机关和行政执法人员的活动的渠道,进一步维护了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

六、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着力推动执法权下移。

开展镇(办)调研工作,对行政执法队伍下沉、执法质量、人员编制、迫切需要执法权的领域进行了详细调查了解。召开了向镇(办)下放部分县级行政执法权工作征求意见会,会上各镇(办)和相关执法部门充分讨论了下放工作中执法人员配备、专业技能、经费保障等问题,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充分考虑镇(办)承接能力和区域特色,按照“一镇(办)一清单”原则,形成了《向镇(办)下放部分县级行政执法权的实施方案(讨论稿)》,成立了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细化了工作步骤。下一步将从执法人员培训、业务能力提升和证件办理方面入手,充分做好下放工作衔接,确保镇(办)接得住、管得好。

在秦东镇开展下放部分县级行政执法权调研工作

在桐峪镇开展下放部分县级行政执法权调研工作

开展向镇(办)下放部分县级行政执法权工作征求意见工作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