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潼关司法 >正文

司法为民暖人心——潼关县高质量推进司法行政工作纪实

时间:2024-01-15 09:36 作者: 记者 彭斌 来源:渭南日报

法律援助解民忧,司法为民暖人心。

潼关县残疾人王某(化名)在小区院子里乘凉,被一名未成年人骑车撞骨折住院,经事故认定,王某承担该事故的次要责任,肇事孩子承担主要责任。王某找到孩子家长要求赔偿未果,他来到潼关县法律援助中心求助,工作人员为王某办理了法律援助手续,经法院审理,王某如愿得到了赔偿。这是该县法律援助工作中为困难群众提供法律服务的一个缩影。

“聚焦司法为民、强化普法宣传、做实人民调解……”2023年以来,潼关县司法局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贯彻落实“三个年”活动,有力推进了全面依法治县和司法行政工作,为潼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统筹高效有力 积极推进法治潼关建设

全面依法治县工作统筹有力,召开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会议2次,研究重大事项4个,召开县委书记点评法治工作会议2次,进行大会述法10人,书面述法实现全覆盖。全面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完成合法性审查文件10件,反馈征求意见类文件19件,推进全县15个行政执法部门向镇(办)下放77项行政执法权……

推进更高水平法治建设,培训行政执法人员307人次,聘任19名县政府特邀监督员协助开展行政执法监督工作,进一步提升行政执法水平。

聚焦司法为民 提升公共法律服务水平

“针对农忙时节易发的土地承包合同纠纷、农作物售卖等问题,以案释法向群众普法,对群众提出的法律咨询进行解答,并告知群众遇到纠纷可拨打‘12348’法律服务热线进行咨询。”2023年金秋时节,潼关县法律援助中心深入太要社区,将法律援助送到群众家门口。

近3年来,潼关县法律援助中心累计受理涉农法律援助案件150件,调解矛盾纠纷10余起,发放法治宣传资料和法律援助宣传手册万余份,法律援助的群众知晓率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目前,潼关县建成县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1个,镇级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5个,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28个,实现实体平台全覆盖。

夯实素养基础 形成普法治理新格局

全民普法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长期基础性工作。

送法进企业,为企业平稳经济、规避风险、健康发展赋能;进校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有效提升孩子们的防范意识和法律意识;进农村,让法律更好融入群众日常生活中,助力乡村振兴;弘扬宪法精神,开展“宪法进社区服务零距离”主题宣传活动……潼关县推动普法工作多点多面同步进行,让更多百姓参与、了解和生活息息相关的各项法律法规,营造人人懂法、人人守法的浓厚氛围。2023年以来,潼关县累计开展集中法治宣传教育活动20余场次,发放各类法律读本1万余册、宣传彩页8000余份,有力提升了广大干部群众的法治意识。实施“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选任乡村“法律明白人”144名,实现28个行政村(社区)5名以上“法律明白人”全覆盖。在公园、广场、街道、墙体等公共设施融入法治元素,有效开展法治宣传教育。2023年建成姚青村法治文化广场、上善村法治文化阵地。

通过普法宣传教育从说教式、被动式向文化熏陶、自觉接受转化,法治思维和法治观念在潜移默化中深入人心。

防范化解风险 助力平安潼关建设

潼关县做实人民调解,开辟诉调对接“绿色通道”,维护当事人权利,节约了司法资源,树立了司法权威,提高了矛盾纠纷化解的成效,建立“一站式”矛盾纠纷化解平台。2023年9月,太要司法所所长罗刚被司法部授予“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称号。

2023年集中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活动10次,排查矛盾纠纷260余件,化解254件。指导县税务局设立税费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实现重点行业领域调解组织全覆盖。

新年新气象。潼关县司法行政工作将接续奋斗,更好发挥法治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规范、保障作用,全面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以良法善治引领潼关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奋力谱写法治潼关新篇章。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