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潼关公安 >正文

【冬春行动】潼关公安:巡特警大队“四则运算法”构建社会面巡逻防控新常态

时间:2024-03-01 08:44 来源:潼关警讯V

“冬春行动”以来,潼关公安巡特警高标定位、靶向发力,全面落实巡逻防控“四项机制”和“1、3、5分钟”快速反应工作机制,最大限度将警力摆上街面、部署到重点区域,切实提升公安机关现场处置水平和大局掌控能力,有效打击和震慑了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着力打造社会面巡逻防控新常态,全面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强化屯警街面,扎牢防控网格,做好“加法”。

一是严密巡防部署。根据全县治安形势和警情发案,设定3大巡区、9条必巡线、12个必巡点,建立“网格布局、屯警街面巡防机制,聚焦重点时间节点,以便衣与武装相结合的方式,对城区银行商超、汽车站、广场等人流密集区域开展全方位、无死角、拉网式巡查,构建快速高效的治安巡控安全圈层。二是突出重点守护。严格落实高等级巡防勤务,最大限度沉警街面、布警街面,在切实做到巡区全覆盖、点位不遗漏的基础上,突出对党政机关、水电油气等重点要害部位,以及开放式广场街区、商业繁华区等人员密集场所的巡逻守护,加大巡逻频次和布警密度,及时果断处置各类警情和突发事件。三是做强群防群治。落实村镇群防群治、派出所联勤联防工作机制,组建以社区干部、物业保安、企业保安为主体的社会防控力量,在面上形成“全面铺开、随处见巡”的综合治理效果。加强群防群治力量与派出所夜巡警力的充分衔接,强化联勤联控,开展叠加式、全时空、立体化巡逻防控,及时打击、有力震慑现行违法犯罪活动。

突出快速反应,构筑安全屏障,做好“减法”。

一是完善指挥体系。深度融合“情指行”一体化运行机制改革和“巡防处”一体化勤务模式改革,依托一中心多警种联动指挥体系,探索巡处全链条赋能机制建设,为警车警力配备对讲机、警务通等设备,实时推送警情研判信息和警情定位数据,最大限度减少流转耗时,不断提升路面警力反应速度。二是构建快反体系。结合“1、3、5”机制和巡防体系建设要求,依托智慧巡防为主体,以街面联勤警务站为中心向外延伸,划定快速反应圈层、设置快速反应部位,并结合地理位置和反应用时实际,明确责任主体和配合部门。突出围绕反恐重点目标、要害部位和人员密集场所,统筹巡防责任区设置,按照“1、3、5分钟”实施现场处置的时限要求,划分建立相应的快速反应圈。三是健全预案体系。根据实战需要,全面考虑突发事件的各类因素,完善各类应急预案,对应急处突工作进行全方位、全过程、全要素的合理规划,组织开展预案的学习培训和实战演练,并持续改进完善,推进预案体系更加科学规范、完备实用。

做强专职力量,凸显震慑效应,做好“乘法”。

一是智慧巡控赋能。深度融入智慧巡防警务建设,按照实用、实战、实效的原则,推进智慧街面巡防系统更新升级,积极运用大数据等科技信息化手段,推动社会面动态巡防机制创新升级。健全完善民警警务通、辅警对讲系统的配备和应用,全面实现扁平化指挥,常态化点调,应急处突力量可视化标注管理,巡防执勤单警装备、车辆、武器等实景化展示。二是专业力量增效。健全“以巡特警三支力量为主力、属地应急处突力量为补充、专业警种力量为支撑”的街面处突专业力量体系,针对街面侵财案件嫌疑人流窜性强、连续作案的特点,将巡防工作经验丰富、业务能力突出的警力优化整合,升级街面巡逻队,努力做到情报研判与一线警力无缝对接。三是检查督导提质。完善由督察、巡特警为主体的联合督导机制,采取突击检查、无预警拉动以及视频巡查、轨迹抽查等形式,对街面巡逻警力工作质态进行督促指导,严肃查纠人员不到岗、巡逻不到位、通讯不畅通、履职不认真等问题。

坚持打防结合,压降警情发案,做好“除法”。

一是落实精准推送。强化针对警情、案件、人员、车辆精准识别、实时响应,向一线街面警力精准推送警情内容、背景信息和处置指令,进一步提升巡防工作的针对性和精准度,对各种异常情况做到发现在早、处置在小。二是滚动清除隐患。针对民生类侵财案件易反复的问题,通过分析发案规律、解析薄弱环节,采取提升巡防密度、组织联合布防等手段,全力压降辖区警情;以巡特警大队作为牵头部门,协同辖区派出所及其他相关部门,在行业场所、建筑工地等治安复杂重点部位,开展多警种联合武装设卡,强势挤压违法犯罪空间。三是常态拉动演练。不断加强一线民辅警盘查、抓捕、控制等实战技能训练,围绕处置重大突发案(事)件,组织开展多警种参加、全流程展示的情景式、对抗式实战拉动演练,明确责任区、所处的快反圈和工作标准、处置时限等要求,不断检验提升应急处突机制建设水准。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