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政法部门 >正文

潼关法院: 公开曝光“老赖”彰显司法权威

时间:2017-04-28 17:55 来源:潼关法院 点击量: 次

      为有效打击失信“老赖”,形成强大执行威慑,4月27日,在潼关县祥和广场人员聚集的LED电子显示屏上,公开曝光一批“老赖”,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观看。据悉,这是潼关法院首次采取此项措施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首批41名失信被执行人将持续、循环播放。

      在县祥和广场电子显示屏上,播放着潼关县人民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内容包括失信被执行人的姓名、身份证号码、住址、执行案件案号和未履行或者未完全履行金额等基本信息。其中,案件最小标的额为1万元,最大标的额为203万元。曝光主体包括40名自然人和1名法人,这些失信被执行人分别存在拒不履行或者未完全履行法院生效裁判的行为。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第二百五十五条、《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的若干规定》第一条第三项、第六项明确规定:被执行人不履行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的,人民法院可以对其采取或者通知有关单位协助采取在征信系统、通过媒体公布不履行义务信息以及法律规定的其他措施。打击失信“老赖”是法院维护司法权威,彰显司法权威和司法正能量的有效手段。通过公开曝光等措施,有利于让人民群众了解失信“老赖”,在全社会形成打击“老赖”的良好氛围,建立诚信守法、和谐法治的社会。

      法院以前曝光失信“老赖”,主要通过法院官网、微信、微博等手段,此次利用LED显示屏曝光还是首次,得到群众的充分肯定,将促进群众对法院执行工作的了解、理解和支持。今后,这一举措将会常态化、制度化,对失信被执行人起到很好的警示和威慑作用。

    公开曝光失信被执行人不仅能有效打击失信“老赖”,形成执行威慑,全面挤压“老赖”的生存、生活空间,而且对于破解法院执行难题,促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起到积极的作用。据悉,此次曝光的失信“老赖”将被依法纳入最高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库,将对其在金融机构、承担行政职能的行政部门和事业单位等进行通报,在政府扶持、行政审批、资质认定、市场准入等方面,予以信用惩戒。同时,法院还将对失信被执行人采取限制出境、乘坐飞机、高铁、子女就读高收费私立学校、购买房屋和车辆、旅游等高消费行为,切实做到使失信被执行人“一处受限、处处受限”,让失信被执行人像过街老鼠一样人人喊打,在全社会营造诚信光荣、失信可耻的浓厚氛围,增强全社会的法治信心和法治信仰。

编辑:潼关政法委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