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潼关新闻 >正文

潼关县2020年稳投资工作分析报告

时间:2020-03-26 14:39 作者: 潼关政法委 来源: 渭南政法网

投资是拉动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是经济增长的前提,是优化产业结构的重要途径,也是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活力之源。为应对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中央把包括"稳投资"在内的"六稳"工作作为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的重要举措。去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充分发挥消费的基础作用、投资的关键作用"。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我国发展现阶段投资需求潜力仍然巨大,要发挥投资关键作用。这为以"稳投资"为抓手,合理扩大有效投资,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本文结合潼关县实际,通过对稳投资工作实地调研,研究分析出潼关县稳投资工作发展现状和问题,提出相关对策建议,仅供参阅。

一、潼关县稳投资工作现状和问题

2019年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稳投资工作,制定出台一系列工作措施,稳投资工作取得明显成效,60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58.8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位于全市前列。从当前形势来看,受新型冠状病毒影响我县稳投资工作任务依然艰巨。2020年1-2月份,全县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亿元,同比上年同期,增速回落60%。预计一季度完成投资3.05亿元,同比上年同期,增速回落45%。预计7月底实现投资扭负为正。

目前主要存在以下几方面问题:

1.重点项目总体进展缓慢。全县今年确定的60个县级重点项目,截止目前29个项目实现开复工,因疫情防控要求,开复工项目人员、设备、材料购置等进度缓慢,导致完成投资量较去年大幅减少。同时,今年部分新建项目前期工作滞后,未能及时纳入统计库进行投资统计。

2.在库项目数量和体量不足。全县目前现有在库项目15个,其中5000万以上项目10个,5000万以下项目5个,剩余投资总量和项目体量严重不足。

3.投资类型比较单一。目前我县投资类型主要集中在黄金产业、房地产产业和旅游行业。黄金产业方面,因国际金价下跌趋势明显,黄金价格出现大幅回调,企业的生产积极性受到影响;房地产方面,受疫情影响,原材料、运输、人工等相关成本上升,而房地产价格却呈反向趋势下探,企业投资势头明显减缓;旅游方面,受疫情管控影响,旅游消费拉动投资不明显,旅游投资受到较大冲击。

4.市场信心不足影响投资落地。受疫情影响,宏观经济下行,政策变化等因素影响,企业投资信心严重不足,尤其是民间投资同比大幅下降,严重影响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长。

二、对策建议

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我们要统筹抓好各项稳定工作,制定相应政策,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确保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当前首要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1.加强企业复工复产组织安排。切实贯彻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印发的《关于做好复工复产企业疫情防控工作的意见》,"一厂一策"帮助企业做好复工复产方案,协调安排好疫情防控、生产计划制定、原料采购、物流运输等工作,对相关情况进行周调度,支持具备条件的企业加快恢复正常生产。

2.加快项目前期手续办理。建立项目审批"绿色通道",所有审批事项实行限时办结制,进一步简化审批环节,压缩审批时限,积极运用容缺受理工作机制,确保按照时间节点完成各项前期手续,为重点建设项目提速加力。

3.扎实做好项目开工准备工作。提前谋划对投资拉动作用明显的项目土地、能耗、资金等要素,实行重点项目复工、开工台账管理,明确时间节点、推进措施和责任主体。将建设单位人员疫情防控、生活物资保障、施工物资供应等工作纳入地方保供范围,切实协调解决项目建设相关的道路畅通、市政配套、水电接入、资金落实等问题。项目开复工后,把投资计划分解到季、落实到月、具体到项目。对在建项目,抓好施工组织,推动项目尽早竣工投用;对未能按计划开工或未达到建设进度的项目,要及时跟进协调解决困难问题,合理安排调整施工进度,全力以赴加快建设。

4.重点抓好市、县级项目建设。尽快保障2020年度市、县级重点项目实施,今年我县确定重点项目60个,总投资141亿元,年度投资56.17亿元,其中纳入市级重点项目12个,总投资78.2亿元,年度投资32.9亿元。市、县重点项目是我县经济发展的主动脉,按照一个项目一个包抓县级领导,一套推进措施,按月调度重点项目进展情况,及时摸排问题,抓紧协调解决,确保重点项目顺利推进。

5.发挥好政府投资带动作用。对2020年已完成发行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按照"一个项目一个方案"的要求,明确时间节点、推进措施和责任主体,抓好建筑材料供应、施工队伍组织、前期条件落实、配套资金跟进等各项工作,确保一季度全部开工,资金到位后能立即用于项目建设,形成实物工作量。项目实施过程中,随时掌握项目建设情况,做到开工、建设、竣工"三到现场"。继续加大后续轮次专项债券项目储备、申报力度,再筛选论证一批前期手续完备、建设条件成熟的项目纳入储备库,形成滚动接续投资。

6.加强项目服务意识。进一步强化主动服务项目的意识,按照项目服务专班的责任分工,自觉扛起责任,密切配合、团结协作,确保项目按期建成投用。各辖区镇(办)要加快完成项目用地范围的拆迁安置,为项目建设快速推进争取时间;发改、招商部门着力做好企业对接服务,及时掌握企业需求,确保引进项目按期入住;加快完善土地、工程招投标等相关手续,降低企业投资成本,为企业"拎包入住"提供条件,提高园区招商引资的成功率。

7.充实完善项目储备。在推进既有项目建设的基础上,把策划、包装、争资作为项目建设的基础性工作来抓,研究国家政策,策划、包装和推介一批重大项目,使一些投资贡献大、带动作用强的产业类项目尽快在我县落地建设,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培育壮大新的接续替代产业,为我县经济社会实现转型发展、赶超发展奠定扎实基础。

8.紧盯入库增投资。继续开展项目摸排工作,完善项目入库手续,确保开工项目和新增项目在3月底前全部入库,继续扩大"五上"企业数量,以增量补存量,为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

当前,为积极应对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尤其是对企业和项目建设的负面影响,中省市县陆续出台一系列支持性的政策措施,帮助企业排忧解难、共渡难关。全县各级加快发展的积极性高涨和企业预期效益较好,在建项目持续加快建设,预计全年我县经济社会将保持平稳发展。


编辑:潼关政法委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