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潼关公安 >正文

守一道关卡 护一方平安 记潼关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秦东中队

时间:2020-05-18 15:47 作者: 潼关政法委 来源: 渭南政法网

潼关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秦东中队位于陕西、山西、河南三省交界处,驻守在秦东省际交通安全执法检查站。现有交通民警19人,担负着319县道18公里的道路交通安全工作。近年来,中队先后荣获陕西省“工人先锋号”、“渭南市青年文明号”、渭南市政法系统先进集体、全市优秀公安先进单位等荣誉。

“这是三秦大地的东门,风吼声倾诉西北豪情,驻守小镇不平凡,中队同志不改凌云的壮志……”精神饱满、歌声激昂、着装整齐、军姿挺拔,他们是一支充满力量的队伍,难而不畏、奋斗不辍、创新不怠,他们的队歌诠释了信念和坚守、使命和担当,他们就是潼关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秦东中队。

严抓教育学习 提升队伍规范化水平

“队伍要想实现规范化,首先要从思想上转变执法理念,把以罚款为目的变为以服务为目的,坚持每周一、周四为集中学习日,秦东中队已连续3年实现民警执法零投诉,回访满意率达95%以上。”潼关县公安局副局长、交警大队大队长孟涛说,秦东中队采取灵活多样的学习方法,利用文化墙、宣传墙营造工作氛围,根据青年民警学习求知模式多样化、信息化、快捷化的特点,将常用条款编印成《交通安全法》题库,民警及协勤人员人手一册,增加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

为规范执勤执法工作,秦东中队每月对民警上路执勤次数、巡逻里程及处理违法状况、管辖路段交通秩序状况进行一次综合考评。建立民警执法档案,实行责任倒查制,处理违法档案按民警逐人分档、装订。开具票据不规范、内容不符合规定的档案一律退回,并追究民警责任,既增强了民警的责任意识,又提高了工作效率和执法水平。今年以来,秦东中队未发生一起公路“三乱”和民警违法违纪问题。

减少安全隐患 加强事故预防与处理

“三轮车不能违法载人,请下车……”“骑电动车,记得戴好头盔,安全第一”……2017年至今,秦东中队共纠正各类违法行为7360余起,其中简易程序处罚6400余起,一般处理案件960余起,查处酒后驾车68余起,农用车无证驾驶并违法载人行政拘留3人,辖区道路交通秩序明显改观,交通事故四项指标大幅下降,良好的交通秩序得到省市交管部门的充分肯定。

消除隐患是事故预防工作的关键。319县道贯穿潼关县城东西两边,沿途村庄多路况差。秦东中队积极推行路长制,划分区包联区域及路段,将责任落实到人,不定期对辖区道路开展安全隐患检查。今年以来,共排查整治隐患点13处,尤其针对夜间照明不足、警示牌设置不够、减速带铺设少等问题,推动各相关单位进行专项资金建设,减少事故发生率,打好事故防控战。

借助科技手段 实现精准管控和打击

“一辆车号为辽CF73**危险化学品运输车的驾驶员涉嫌疲劳驾驶……”2019年6月14日18时34分,渭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高速公路大队接“321”智能管理服务平台预警后,18时55分,民警在秦东收费站将该车成功拦截,现场对驾驶员进行批评教育,并作出相应处罚,强制休息20分钟后放行。

“一辆陕A牌照小轿车在北赤路行驶,驾驶人有驾驶证超过有效期仍驾驶机动车违法行为,请查缉。”2020年4月4日,秦东中队路面执勤警力接到通知,当场将这辆机动车驾驶人查扣。而给他们发来情报的,是“新科技”——机动车缉查布控系统。

近年来,秦东中队利用科技手段,以涉牌涉证、逾期未年检、逾期未报废、多次历史违法未处理等违法为查缉重点,将智慧警务的实战应用融入民警日常执法活动中,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对重点交通违法行为进行精准识别和打击,不断提升道路交通管控能力。

多种宣传方式增强群众交安意识

为进一步加大道路交通安全宣传力度,提高广大人民群众交通安全意识,有效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秦东中队深入到辖区的村庄、社区、学校、企业、单位、家庭开展交通法规宣传活动。利用民警讲堂现场讲解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回答群众咨询等形式积极开展交通安全宣传。

同时,民警还通过讲解辖区发生的真实交通事故案例,向群众剖析交通事故发生原因,进一步提高群众的安全出行意识。今年以来共发放宣传资料4600余份,摆放宣传展板190余块次,召开座谈会11次,课堂讲座6次,在辖区村、社区醒目位置悬挂宣传横幅16条、书写标语8幅,增强辖区村民交通安全法律常识。


编辑:潼关政法委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