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平安建设 >正文

多措并举 奏响平安潼关建设最强音

时间:2020-11-25 18:05 作者: 潼关政法委 来源: 渭南政法网

潼关县始终坚持把综治工作纳入县域发展规划,高站位推进,多方面发力,初步形成了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新格局,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要做好维护安全稳定工作,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决胜战,推进更高水平平安中国建设,提高人民群众安全感;要积极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补齐市域社会治理短板,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在今年5月召开的中央政法委全体会议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郭声琨强调。

多措并举 奏响平安县域建设最强音


命案追逃

一直以来,潼关县充分发挥政法机关职能作用,以破解社会治理难题,防范化解矛盾风险为主线,着力点用在基层,形成了党政齐抓、部门协作、全民参与、上下联动、纵横协调的社会治理工作格局,公众安全感显著提升,先后获评陕西省“平安建设先进县”“信访工作先进县”“全国信访工作‘三无’县”。

政治引领,高位推进平安潼关建设

潼关县强化“抓综治、保稳定、促发展”的政治责任,把加强综治工作作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加强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内容。成立了以县委书记为组长,县长、县委副书记为副组长的平安建设领导小组,出台《建设更高水平平安潼关实施意见》,构建了“大平安”工作体系,把综治工作列入县域发展总体规划,与经济建设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

多措并举 奏响平安县域建设最强音


平安建设先进县

强化保障,出台《平安建设实施方案》和《考核奖惩办法》,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对平安建设的任务目标、工作责任、考核奖惩等做出明确规定,做到“目标明确,责任到人,按岗定责,分类落实”。严格奖惩,2017年以来,对8个村(社区)实行了一票否决,把37名政治站位高、工作成绩突出的同志调整充实到政法机关领导岗位。广泛宣传,在全县范围内制作立体宣传牌,刷写墙体标语,发放相关读本、海报,形成浓厚的舆论氛围。2019年,潼关县平安建设知晓率达97.05%,公众安全感达96.05%,均位列全市第一。

重拳出击,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

潼关县把深入推进严打整治工作作为综治平安建设工作的重点,加压紧逼,破案攻坚。严打违法犯罪,始终坚持“更快地破大案、更多地的破小案、更好地控发案”三管齐下,定期分析研判社会治安形势,紧紧抓住影响社会稳定和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盗抢骗、制贩毒品、校园暴力、拐卖妇女儿童、网络诈骗等违法犯罪,集中部署开展各类专项行动,侦办了习某等假记者敲诈勒索案(全国扫黄打非十大经典案件)、渭南市第一起套路贷案件等一批反响较大的案件,先后抓获公安部A级逃犯和潜逃18年以上命案等各类在逃人员36名,侦破各类侵财案件18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5人,涉及金额4700余万元。

多措并举 奏响平安县域建设最强音


首例涉恶案件庭审

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潼关县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契机,统筹推进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不断提升平安建设能力和水平。从深入摸排线索入手,逐村宣传宣讲,健全有奖举报、举报保密、线索摸排“零报告”及“主要领导签字背书”等机制,聚焦矿山生产、建筑等十个领域滚动摸排涉黑涉恶线索,聚力攻坚案件,共立涉恶案件41起,破获涉恶案件766起,位居全市第一,共打掉涉恶犯罪集团1个、涉恶犯罪团伙6个,抓获涉恶犯罪成员108人,刑拘108人,逮捕62人,起诉104人,判决55人,判决涉恶犯罪集团1个9人,涉恶犯罪团伙3个24人。

深入推进禁毒人民战争,潼关县将禁毒整治列为各单位“一把手工程”,纳入到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建立了“四个层面会议制度”,构建了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挂帅,各镇(办)书记镇长、各禁毒委成员主要领导、各村(社区)书记主任具体负责的“四位一体”禁毒整治模式。在全县镇(办)设立禁毒办,村(社区)建成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中心,搭建了县、镇、村三级网格管理架构,将所有在册吸毒人员全部纳入网格化管理,建立档案,实现动态管控、戒毒治疗、谈心帮教、就业指导、帮扶救助、宣传教育六位一体规范化管理。通过综合施治,潼关县提前实现省级毒品问题重点整治地区脱帽摘牌目标,由吸毒人员引发的刑事、治安案件彻底遏制,城区“两抢一盗”基本绝迹。

严防严控,有效构建良好社会秩序

潼关地处秦晋豫三省交界,境内有3个省际检查站,2个市际检查站。作为环京护城河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潼关县在治安检查站的硬件建设、警力部署、机制运行上下足功夫,确保了进京通道的绝对安全。2019年启动三个省际治安检查站等级查控勤务210天,累计出动警力6000余人次,圆满完成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维稳安保任务,潼关治安检查站被公安部授予集体一等功。

多措并举 奏响平安县域建设最强音


治安检查站车辆查控

整治社会治安秩序,潼关县投资6300万元,推进“雪亮工程”建设,基本实现了城乡视频监控全覆盖,建立了以巡特警大队为主,城区两所为辅的全天候巡防网络,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打架斗殴、寻衅滋事等行为,一律治安拘留,对违法犯罪分子形成了强大震慑,有力促进了社会治安秩序持续向好。

整治矿山生产秩序,延续“打非治违”潼关模式,把无证非法开采、非法转包挂靠经营等16种违法行为作为重点严厉打击;对全县矿山企业开展拉网式排查,逐峪道、逐坑口进行检查,对不符合要求的坑口坚决停产整顿;委托专业地质公司开展超层越界监测,对越界开采行为发现一次制止一次。涉矿纠纷涉、矿违法案件逐年下降,安全生产事故得到彻底遏制。

整治道路交通秩序,推进“两站两员”建设,开展国省道交通秩序整治,有效整改隐患路段,310国道交通事故大幅度下降,沿线群众出行安全感明显提升。积极实施道路交通安全“六个一”工程建设,即一站一员一灯一带一桩一盔,在镇(办)成立交通安全管理办公室,在28个村(社区)成立交通安全劝导站,做好道路运输市场安全监管,全县道路交通事故次数、死亡人数逐年大幅下降,典型做法在全市得到推广。

简政放权,全面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潼关县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简政放权、创新管理、优化服务,努力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积极推行“互联网+政法”服务新模式,开展政法单位“最多跑一次”改革和“打通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活动。同时,在县人民之家设立公安便民服务中心,整合户政业务力量,配备身份证自助照相设备、临时身份证自助取证设备,在陕西省率先开通了身份证、临时身份证全县通办以及身份证异地办理等业务,打造了潼关户籍管理改革新模式,工作经验在省市推广。

不仅如此,潼关县整合基层综治、维稳、信访、司法等站所的资源,率全市之先在全县各镇(办)、村(社区)建成镇村两级综治维稳信访中心,建立了横到边、纵到底、全覆盖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体制。在全县所有村(社区)组建了调解组织,吸收法律工作者、离退休老党员老干部、两代表一委员、乡贤等组成人民调解员、群众说事员队伍,采取“四定一包”,建立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实现了平安建设由“救火”向“防火”的转变,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纠纷就地化解”,初步形成了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新格局。

“治理之道,莫要于安民”。未来,潼关县将继续以平安建设为抓手,以制度机制建设为牵引,协调推进维护稳定、法治建设、扫黑除恶、深化改革等工作,为加快县域经济又快又好发展贡献政法力量。


编辑:潼关政法委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