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潼关检察 >正文

向人民报告——贾成民检察长向潼关县第十八届人大五次会议作检察工作报告

时间:2021-03-12 09:44 来源:潼关县检察院

3月10日上午,潼关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贾成民在潼关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向大会作检察工作报告,接受代表审议。

2020年,县检察院在县委和市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和县政府、县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认真落实县委决策部署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各项决议,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挑战,依法履职尽责,奋力追赶超越,各项检察工作取得了新成效。

一、着眼发展大局,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以更强担当主动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坚持一手抓司法办案,一手抓履职抗疫。成立了五支疫情防控突击队,40余名干警下沉共驻共建社区和隔离点参与一线联防联控。提前介入涉疫案件,严厉打击涉疫犯罪。发挥公益诉讼监督职能,现场监督行政部门对防疫医疗废物收集、贮存、转运、处置过程中存在的安全隐患,以及不法分子可能利用废弃口罩牟利等情形进行检查。发布《关于举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涉及公益诉讼线索给予奖励的公告》,动员、发动人民群众积极举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涉及的公益诉讼案件线索,为全县疫情防控工作贡献了检察力量。

以更强举措护航经济高质量发展。主要领导深入工业园区和企业开展服务保障发展调研,为企业提供面对面的法律服务,赠送报刊、书籍,征求意见建议,指导复工复产。联合县工商联举办“服务六稳六保、护航民企发展”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民营企业家等各方代表30余人,及时提供精准司法服务。深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扎实开展“法律九进”活动,引导人民群众学法、守法、懂法、用法,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以更强力度保障民生民利。严格落实七日内程序性回复和三个月内实体性回复要求,办理群众来信6件。扎实开展释法说理、检察长接待日等工作,依法妥善处理群众来访42件53余人,努力实现案结事了人和。密切关注因案致贫现象,积极开展国家司法救助工作,办理司法救助案件14件,发放救助金7万余元。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累计投入7万余元,帮助帮扶社区兴产业、济危困。通过办理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犯罪案件,扎实开展“四个最严”专项行动。

二、履行检察职能,深入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潼关建设

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战。扎实推进破案攻坚、“打伞破网”、“打财断血”、行业治理等工作,积极开展“六清”行动,对2019年10月至2020年3月办理的刑事案件进行大起底,翻查案件55件。扎实开展“六建”工作,建立涉黑涉恶案件提前介入、重大涉黑涉恶案件公检法联席会议等11项长效机制,努力实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标本兼治、长效长治目标,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满意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

依法打击各类刑事犯罪。充分发挥批捕、起诉职能,依法严厉打击危害社会和谐稳定的故意杀人、强奸、抢劫等严重暴力犯罪和妨害人民群众财产安全的盗窃、诈骗等侵财类犯罪;积极参与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依法严惩危害公共安全、妨害社会管理秩序犯罪和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犯罪。共批捕70件108 人,起诉60件117人,追缴赃款60余万元。

用心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严惩侵害未成年人犯罪,依法批捕10人,起诉7人。对涉嫌轻微犯罪并有悔罪表现的1人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深入推进“一号检察建议”落实,14名法治副校长多次深入受聘学校,协助查漏补缺,监督完善校园安全管理、学生法治教育、预防校园暴力及性侵害等多方面工作。扎实开展“同舟共济,检护明天”检察开放日活动,走进远离县城的代字营镇中心小学等,讲授“青少年自我保护”等知识,向留守儿童送去检察温暖。精心打造500平米未成年人法治安全教育基地和“一站式”办案中心,用心用好这一潼关16万人民关注的民生工程。

三、推动协调发展,奋力开创检察监督新局面

刑事诉讼监督持续做优。坚持慎捕慎诉,对不构成犯罪的,依法不批准逮捕2人,因证据不足不批准逮捕23人,对无社会危险性的不批准逮捕8人。对符合条件的轻微刑事案件不起诉27人,因证据不足不起诉4人。在公安机关执法办案中心设立检察官办公室,督促立案10件、监督撤案3件,纠正漏捕11人、纠正遗漏同案犯10人,书面纠正侦查、审判活动违法情形49件次。办理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18件。检察长列席法院审委会8次。

民事行政检察持续做实。统筹推进生效裁判监督、审判监督和执行活动监督,积极构建多元化监督格局。办结民事执行监督案件14件,发出检察建议14份;办理民事诉讼违法行为监督案件15件,发出检察建议15份,发出的检察建议均被采纳;以行政非诉执行“一年攻坚”专项活动为突破口,办理行政监督案件17件,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2件,监督行政机关严格执法、依法行政,助推国家治理与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公益诉讼检察持续做强。积极探索公益诉讼“等外”领域案件,扎实开展秦岭生态环境保护专项检察活动、“携手清四乱 保护母亲河”专项检察活动、红色资源和英烈保护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环境卫生和公共场所卫生安全监督活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00余件,办理行政公益诉讼起诉案件3件。扎实开展人防工程审批和异地建设费专项检察监督,监督县人防办收缴异地建设费832万余元,有效维护了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刑事执行监督持续做好。及时纠正违法违规监管行为10件次;在全市率先开展对重大案件进行侦查终结前讯问合法性核查,有效维护了犯罪嫌疑人的合法权益。对2件强制医疗案件进行了监督,并向公安机关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和检察建议。对社区矫正人员开展检察监督53人次,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3份,坚决防范脱漏管。受理登记人民法院财产刑案件14件,共涉及财产刑罚金480.4万元,已追缴执行财产刑案件11件14.2万余元。初查司法人员涉嫌职务犯罪线索2件。

四、深化配套改革,积极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

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全覆盖。积极推动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具体化、制度化,既在实体上从宽,也在程序上从简,实现准确惩罚犯罪、节约司法资源、化解社会矛盾的有机统一。2020年,对138人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 适用率达95.17%, 其中对犯罪情节轻微、可免予刑事处罚的认罪认罚案件,依法不起诉27人,附条件不起诉1人。实现了认罪认罚案件值班律师全覆盖,充分保障了被告人诉讼权利。

综合配套改革精细化。整合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内设机构专业化程度显著提高;加强捕诉衔接,引导侦查更加精准,证据标准把握和案件质量把关更加严格。围绕质量、效率、效果等要求,设置检察官业绩考评指标190余条,将服务民营企业、有效化解矛盾、促进社会治理等方面的工作纳入考评范围,检察工作在服务大局、保障民生等方面的作用更加突出。远程办案、人工智能等智慧检务系统和技术应用成为常态,有效解放检察“生产力”, 司法为民质效进一步提升。

案件质量监督提质效。推动检察办案规范化,对办案是否超期、办案程序是否合法等进行全程、动态、实时监控。公开程序性案件信息192条,重要案件信息5条,法律文书94条,公开率达到100%,以看得见的形式提升监督刚性。深化律师权益保障,实现网上辩护与代理预约,主动推送程序性信息,接待律师及诉讼代理人25人次。发挥案件质量评查规范和引领作用,评查案件37件,强化了内部监督,确保案件质量经得起检验。

五、坚持强基固本,切实筑牢检察事业发展根基

坚持以政治建设为引领。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抓紧政治理论学习不放松,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坚持党的绝对领导作为最高原则,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抓细抓实机关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党支部,扎实开展主题党日等系列活动,检察干警理想信念更加坚定。

坚持以能力建设为基础。在县委、县人大的大力支持下,完成了领导班子调整,优化了年龄及学历结构;压实领导办案责任,6名入额院领导带头办理重大疑难复杂案件,通过办案及时发现、预防、解决检察管理、司法办案中存在的问题,带动队伍能力水平提升。提拔5名优秀年轻干警,激活干事创业热情。加强后备干部培养,鼓励、支持干警参加在职研究生教育和司法考试,在读、在考人数占全院干警总数的30%。组织开展各类线上、线下培训150人次,开展领导干部上讲台、潼关检察大讲堂、岗位竞赛等活动,检察干警履职能力进一步提升,1名干警被评为全省政法系统人民满意政法干警,22名干警受到市县两级表彰奖励。

坚持以作风建设为保障。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扎实开展以案促改工作,深刻汲取秦岭北麓违建别墅问题教训,深入开展“四个查一查”,定期开展警示教育活动,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严防“四风”反弹回潮,检察干警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自觉性进一步增强。坚持全面从严治检、严格落实过问或干预、插手司法办案的“三个规定”,向上级检察机关报告相关记录16件。

六、主动接受监督,持续推动检察权在阳光下运行

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向县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检察建议工作开展情况,并按照审议意见及时整改落实。提请县人大常委会任命检委会委员2人,为有效提升检委会工作水平奠定了坚实基础。强化案件实体监督,把公开听证作为接受监督的重要途径,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142人次,参加羁押必要性审查、拟不起诉、民事行政诉讼监督、司法救助等各类听证会13次,公开审查案件27件,充分听取评议意见,实现了各业务条线阳光司法“全覆盖”。通过检察开放日、登门走访、赠阅报刊、通报工作情况等形式,让社会各界更多更好地了解、支持、监督检察工作。

2021年,县检察院工作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党史学习教育为载体,以全省检察机关“三有”争创活动和全市检察机关“五项重点工作”为抓手,以司法办案为中心,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着力点,努力推动检察工作自身高质量发展,为奋力谱写潼关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提供法治保障。

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着力把准新时代检察工作前进方向。

二是担当作为顾大局,服务保障潼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三是履职尽责强主业,积极推动检察业务全面平衡充分发展。

四是坚持不懈重自强,全力打造担当作为的检察铁军。

新时代催人奋进,新征程任重道远!县检察院将认真落实县委工作部署和本次大会决议,恪尽检察职守、积极担当作为,自觉接受监督,努力为新时代潼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