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潼关司法 >正文

我为群众办实事——潼关县司法局便民利民十三项措施

时间:2021-05-12 09:43 来源:潼关县司法局

为进一步强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实效,回应人民群众新期盼,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思想成果和工作成果,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和使命,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执法满意度。结合实际,制定便民利民服务十三项措施:
一、建立健全服务承诺制、服务事项公开制、一次性告知制、首问负责制和限时办结制,公开公证、法律援助事项清单、办事程序、服务内容、服务标准、收费标准,公开服务人员姓名和联系方式,公开投诉举报电话,方便群众监督。
二、民生领域重大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过程中,扩大社会公众参与途径,广泛吸收采纳社会公众的意见,切实提高规范性文件群众基础。
三、完善行政复议公开听证制度,对于社会和群众关注度高具有普遍意义的案件,组织群众代表召开听证会,增加人民群众参与行政复议的深度和广度。充分运用行政复议调解,积极化解行政争议,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复议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在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时,加强对公众参与环节是否落实的审查,使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不受损失。
四、全面清理证明事项,精减行政许可及服务事项证明材料,全面推行告知承诺制,为群众解绊,为企业松绑、为市场腾位。建立健全行政执法容错机制,公布轻微违法行为免罚清单,优化营商环境、完善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效率。
五、定期发布生活法律小贴士、风险提示,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工作群等平台,定期发布房产交易、民间借贷、物业管理、电信诈骗等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和法律风险提示,发布《民法典》生活法律小贴士宣传图片,扩大普法宣传面,帮助群众防范风险。
六、对五保户、低保人员、无固定生活来源的重度残疾人等经济困难且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人群办理公证业务减免公证费用;对年满70周岁的老人或行动不便的残疾人、重病患者、参战老兵、退役军人、军烈属等特殊群体,给予优先办理公证,并可由公证处提供上门服务。推行“电话约办”、“一次性告知”、“最多跑一次”服务事项。简化传统业务流程,通过信息共享方式可在线核查的,无需当事人提供证明材料,切实减轻群众的证明负担。
七、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残疾人等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申请人提供上门受理服务。推进援调对接机制。对已受理的援助案件,认为调解更有利于维护受援人利益的,先转交调解组织调解;对调解没有达成协议的案件,符合援助条件的,由调解组织转交援助中心援助,努力实现受援人利益最大化。
八、为进一步方便调解双方当事人,在司法局、各司法所显著位置张贴人民调解微信二维码,在当事人自愿的前提下充分利用微信平台进行咨询调解。指导各级调委会推行“电话预约,上门调解”工作模式,对于老弱病残等行动不便的人员推行上门调解服务。
九、为全县28个村(社区)免费配备法律顾问,在村(社区)设立法律顾问公示牌,建立法律顾问微信咨询群,及时解答群众法律问题。
十、建立民营企业律师团队,进一步完善服务机制,提升服务水平,实现民营企业公益法治体检活动制度化、常态化、经常化,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和优质法律服务。
十一、为伤、残、老、孕矫正对象上门办理接收,登记,解矫手续,积极帮助解决急难愁盼问题,维护社会稳定。
十二、着力培育刑满释放人员法治意识,明确不定期走访安置帮教人员,及时了解生产生活情况,上门开展与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宣传。对生活困难的安置帮教人员进行走访关怀和经济救助,及时协调相关部门解决实际困难。
十三、启动远程探视服务,积极和监狱沟通,让监狱服刑人员利用远程探视系统,与家人“面对面”沟通,减少服刑人员家属往返奔波次数,解决“探视难”的问题。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