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潼关检察 >正文

【我为群众办实事】侵权致损陷困境 司法救助暖人心

时间:2021-05-15 10:29 来源:潼关检察

“我还是第一次参加这类型案件的听证会,感觉很有必要,希望检察院能够及时排查更多的民事侵权类型司法救助线索,帮助更多的困难群众渡过难关”参加听证的代表这样感慨。5月11日下午,潼关县检察院对李某雷国家司法救助案件进行公开听证。

这一案件是该院办理的首例民事侵权类型司法救助案件。2020年2月23日,李某雷驾驶电动自行车与徐某驾驶的小轿车相撞,经相关责任部门认定徐某负本次事故的全部责任。此次事故造成李某雷骨盆骨折、十级伤残。事故后李某雷卧床休养,暂时失去自理能力,家里主要靠年迈的父母务农来维持基本生活。同时因治疗花费较大,更使李某雷本就不富裕的家庭境况雪上加霜。

为帮助解决群众急迫困难,该院延伸窗口服务职能,主动对接交警部门排查道路交通事故受损人情况,及时发现了李某雷这一案件线索。该院为了尽快帮助受损人李某雷及其家属缓解经济压力,迅速开通司法救助绿色通道,第一时间成立救助工作组开展调查工作。工作组通过走访村组干部、询问同村村民、实地考察受损人家境等方式,对李某雷的家庭情况进行核实。调查发现李某雷家中有年迈的父母,还有患有精神疾病的哥哥,家里的重担几乎都压在他身上,他用平时打工的钱来维持家里的开销,这一场突如其来的变故,让整个家庭陷入困境。

下一步,该院将参考参加听证人员的意见,依法办结案件,尽快为李某雷落实司法救助金,帮助其缓解生活上的压力。

司法救助是一项 "民心工程",既能有效促进矛盾纠纷化解,也体现了以人为本的司法温度。该院将积极探索多元救助机制,加大司法救助力度和救助渠道,主动作为,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的责任和担当,用心传递司法温度。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