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潼关法院 >正文

做百姓幸福平安的坚强守护者 ——潼关县人民法院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纪实

时间:2021-05-25 10:08 来源:渭南日报

这是一场战役,一场正风肃纪的攻坚战。

这场战役的根本,是为了千千万万的百姓,为了百姓过上幸福平安的日子。

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整顿工作开展以来,潼关县人民法院刀刃向内刮骨疗毒,查缺补漏自我革命,从细微细节处着眼,从便民为民处着手,一件件案子结在急民所急处,一件件实事办在便民务实上。

第一要务 解群众“急难愁盼”

诉讼服务中心作为法院的窗口,是服务群众的第一站,也是彰显法院“司法为民的第一张名片”。

近日,小秦岭矿山公园管委会某村十余名群众反映,其劳动报酬不能得到及时支付的问题,诉讼服务中心主任赵居侠第一时间主动联系小秦岭矿山公园管委会党工委负责人了解相关情况。4月19日上午,该院相关领导与管委会、村干部一起商讨快速解决问题的办法。

当日下午,在诉讼服务中心,法官拿出一沓整理好的材料,逐一向群众解释,从起诉条件、提供的起诉材料、管辖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法律释明,引导来访群众知悉依法维权的途径和程序。
  今年以来,潼关法院强力推进“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引导广大群众使用微信立案、网上立案、跨域立案、在线调解等信息化“指尖”诉讼模式,以“线上+线下”模式,扩大立案服务便捷程序的适用范围,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服务宗旨。

目前,潼关法院审查网上立案75件(跨域立案3件),繁简分流案件200件,诉前调解结案45件。

 高效庭审 彰显“速度与温情”

两件交通事故纠纷案,从立案到结案仅用15个工作日,民一庭以优质高效的审理方式体现了司法的“速度与温情”。

郭某某与潼关县客运管理办公室、杨某、人寿财险渭南中心支公司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一案,法官在法理、情理方面耐心细致的劝说疏导下,双方当庭自愿达成如下协议:人寿财险渭南中心支公司赔偿郭某某医疗费、营养费、住院伙食补助费、护理费、误工费、交通费、车辆维修费等费用共计人民币20694.38元,返还潼关县客运管理办公室垫付费用4847.62元。

张某某与赵某某、华泰财险渭南中心支公司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一案,庭审后为提高审判效率,缩短审限、减少当事人诉累,法官力主保险公司进行调解,并配合保险公司核实案情,经过多次协商、核算,最终达成调解协议:华泰财险渭南中心支公司赔偿张某某医疗费、营养费、住院伙食补助费、后续治疗费、护理费、误工费、残疾赔偿金、交通费、精神损害抚慰金等费用共计人民币90236.00元,返还赵某某垫付费用8900.00元。

 大案审结 严惩毒品罪犯

法槌落下,一件特大毒品犯罪案开庭审理后进行了宣判。

韩某某等10名被告人,因贩卖毒品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三年至一年又六个月不等,并处罚金的刑罚。宣判后,被告人均表示认罪伏法,无一上诉。

韩某某等10名被告人为获取非法利益买卖毒品,妨害社会管理秩序,严重危害公民身体健康,其行为均已构成贩卖毒品罪。韩某某等4名被告人贩卖毒品数量较大,又给多人多次贩卖毒品,周某某等5名被告人给多人多次贩卖毒品,构成情节严重。被告人李某某、周某某二人之前被判处有期徒刑并在刑满释放后五年内,又犯应当判处有期徒刑之罪,构成累犯,应从重处罚。综合各被告人到案后能如实供述各自犯罪事实,主动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的情形,法庭遂依法作出上述判决。

秦岭整治 提升生态环境保护水平

让秦岭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环境更优美。

4月25日,潼关县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周聪林带队和县矿山执法分局干警以及镇村干部一行10人对包联的桐峪镇马峰峪、党家峪进行全面安全排查,不断提升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水平。

他们对峪道内矿山开发企业,坑口的废渣矿石堆放、生活垃圾处理、坑口废水、生活污水排放以及河道环境卫生状况等逐一进行全面排查。同时,要求矿区负责人要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加强矿山开发区域巡查排查,并在扎实做好“乱排乱放”问题治理的基础上,严防新的“乱排乱放”产生,坚决落实好秦岭生态环境保护重要发展思路。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知重负重、履职尽责、真抓实干,将当好秦岭生态卫士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实践,进一步明晰权责、协同配合。

“开放日” 零距离感受庭审

“同学们,看看这个字?你们知道它的含义吗?年轻法官韩栋从法院门口石碑上的“灋”字开始,向学生们讲解“法平如水”以及法兽獬豸的传说。

4月29日下午,潼关法院邀请该县中心小学的学生及老师前来参观,了解法院、体验法院审判活动,与法院进行“零距离”接触,让学生感受法律的威严与神圣。

之后,法官带领学生们体验诉讼流程查询系统,了解信息化时代法院司法公开对人民群众带来的便捷。在科技法庭,法官介绍了科技法庭案件网络视频直播、远程提讯和同步录音录像等功能,并让学生们旁听民事审判开庭审理过程。在云法庭,法官讲解了在网络助力下,法院通过视频形式开庭审理案件,方便当事人诉讼,节约司法资源,在法庭中通过讲解法徽、法袍、法槌、天平的含义,教育学生们要从小事做起,从自身做起,做一名遵纪守法的好学生,通过试敲法槌等环节,让其切身感受到庭审的严肃和神圣。

参观结束后,青年法官助理杨柳青和学生们以座谈形式进行了互动,针对小学生提出的问题一一解答,并针对小学生自我保护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较弱等特点,为学生们作法律知识讲解,并不时互动,给他们带来一堂生动的法治课,引导小学生遵纪守法,学会用正确、恰当的方法保护自己。近两个小时的参观体验让学生们受益匪浅,受到了师生的一致好评。

 营商环境 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

为营商环境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是近年来,法院的重点工作之一,更是为群众和企业办实事的写照。

4月7日下午,潼关法院相关负责人深入潼关工业园区实地调研,进一步加强与企业交流沟通,为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坚强保障。

在陕西聚泰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中陕核铝业有限公司等,召开座谈会。会上,法官就行政审判庭近三年来审理的商事合同案件中出现的问题与企业进行沟通交流,并着重从企业“对外”商事合同与“对内”劳动争议问题的处理方面提出中肯意见建议,希望企业进一步规范商事行为和用工行为。同时,征询了企业对法院商事案件审判工作中的意见建议,希望企业能进一步加强与法院营商环境建设联络人员的沟通联络,共同推动潼关县营商环境建设,为企业创造安全稳定的营商环境。并希望企业将经营过程中遇到的集中、突出、典型问题进行梳理,及时向法院反映,共同商讨对策,以确保行政审判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各项工作落实落细。最后,向企业发放了民法典、典型案例分析等相关资料,进行普法宣传。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感谢法院为企业提供的司法服务。”企业负责人在座谈会上说,并表示今后将进一步规范公司经营活动,加大企业创业创新力度,扩大经营规模,加强与法院的沟通联系,不断规范企业管理,提高依法经营能力,更好地为潼关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惩戒机制 曝光失信人名单

“你不履行、我决不收兵”。

4月7日,潼关法院网站、微信公众号又公布了一批失信被执行人名单,这是法院继今年1月20日首次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后又一次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意在通过压缩失信被执行人的拒执空间,督促其及时履行法定义务,尽可能使一批终本积案得以执结。否则,潼关法院将依法采取罚款、拘留、限制出境、征信系统记录等强制执行措施,对拒不执行或抗拒执行的被申请人,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潼关法院坚持及时曝光失信人,推送“失信被执行名单”至相关部门,进一步推进联合惩戒机制建设,积极争取潼关县委和县政府各有关部门支持,打破各部门之间信息壁垒,精准查控失信人,促进潼关县联合惩戒机制建设向纵深发展,切实推动解决执行难。

交流探讨 看守所里开座谈会

法院的工作中,法官们要接触一些特殊的“群众”,如何为这些人提供法律帮助,是法官们一项重要的工作。

4月29日,潼关法院刑事审判庭与县看守所召开工作座谈会。针对为在押人员提供法律帮助问题、在押人员患病后如何及时提出变更强制措施、未成年人案件中如何及时会见家长及做好未成年人心理疏导、宣判后及时向被告人就判决如何进行释法明理以及落实责任主体等问题进行深入交流和探讨。看守所管教就刑事审判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也提出了意见建议。

座谈会上,大家踊跃发言,积极建言献策,解决了工作中的许多实际问题,推进了刑事司法质效的得升。

  “为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把温暖的诉讼服务送到人民群众的心里,实实在在地把为群众办实事落实到行动中。”本文用潼关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李向红接受专访时的一段话作为结束语,“我们把为民办实事的自觉,转变为立足群众的务实作风,我们将继续创新,不断改进,全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