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潼关法院 >正文

一切为了百姓 ——潼关县人民法院“我为群众办实事‘回头看’”小记

时间:2021-07-27 08:43 来源:渭南日报

潼关县人民法院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扎实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努力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精心安排部署

3月31日,该院印发《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方案》的通知,从指导思想、实事项目及责任分解、工作要求等方面就“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出安排部署。5月6日推出全面落实立案登记等七项司法为民具体措施。之后,健全完善司法为民措施,继而于5月31日推出深化“让群众最多跑一次”改革、发挥繁简分流“速裁模式”作用、深入推进审判“五进”、办好法院自媒体等十项司法为民措施,以此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行动指南,并贯穿法院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始终。

扎实开展活动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各庭室、各部门积极行动,按照“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方案和司法为民十项措施要求,先后为群众办实事20余项。4月7日,法官深入潼关工业园区陕西聚泰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等,为企业提供法律服务,排忧解难。同日,政工科人员到潼关县首饰街、首饰城等商业街向商铺业主、员工发放《以案说法案例选编》,现场解答群众法律咨询,开展普法宣传。

4月23日,速裁庭首次运用“云上法庭”高效审结离婚案件1件,民一庭运用网络庭审直播平台当庭高效调结交通肇事案件3件,太要法庭上门调解案件、化解纠纷,一日调解结案3件,刑庭及时公开审理、宣判韩某某等十人贩卖毒品案等,受到当事人及群众的一致好评。立案庭、城郊法庭上门为年近九旬老人办理立案登记手续、办理案件,受到群众称赞。祥和中心广场开展知识产权普法宣传,清收局、扫黑办开展送法下乡,太要法庭到潼关县太洲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太要镇欧家城村进行法律宣传,掀起普法宣传新高潮。

4月29日,该院开放日迎来小学生参观学习,零距离感受庭审,感受法律的威严与神圣;速裁庭负责人韩栋到潼关县职教中心作法治报告,受到师生好评。为全县21所中小学配备法治辅导员,并做到全覆盖。4月8日、7月20日,执行局先后公开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两期21人,在全社会形成对失信被执行人的执行威慑。

抓住关键环节

在6月18日召开的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座谈会上,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当事人代表等与会人员认为法院队伍教育整顿安排部署扎实,能够突出重点,抓住关键环节,践行司法为民宗旨,顺利完成教育整顿各项工作任务,教育整顿前后变化很大,群众满意度高。对法院审判执行工作、落实立案登记制、司法便民、利用网站等自媒体推进司法公开等方面取得的成效予以肯定。

今后,潼关法院仍将全面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落实司法为民十项措施,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努力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