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潼关政法 >正文

潼关县召开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第三次会议暨协调小组联席会议

时间:2022-05-13 09:23 来源:潼关县司法局

5月12日,潼关县召开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第三次会议暨协调小组联席会议。

图片

潼关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执法协调小组组长李少博参加会议并讲话,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王耀龙主持会议。会上,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组长陈永笛传达了省市相关会议精神,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司法局局长张晓伟汇报了县委依法治县办2021年工作情况,并对审议的4个文件逐一进行了说明。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全体成员,各协调小组副组长、成员及联络员,各镇(街道)法治建设工作分管领导等40余人参加会议。

图片

(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执法协调小组组长李少博作重要讲话)

图片

(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组长陈永笛传达相关会议精神)

会议指出,2022年全面依法治县工作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以深化党委依法执政、政府依法行政、司法公正高效、社会有效治理为主线,以深化法治领域改革创新为动力,以解决法治领域突出问题为着力点,进一步强化国家工作人员特别是“关键少数”的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全面提升依法治县工作水平,认真贯彻执行法治潼关、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制定出台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规划,增强普法工作实效性,教育引导广大群众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进一步提升全民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

图片

(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王耀龙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从政治高度来认识和把握法治建设工作,坚决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到法治建设各方面、全过程,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法治建设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注重把握贯彻落实法治潼关、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及潼关县“八五”规划等有关文件间的协同关系,扎实推进“十项重点工作”、推动法治建设各项目标任务全面实施、落地见效。要坚持厉行法治,全面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进一步理顺执法体制,完善行政执法程序,全面提高执法质量、强化执法效能,持续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深入整治执法司法突出问题,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营造更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和营商环境,认真贯彻执行好“八五”普法规划和决议,大力弘扬宪法精神,抓好《民法典》贯彻实施,重点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宣传与推动潼关高质量发展、社会治理现代化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和党内法规,使崇尚法治、敬畏法律成为社会共识和基本准则。要聚焦工作重点,全力推进法治示范创建工作,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六大工程”实施,巩固省级法治政府示范县创建成果,对照国家级法治政府、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和“六好司法所”创建标准和上级要求,紧盯创建目标抓推进,正视短板弱项抓推进,筑牢基层根基抓推进,努力成为法治建设的示范样本。要压实主体责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全县各级各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在推进法治建设工作大局上有担当、善作为,运用法治方式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法治的强大力量,成为建设法治潼关的参与者和拥护者,共同推动法治建设迈出更大步伐。

图片

(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司法局局长张晓伟汇报县委依法治县办2021年工作情况)

会议要求,要强化理论武装,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一项长期的政治任务,加强学习培训、宣传解读和研究阐释,自觉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确保全面依法治县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从执法、司法、守法普法各个环节发力,全面提高依法治理能力。要强化统筹协调,充分发挥县委依法治县办参谋助手、统筹协调、督促落实作用,注重发挥各协调小组和法治建设工作联络员的沟通协调作用,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作机制,提高工作质效,组织开展全面依法治县重大问题的政策研究,确保推动依法治县各项任务落地落实,形成齐抓共管、密切协作的工作合力。要强化调研督察,把解决法治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作为主攻方向,深入开展全面依法治县重点课题调研,努力把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全面依法治县的实际举措。持续开展党委(党组)书记点评法治工作,围绕推进重点任务落实,组织开展执法司法综合督察和专项督察,促进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围绕夯实依法治县群众基础,完善人民群众参与和促进法治建设的制度机制,运用新媒体和现代科技手段,大力宣传依法治县工作的重要决策、重点任务、举措成效,在全社会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