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潼关新闻 >正文

汇聚强大合力 推进乡村振兴 | 潼关县着力提升乡村治理效能

时间:2022-06-06 09:42 作者: 记者 彭斌 通讯员 王军 来源:渭南日报

记者从潼关县委改革办了解到,今年以来,潼关县从创新政策体系、创新示范引领、创新实践带动、创新工作方式等四个方面入手,在全县镇村(社区)推广运用“积分制+清单制”模式,有效提高村级治理水平,调动广大村民参与村级事务、村级管理积极性和主动性。

创新建立基层治理“1+8”政策体系。制定了《潼关县推广“积分制+清单制”任务分工方案》;印发了《关于下发村级“小微权力”事项清单的通知》《关于下发村级政务服务事项清单的通知》等8个指导性文件,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进一步推进乡村治理工作落实落细。

创新试点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2022年每个镇村选取一个有基础条件、有文化特色、村容村貌好,条件比较成熟的村进行试点,从政策、资金、人员等方面予以支持,全力保障示范村建设。

创新实践突出“乡贤+”乡村治理模式。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充分发挥乡贤在乡村治理中的示范作用,积极引导乡贤回乡投资创业、引领乡风文明、参与乡村治理、化解矛盾纠纷,着力构建以群众自治为主体、乡贤参与为轴心、柔性治理为统领、政府引领为支撑的“乡贤+”模式。

创新工作方式形成齐抓共管工作合力。成立了工作专班,有关部门(单位)负责同志为成员,具体负责组织协调和推进落实;完善制定了村(社区)“四项清单”,助力乡村治理,提升农村基层公共服务水平。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