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潼关新闻 >正文

稳步铺就致富路 乡村振兴底气足——潼关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推“双百”行动纵深开展工作侧记

时间:2022-10-31 09:17 作者: 记者 彭斌 来源:渭南日报

金秋时节,走进潼关县城关街道顺丰村,道路干净整洁,农家庭院错落有致,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越来越多的村民享受到乡村振兴的成果。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为切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扎实开展“百日提升”“百日督帮”行动,潼关县紧盯目标任务,聚焦短板弱项,迅速采取行动,集中精力大干一百天,以“六查、六抓、六到位”助推“双百”行动走深走实,确保高质量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产业振兴为乡村全面振兴注入强劲动能

潼关县紧扣“百日提升”行动9个重点方面工作内容,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保障、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产业就业、项目资金等重点内容,主要领导带头深入一线,开展督查检查,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为目的开展督帮工作。全县各镇(街道)、各部门迅速掀起了“双百”行动的高潮,全面开展拉网式走访排查,对所有农村人口全覆盖排查,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

产业振兴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根本之策。10月12日,秋高气爽,在顺丰村软籽石榴产业园,两米多高的石榴树整齐地依沟口沿岸分布,成熟的石榴已采摘完毕。“现在看到的这一大片石榴树有320亩,今年挂果90亩,预计收入50万元。这在几年前是不可想象的。”顺丰村党委书记仲新亚感慨地说。据了解,产业园紧靠310国道潼关城区段,以前是一个沟,里面堆满了垃圾,顺丰村在帮扶单位的帮助下,移走了电线杆,清理了垃圾,种上了绿植,后来村上发展产业,又种上了软籽石榴,昔日的垃圾场成了今日顺丰村的致富园。村上有了产业有了收益,除了给脱贫户发放补助,一年下来还能支付30万元用于村民务工费用,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让更多人享受集体经济发展成果。

在顺丰村光伏电站里,一排排蓝色光伏板整齐排列,在阳光照耀下熠熠生辉,负责管护工作的村民茹江红正在清理地面上的杂草。据了解,这里以前是布施河小学,国网渭南供电公司因地制宜在此建成了一期光伏电站,让村上收获了“第一桶”金。后来,二期光伏电站建成后,年收益达20万元,成为顺丰村长期稳定的收入来源。

顺丰村虽然离县城不远,但大部分村组处于沿山和沟壑地带,曾是有名的“后进村”,这里有深沟、坡陡,陇海铁路、310国道穿村而过,最远的自然村樊家牛家岭距村部10公里远,潼关特有的元素这里几乎都能找得到。现在,通过发展光伏发电“输血”,种植软籽石榴“造血”,顺丰村人均纯收入过万元,村民的腰包鼓了,精气神足了。如今,村集体固定资产达到600万元,带动了更多村民发展产业。下一步,村上将筹备社区工厂,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以产业发展助推乡村振兴,稳步铺就致富路。

“六查、六抓、六到位”助推“双百”行动走深走实

重视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劳动力安置,提升带动脱贫人口务工就业效果。10月14日,在顺丰村村部,张玉平正在录入乡村振兴相关资料。脱贫户张玉平有残疾,村上基于张玉平懂电脑,2017年10月介绍她来村部的公益性岗位工作。张玉平说:“在这里工作,磨炼了我的意志,实现了自身价值。”如今,张玉平成为一名预备党员,用她不懈的努力,迎来了自己的新生活。

为有效助推“双百”行动走深走实,潼关县开展了“互查互帮”提升行动,创新“六查、六抓、六到位”工作法,即通过查政策落实,抓查漏补缺,组织领导到位;查监测帮扶,抓底线任务,帮扶措施到位;查群众收入,抓产业就业,条块排查到位;查风险防范,抓矛盾化解,问题整改到位;查工作作风,抓能力建设,工作作风到位;查工作成效,抓对标提升,成果巩固到位。

实干绘就新画卷,乡村振兴底气足。今年以来,潼关县坚持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作为“三农”工作的重中之重,守底线、抓衔接、促振兴,有效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迈上新台阶、乡村全面振兴见到新气象,群众的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