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潼关政法 >正文

司法担当利民事 扎根基层解民忧——潼关县人民法院太要人民法庭工作侧记

时间:2022-11-29 08:39 作者: 记者 杨晓妍 来源:渭南日报

基层法庭是人民法院维护基层社会稳定、保障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桥头堡,是推进社会治理、服务乡村振兴的最前沿,是服务群众、解决纠纷的第一线。近年来,潼关县人民法院太要人民法庭不断加强人民法庭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以民意为导向,把小事做好,拓展人民法庭在参与基层社会治理中的辐射功能,为建设美丽乡村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以“两化”建设为抓手

法庭面貌焕然一新

为推动新时代人民法庭工作高质量发展,打造标准化、规范化人民法庭,太要人民法庭坚持问题导向,按照人民法庭“两化”建设标准要求,对照《全省人民法庭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评估标准》,加快构建设置合理、系统完备、运行高效、群众满意的人民法庭布局体系。目前,基本用房及外观标识符合标准,办公室、法警值班室、调解室、审判法庭、接待室、餐厅、厨房、会议室、荣誉室、干警宿舍、干警活动中心齐全;信息化水平升级,更新电脑、打印机、办公电脑、办公桌椅,科技法庭、云上法庭设备连接到位,审判法庭和其他重要区域安装视频监控,实现法院专网和外网全覆盖,法庭专网接入四级法院专网,实现人民法庭设施装备有新进步、便民服务有新实效、审判质效有新提升、参与基层治理有新格局、服务乡村振兴有新气象、队伍建设有新面貌的创建目标。2022年8月,法庭顺利通过验收,成为全省法院第二批“达标法庭”。

坚持司法为民初心

便民诉讼成效明显

为充分发挥人民法庭纽带作用,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不断深化“群众说事、法官说法”工作机制,在潼关县代字营镇南头村设立驻南头村法官工作室,由院内3名员额法官轮流在法官工作室值班,协调辖区党委、政府、基层村组、妇联、公安、司法等力量,参与化解矛盾纠纷,解答法律咨询,开展普法宣传,努力把矛盾化解在诉前、解决在基层,实现诉调无缝衔接,纠纷就地调处,矛盾源头化解,做到案结事了人和。成立以来,解答群众法律咨询150余人次,诉前调解化解矛盾纠纷20余件,充分发挥了司法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建设中的引领、推动和保障作用。针对近年来因疫情影响部分当事人无法到庭的实际情况,积极运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采用“云上法庭”开庭审理案件,引导群众在微信“出庭”小程序参加诉讼。今年,运用“云上法庭”审理、调解案件30余件,使当事人能够居家参加庭审,既加快案件审理速度,又减轻当事人诉累。同时,法官就案件审理及时进行判后答疑、释法明理,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解释裁判理由和依据,努力实现辨法析理、胜败皆服,判决案件无一上诉。

因地制宜的普法宣传

增强群众法律意识

太要人民法庭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将宣传和审判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在平安建设走村入户等普法宣传的基础上,创新宣传方式,通过法院官网、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深入宣传法律法规,宣传法院工作成效、典型案例,并通过“留言箱”、微信公众号后台,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实现精准对接群众普法需求,提高群众依法办事理念和水平。今年以来,法庭还根据辖区实际,开展“靶向式”座谈会,依据受理、审理案件情况,到相关镇、村(社区)、企业等地开展座谈,对在乡村治理工作、企业涉法风险点等问题进行研判,并提出专业性意见建议,相关部门踊跃参加、自我剖析、整改落实。法官还就典型案件进行网络庭审直播、对应公开的裁判文书进行上网公开、对有普法意义的案件进行巡回审理,通过审理一案,达到教育一片的效果,为乡村乡风文明贡献法院力量。

应民之所呼,解民之所忧。太要人民法庭永远站在离群众“最近的地方”,守在化解矛盾纠纷、服务人民群众的第一线,以更高质量、更高标准为群众提供司法便利,不断夯实基层基础,激活基层社会治理“一池春水”,让“小法庭”在服务基层社会治理中不断释放“大能量”,使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