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法治先锋 >正文

司法战线上的“螺丝钉”——记潼关县人民法院城郊人民法庭法官助理孙超

时间:2023-06-13 08:48 作者: 通讯员 周东峰 张茵 来源:渭南日报

如果说法院是一台组织严密、运转良好的机器,那每一名法院干警都是这台维护司法权威、保证司法公正机器上的螺丝钉。正是每一颗螺丝钉的用心付出,才使得百姓的合理诉求能够得到有效解决,才使得公民的司法权益能够得到有效保障。

螺丝钉里有手持法槌、维护正义的员额法官;有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的司法警察;有默默无闻、耕耘幕后的行政人员;也有能力强劲、业务娴熟的法官助理。今天的主人公,是一位在法院工作13年的干警——潼关县人民法院城郊人民法庭法官助理孙超,他曾多次荣获省市办案标兵、优秀公务员、先进工作者、调研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从事民事审判业务以来,孙超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有的只是十余年来如一日勤勤恳恳的工作态度。多年来办理离婚纠纷、民间借贷、交通肇事、追偿权、租赁合同、人身健康损害、赡养、侵权纠纷等民事案件共计700余件。

服务大局勇担当,不忘初心再出发。“你放心,这笔工资我一定帮你追回来!”孙超坚定地向黄某说道。这是孙超办理的一起山东农民工黄某诉潼关装修公司劳务报酬纠纷案,面对原告黄某没有签订劳动合同、工资按天计算,近两年的工资款没有任何书面结算手续的情况下,又考虑到装修公司未来发展,助力县域法治化营商环境提升,他决定先以调解来化解双方纠纷矛盾,在来回往返装修公司及装修现场10余次中,他耐心与被告进行沟通交流,从法理情多角度阐明拖欠农民工工资的危害,最终使该装修公司经理认识到拖欠工资不仅违法,还影响企业的口碑和未来发展,并将所欠工资一次性全额付给了黄某。

将公平正义植根在群众身边,是基层人民法庭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在十多年的工作生涯中,孙超始终把执法办案放在首位,严扣“发改率、调撤率、平均审理天数、简易程序适用率、司法公开”等各项核心指标开展工作。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始终以“如我在诉,如我有难”之心,对每一起案件负责,对每一个当事人尽责,坚持做一名有信念、有担当、有温度的法院人,时刻提醒自己“心不廉则无所不取,心无防则无所不为”,脚踏实地,坚定心中法治梦想,在岗位上履职尽责,以实干尽责彰显法院青年担当。

“调解是化解群众矛盾纠纷最优的方式,用好调解机制是我工作的重点之一。”孙超说道。工作中他主动作为,充分发挥联动联调、特色调解机制,加快推进诉源治理,积极参与基层社会矛盾纠纷“大联调”体系建设,与辖区派出所、司法所、工商所联动,发挥法律援助功能,邀请村组、社区、部门派员共同参与化解,加快民事纠纷快速高效化解。在调解工作中,他始终坚持“调解为主,调判结合”的理念,结合民事审判实际,充分发挥调解工作的主观能动性,应用和推广法庭在化解矛盾纠纷的长期实践中不断创新总结形成的调解经验和方法。对于需要进一步查明事实细节的案件,运用“就地调解法”,深入实地了解具体情况,把握事实细节,做到精准衡量平衡双方利益;对于符合条件的民事案件,运用“庭外调解法”,通过当事人委托的律师及亲属进行庭外调解或引导他们庭外和解,协助做好调解案件的善后工作;对有重大影响的案件,运用“协助调解法”,下沉当事人所在地的乡镇或村委会、居委会、社区实地走访调查,在了解案情的同时邀请所在村委会、居委会的工作人员参与调解,邀请“外援”提高调解成功率。

“我是法院一颗小小的螺丝钉,做的都是我应该做的事情”,这就是一名朴实而真挚的基层法院工作者孙超最真实的内心写照。他立足岗位、敬业精业,以“咬定青山不放松,不负初心不负民”的韧劲,以谦虚有礼的工作态度,在最基层的工作岗位上服务群众,努力践行着公正司法,切实做到了司法为民,捍卫了一方厚土的平安与安宁,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生动地诠释了一名基层法院工作者为民服务的深切情怀。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