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潼关司法 >正文

一场火灾引纠纷,人民调解化干戈

时间:2023-07-25 09:20 来源:潼关县司法局

俗话说“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同在异乡谋生的老乡内心之中本应该是亲切的,互相帮助的。而近日,太要司法所接受一起因火灾引起的民事纠纷,却是发生在两家同为重庆人开的饭馆之间,所幸在司法所工作人员的耐心调解下得到圆满化解。

图片

2023年7月17日接到当事人陶某的调解申请,司法所工作人员了解到事情起因是今年年初的一场火灾。当事人陶某与谢某同为重庆人,都在太要街道租用门面开的特色饭馆,两家刚好是隔壁,也因为是老乡两家人关系一直很融洽,经常互相帮助。2023年1月8日,谢某餐馆的厨房因疏忽大意导致油锅着火,很快就把自家的店铺烧着了,火情蔓延至隔壁陶某家店铺,致使陶某家的厨房和卫生间也遭受损坏,造成一定损失。火灾发生后,陶某与谢某两家就因火灾事故引起的损失进行了私下的赔偿协商,当时双方商定由谢某将陶某家店铺被损毁的房屋进行装修,烧毁的物品重新购买,并且赔偿陶某7000元。考虑到谢某店铺受灾损失较大,经济上一时比较紧张,陶某同意谢某把店铺的厨房卫生间装修置办好损坏物品后,先支付1000元赔偿,剩余的6000元于4月8日前结清,事情也算告一段落。不想后期谢某一直都未主动偿还钱款,超过约定期限陶某多次催要谢某都不搭理,无奈之下,陶某经人介绍来到太要司法所寻求帮助。

图片

图片

司法所所长罗刚及工作人员了解事情经过立即联系上了谢某,谢某表示自己不是不愿意还钱,只因为当时遭受火灾心理上受影响没有过多考虑赔偿的合理性就签下了欠条,加上灾后店铺生意一直不太好经济上有些困难,但也愿意通过司法所来调解此事。在当事人双方都愿意化解矛盾的情况下,所长罗刚开始分别对两家做调解工作,促使双方换位思考,互相体谅,表示不希望同是老乡的两家,面对一点灾害就反目成仇。同时从法理、情理上深入剖析,让双方充分认识到各自的利弊所在,帮助他们寻找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方案。在罗所长的努力下,双方当事人最终冰释前嫌、握手言和。

图片

图片

至此,一场因火灾引起的纠纷得到妥善解决,彰显了人民调解员在调解工作中的使命和担当,真正地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筑牢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