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潼关检察 >正文

检察“与民同行”护航“民生民利”——潼关县人民检察院护航民生民利专项活动侧记

时间:2023-12-26 09:31 作者: 记者 张燕 通讯员 朱阳 来源:渭南日报

一切为民者,则民向往之。

2023年以来,潼关县人民检察院在贯彻落实全市检察机关开展的行政检察护航市场主体发展“小专项”活动和“护航民营经济,优化营商环境”民事检察监督专项活动中,充分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多措并举,以点带面提升检察机关监督护航民生民利的精准性和有效性。

凝心聚力,用好监督“组合拳”。聚焦涉农民工欠薪领域,采取“支持起诉+行政违法监督”模式,帮助农民工讨薪维权。在办理周某某等24人欠薪问题支持起诉案件中,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督促其处理欠薪问题,化解群众和政府之间的矛盾。成功促使用人单位全部给付劳动者薪酬,让农民工群体流汗不流泪,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让劳动者切实感受到检察温度。

实地走访,护航经济促发展。以服务企业为原则,充分发挥检察职能,进一步密切检企联系,积极主动倾听企业家的实际发展需求,有针对性地加强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为企业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持。先后深入四家企业进行实地走访调查,召开座谈会,开展普法宣传,现场向企业释法说理,了解企业所需所求,为企业健康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增强法治意识。

立足职能,多元提升治理效能。结合行政检察职能,以提质增效为目标,以机制创新为动力,主动融入经济发展大局,注重涉及民生民利领域非诉执行监督,注重护航和保障民营企业发展,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针对发现的企业“环境影响评估”不完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及“安全生产责任制”不规范等问题,通过制发检察建议,督促企业加强安全生产防范意识,堵塞企业漏洞。

加强“两法”衔接,提升监督质效。通过与行政执法机关开展衔接配合,探索建立信息共享、案情通报、案件移送制度,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围绕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局、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开展法律监督,着力加大在涉及民生等重点领域的行政违法行为监督力度,实现检察机关与行政机关的资源互享、优势互补、同频共振、同向发力,不断提升法律监督质效,推动形成更大的执法司法合力。

强化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充分利用“五结合五排查五化解”及“进万企到万家”活动,加大宣传力度,提升民生民利专项活动工作的知晓度、影响面,扩展行政检察案源渠道,依法护航民生民利。通过进入街道、广场、村庄等地,开展普法宣传活动。今年以来,累计开展宣传活动4次,发放宣传材料1000余份,有力提高了广大群众对专项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度,营造了良好氛围。

为民办实事永远在路上,下一步,潼关检察院将全面贯彻落实高检院和省委、省政府及省、市院的决策部署,继续充分履行民事行政检察职能,加强检察环节诉源治理,严格按照法律规定履行监督职责,精准办理涉民生、民利领域检察监督案件,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检察为民服务能力和水平。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