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队伍建设 >正文

潼关公安:2023年队伍建设十大亮点

时间:2024-02-01 09:19 来源:潼关公安

2023年,潼关县公安局紧贴队伍实际,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以“民警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为载体,以主题教育为保障,深入开展“铸魂、赋能、正风、凝心”四项强警工程,有效提升了队伍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为全县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扛旗夺杯提供了坚实有力的队伍保障。

政治建警 铸牢绝对忠诚“压舱石”

始终坚持政治建警不动摇,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健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周学习”、“一月一主题培训”和“一月一警营夜校”等学习机制,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重要批示精神,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全年累计开展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27次、专题交流研讨12次,举办金城警营讲堂12期,警营夜校7期,推动广大民辅警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始终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党建引领 打造特色品牌“强引擎”

深入推进“一支部一品牌”创建,把党建工作列入党委会“第一议题”,每月研究、每月部署。立足实际提炼总结“365”党建工作法,建立党委、支部两级书记抓党建履职责任清单,全面推行党员星级管理、党内“双色预警”、“8+X”主题党日等制度,扎实开展红色教育、党员承诺晒诺践诺、党员示范岗评选、共驻共建等活动,紧扣“党旗耀警徽,雄关铸警魂”品牌理念,全力打造了“金城利剑”“党旗飘扬 畅安潼关”“岳渎相望 平安守候”等党建品牌。拍摄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2周年党建宣传片《守护》荣获“学习强国”平台“春潮激荡正扬帆”2023年全国短视频大赛三等奖。

青蓝工程 铺就新警成长“快车道”

充分发挥公安机关“传帮带”优良传统,建立师徒结对22对,完善“新警成长培育手册”,搭建青年民警成长培育“思想教育”“能力提升”“实战锻炼”“激励关怀”四大平台,累计开展涵盖公文写作、警务技能、现场勘察、法律法规等各类培训12期,全方位助力青年民警快速成长。截至目前,已有7名新警荣获市县级荣誉,青蓝工程成效显现。2023年2月,潼关公安“青蓝帮带”工作经验在全市公安机关队伍建设现场会上作了经验交流,并以视频形式进行展播。

实战练兵 练就克敌制胜“真本领”

坚持向人才培育要战斗力,以“政治轮训、战训合一”和“双达标训练”为重点,对各警种、各派出所结合各自业务特点进行培训,持续深化专家讲授、师徒传帮带、跟班学习、岗位练兵等机制,推动全警能力大提升;坚持结果导向,将单位实战训练纳入绩效考核,将民辅警参训成绩作为评优评先、职级晋升的重要参考,在全警营造了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全年累计组织理论学习12次、业务培训20余次,组织“红蓝对抗”、反恐防暴实战演练4场,一线送教4次。

宣传亮警 实现登榜引流“新跨越”

充分运用“网、报、台、微、端”公安宣传矩阵,开设“夏季行动”“两大专项行动”等专刊,加强内外衔接、上下联动,全方位展现一线民辅警工作场景,努力讲好潼关公安故事、发好潼关公安声音、素好潼关公安形象。全年累计推出各类宣传稿件1200余条,其中主流媒体刊登174篇,尤其是辅警夏阳“路面暖心劝导”视频在《人民日报》官方抖音号、微信视频号同步刊发,点赞量达到145.8万,评论8.8万条,先后被人民网、中国警察网、新华网等全国60多家媒体和网络大V争相转发,浏览量达1.1亿人次,获赞600万。

典型培树 增强队伍发展“原动力”

聚焦“立得住、叫得响、传得远”工作目标,紧盯“选、培、推”三个环节,做强做优先进典型培树宣传工作,以“头雁效应”激活“群雁活力”。持续擦亮“张宝富”金字招牌,定期开展张宝富事迹展播、专题报告、座谈交流活动;完善战时表彰、一线送奖等机制,及时对先进典型进行表彰;开设“警星耀金城”“学习身边榜样”等专栏,宣传先进典型事迹15期;推出了张程、南磊、夏阳等一大批先进典型,全局共有12个集体、35名个人荣获部省市荣誉,学习典型、崇尚典型、争当典型氛围浓厚。

规范管辅 开启辅警管理“新篇章”

将辅警队伍管理作为公安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来抓,健全警务辅助人员管理办法,对现有自聘人员采取“一清一转”处理方式,妥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着力纯洁辅警队伍。强化从优待辅,先后两次上调辅警工资标准,提高辅警待遇,将辅警纳入党组织、团组织、工会、妇委会,建立辅警与民警政治标准同等、政治建设同步的管理模式。创办“辅警夜校”,每月抽调各警种部门骨干授课,全方位提升辅警综合素质。

文化育警 提升公安队伍“软实力”

牢固树立“文化就是软实力、文化就是战斗力”的理念,不断发掘各领域特长人才,组建“锦衣卫”足球队、篮球队、羽毛球队、摄影小分队,建强文艺骨干队伍。先后建成“初心长廊”“红旗书屋”“清风亭”等一批特色文化阵地,结合警察节、国际三八“妇女节”、五四“青年节”、“七一”等重要节点,开展“巾帼心向党 奋进新征程”“赓续‘五四’精神 凝聚青春力量”等系列活动,组织开展警礼服纪念照拍摄活动,举办趣味运动会、集体生日会、心理素质拓展、警宝进警营等活动,不断丰富警营生活,增强职业荣誉感和认同感。

爱警暖警 提升公安队伍“凝聚力”

坚持从优待警,制定出台《关心关爱民辅警工作实施办法》,高标准、精细化开展爱警、暖警、励警工作。一次性补发民警加班补贴2086690元;解决10余名民辅警住房难、20余名民辅警子女就学难问题;提档升级县局心理咨询室,组建兼职心理服务工作人员3人,累计接待服务民辅警30余人次;节假日关爱因公牺牲民警、困难民警、退休老党员93人次;全力保障一线民辅警的作战需求,配发6辆执法执勤车辆、3辆特种业务技术车辆,及时更换警用装备、被装,配发急救药箱;推出安保期间子女接送、托管,家属送医、送检等服务,将“有困难找组织”落到实处,切实解决民辅警后顾之忧。

严管队伍 坚持全面从严治警“总基调”

始终坚持“严”字当头,持续深化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高标准开展正风肃纪专项行动,用足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狠抓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公安部严禁违规宴请饮酒“六项规定”等铁规禁令的学习执行,坚持每季度召开队伍分析研判会、警示教育大会和全警谈心谈话,纪检、督察部门切实发挥监督教育作用,每月对民警值班备勤、执法办案、警容风纪、服务群众以及“枪车酒赌毒密网”问题进行现场监督,及时纠正民警存在的过失和偏差,严防发生违纪违法问题,有力维护了全县公安机关警营政治生态绿水青山。

追梦奋斗正当时,奋楫杨帆再出发。2024年,潼关公安将紧紧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一主线,切实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生命线”作用,持续推进公安队伍建设,进一步解放思想、大胆创新,不断探索队伍建设新点子、新办法,用新的理念、新的思路、新的举措开创队伍建设新局面,助推各项公安工作实现新跨越、迈上新台阶。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