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潼关新闻 >正文

绣好精准脱贫画卷——潼关县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时间:2019-06-24 17:56 作者: 潼关政法委 来源: 渭南政法网

村上有脱贫计划,贫困户有脱贫措施。在脱贫攻坚的路上,潼关县不留“死角”、找准“路子”,一系列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务实之举,让贫困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生活的变化。

2019年,潼关县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聚焦问题整改,突出“两业”、抓好“两房”,强化扶志扶智,严格执行扶贫标准,坚持精准扶贫方略,把提高脱贫质量、巩固脱贫成效放在首位,紧盯重点,持续发力,确保今年41户95人脱贫,全面提升脱贫人口稳定脱贫质量。

坚持问题导向抓整改。该县举一反三,突出问题导向,坚持全面整改和突出重点相结合,着力解决政治站位不够高、产业带贫能力不够强的问题,重点抓好短板和弱项,确保每个问题见底清零。截至目前,中央专项巡视问题整改共排査问题29个,16个问题已整改销号,并建立扶贫资金监督管理办法等3个长效机制;中央成效考核反馈问题共排查出6大类24个分项53个具体问题,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100条;市委第四巡察组反馈脱贫攻坚方面问题,共梳理出4方面19个问题,制定整改措施48条,形成了问题清单。

产业促增收。该县进一步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实力,健全集体经济组织管理制度,理清合作社的项目、资金,积极探索村村联合,跨区域发展模式。突出特色产业的综合带贫作用,做到镇有产业基地、村有推进示范点、户有增收项目,依托软籽石榴、种鸭养殖、肉夹馍等特色产业,下拨产业项目资金1161万元,促进贫困户增收。

加强基础建设补短板。全面排查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方面存在的问题,建立问题台账,6月底前实现404户搬迁贫困户全部入住,并加强产业、就业等后续扶持工作,使搬迁群众真正“搬得出、稳得住、能脱贫”。

聚力扶智扶志增动力。推进引领乡村文明新风,抓好扶智扶志工作,规范“爱心超市”管理,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实现物质和精神“双脱贫”。通过召开先进事迹报告会、“新春故事会”“创业归来话发展”交流座谈会等,有效提升了贫困群众的脱贫信心。

“三级书记遍访”促攻坚。该县将“大排查、大走访、大化解”活动和“三级书记遍访”贫困对象活动相结合,对照巡视问题整改方案和年度目标任务,通过“六査六督”和“六查六看”逐村逐户“解剖麻雀”,查找问题,研判问题症结,补齐工作短板。截至目前,解决贫困村问题4个,收集意见和建议15条;收集贫困户意见和建议78条,解决和办理75条。

志之所向,无坚不入。潼关县持续不断向脱贫攻坚聚力,靶向施策、精准发力,一针一线,认真绣好脱贫攻坚的幸福画卷。


编辑:潼关政法委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