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潼关政法 >正文

众志成城为平安忠诚履职护稳定 ——潼关县政法综治工作纪实

时间:2019-09-24 15:32 作者: 记者 张绚丽 通讯员 曹保民 来源:渭南日报

全县命案2016年发生2起,2017年发生1起,2018年零发生;2017年5个周刑事零发案,2018年13个周刑事零发案;城区“两抢一盗”基本绝迹;2018年被省上表彰为信访工作先进县;连续3年食品药品安全事故零发生;

交通事故死亡人数2016年32人,2017年17人,2018年10人,交通事故次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直接经济损失四项指标下降率位居全市前列;

公众安全感逐年提升,2016年92.05%,2017年93.53%,2018年94.82%,2018年被省上表彰为平安建设先进县;

在今年的全省调查测评中,潼关县扫黑除恶知晓率达98.04%,较上年增加10.29%,列全市第二位;成效认可率达91.21%,列全市第三位,两项指标均高于全市全省平均水平。

这是一串串鲜活的数字和获得的荣誉,勾勒的潼关平安稳定和谐图景清晰可见。在这成绩背后,是潼关县政法系统全体干警努力的成果。

“在百姓的心目中,最大的幸福莫过于‘平安’二字,是评判平安建设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为了让平安建设的覆盖面积更广,发展范围更深,整体水平更高,我们持续发力、久久为功,使平安落地生根,让百姓尽享安宁。”潼关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永利坚定地说。

近年来,潼关县政法机关始终把群众需求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坚持推进平安潼关和法治潼关建设,坚持源头治理、专项治理、综合治理,不断提高政法综治工作水平,努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守护平安 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一直以来,潼关县委政法委紧紧围绕“打造平安潼关,创建和谐社会”的总体要求,把群防群治作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最重要的抓手之一,坚持“打防结合、预防为主”,不断完善群防群治体系,夯实基层防控基础,提升治安防范能力。

“现在街上小区、镇村里遍布着监控摄像头,这对违法犯罪分子就是很好的威慑,让他们不敢为非作歹,这样我们的生活就更加安宁。”对于“安全感”,潼关城关镇村民张宇说,“这些摄像头就能够带给我们‘安全感’。”

张宇口中的摄像头,是遍布城乡的雪亮工程的监控设备,它们就是24小时在岗的“警察”,时刻守护着潼关金城的平安。

近年来,潼关积极推进“雪亮工程”建设、筑牢视频监控天网。按照“一总两分、市县互联”的顶层设计规划,在潼关县建设部署县级总平台、公安分平台和综治分平台,建设中设计的前端部分共建设543个前端点位,其中包含新增球机83个,人脸识别6个,微卡口197套,高空瞭望2套,智能摄像机251套。据了解,目前省广电网络公司正在积极施工,预计9月底全面完工,10月投入使用。

与此同时,潼关县持续在宣传发动、线索摸排、依法打击、打财断血,摧网毁伞上加力加压,不断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首先,聚焦政治站位,强力组织推动。潼关县委、县政府把专项斗争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先后召开15次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对扫黑除恶工作进行研究和安排部署,将其摆在全局突出位置,研究解决了扫黑除恶工作经费、机制、人员等问题。成立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建立完善了联席会议、督查督办等6项工作机制,各镇(办)、各成员单位通过主动履职、齐抓共管,形成了强大合力。其次,聚焦宣传发动,营造浓厚氛围。在全县城区、乡村制作立体宣传牌,刷写墙体标语,在县电视台开设《扫黑除恶在行动》《扫黑除恶知识》专栏,在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开设《扫黑除恶》专栏,印制发放各类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读本、宣传挂历、宣传海报,发送扫黑除恶手机宣传短信;建成了扫黑除恶宣传一条街,在全部警车、公交车上张贴扫黑除恶标语;公、检、法开展了“校园欺凌”专项治理,对“问题少年”进行法制教育,防止他们被黑恶势力教唆和利用;县扫黑办组织全县干部职工开展扫黑除恶知识测试,组织政法单位领导逐镇逐村开展扫黑除恶宣讲,做到了扫黑除恶宣传全覆盖,形成了浓厚的舆论氛围。同时,聚焦重点领域,深入摸排线索。健全有奖举报、举报保密、线索摸排“零报告”及“主要领导签字背书”等机制,聚焦十个领域滚动摸排涉黑涉恶线索,基本实现线索摸排全覆盖。另外,全县政法机关始终坚持严厉打击、除恶务尽,成功打掉2个恶势力犯罪集团、2个恶势力团伙犯罪团伙,查扣、冻结涉案资金资产1010万元,配合纪委监委先后排查受理党员干部问题线索20件,对涉及恶势力保护伞的7人(庸伞)给予党纪处分,问责党组织1个,问责领导干部5人,扫黑除恶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得到提升。

强基固本 筑牢社会稳定基石

在社会基层综合治理方面,潼关县不断提高政府管理水平、规范社会秩序,在全县全面开展行业治乱、基层治乱专项整治,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矿山秩序、河道采砂等乱点由县级主管领导包联,成立工作专班集中整治取得显著成效。

——在毒品专项整治方面,潼关建成了强制隔离戒毒所和强制隔离治疗中心,对涉毒人员应收尽收;广泛宣传,建成了禁毒教育基地和禁毒主题公园;在6个镇办全部建立了禁毒办,在28个村(社区)全部建立了禁毒康复中心,落实了吸毒人员网格化管理,由涉毒人员引发的各类案件得到根本遏制。

——在矿山生产秩序专项整治方面,潼关延续“打非治违”潼关模式,把无证非法开采、非法转包挂靠经营等违法行为作为重点严厉打击;对全县矿山企业开展拉网式排查,逐峪道、逐坑口进行检查,对不符合要求的坑口坚决停产整顿;委托专业地质公司开展超层越界监测,对越界开采行为发现一次制止一次。

——在信访秩序专项整治方面,潼关学习枫桥经验,探索建立了诉调(访调)对接机制,着力从源头上化解矛盾纠纷;建立了“三注重,三抓实”信访工作潼关模式,提高办信效率和质量。

——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方面,严厉打击影响群众安全感的“两抢一盗”、电信网络诈骗、非法集资等犯罪行为;建立了以巡特警大队为主,城区两所为辅的全天候巡防网络,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打架斗殴、寻衅滋事等行为,要求不得罚款,不得调解,一律治安拘留,对违法犯罪分子形成了强大震慑,有力促进了社会治安秩序持续向好。

与此同时,潼关县建立了村(社区)干部资格联审常态化机制,对政治素质差、领导能力弱,面对歪风邪气不讲正气的村干部,坚决撤换调整、及时选优配强,对全县新任的347名村(社区)“两委”干部进行了“二次体检”,尤其是把受过刑事处罚、存在“村霸”和涉黑涉恶问题的坚决予以清理,共清理村(社区)干部14人。

另外,加快镇村两级综治维稳信访中心规范化建设。2018年整合基层综治、维稳、信访、司法等站所的场地、设备、资金、资源,率全市之先在全县6个镇(办)、28个村(社区)全面建成镇村两级综治维稳信访中心,落实了县镇两级综治维稳信访中心工作人员的235元信访津贴以及村综治维稳信访中心工作人员的1000元工资补贴,建立了横到边、纵到底、全覆盖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体制,今年着力加强镇村两级综治维稳信访中心规范化运转。

随着这样的变化而来的,是越来越平安和谐的社会环境,是越来越好的发展环境。

深化改革 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作为公平正义的坚定守护者,潼关县政法系统在硬件设施显著改善的同时,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规范执法司法活动,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潼关政法系统以案件评查助推规范执法行为。为切实开展好执法规范化建设创优年活动,保证活动不走过程,潼关县紧紧围绕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执法司法关键环节对执法规范化建设创优年活动进行了安排部署,明确了时间节点和任务分工,夯实了工作责任。采取每季度开展一次执法检查、案件评查等方式对政法各部门开展了执法司法监督,确保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据了解,今年以来,各部门共评查各类案件16起,从中挑选上报各类案件评查报告4件,其中优秀案件2件,错误(瑕疵)案件2件,拿出整改措施2件;组织执法监督员专题开展执法监督1次,有力促进了全县政法机关执法办案质量的提高,使执法、司法行为得到进一步规范。

同时,潼关政法系统通过树立规范执法示范点、岗,用典型示范推动执法规范化建设。据了解,潼关县法院执行指挥中心、太要法庭、潼关县检察院综合业务部、潼关县公安局四知派出所、潼关县司法局社区矫正中心等五个基层单位被确立为执法规范化建设示范岗、示范点,通过打造培育和树立示范典型,及时把各部门在活动中的一些好经验、好做法在各部门总结形成一批更加细致完善的制度规范。潼关县政法委一名政法机关人员说:“通过充分发挥和利用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全面推动政法部门执法规范化能力和水平的进一步提升。”

潼关县在司法体制改革中,各项工作都顺利推进。按照县委深改委任务分工,司法体制改革专项组共承担17项改革任务(政法委4项,公安局6项,法院3项,检察院4项),为确保司法体制改革各项任务顺利进行,潼关县政法委结合司法体制改革工作实际,及时将改革任务对政法各部门进行了分解下达,各部门按照改革任务分工台账,科学合理制定各自实施方案,成立领导机构,并按照改革任务预设进展时限要求,确保了各项工作的顺利推进。据了解,今年截至目前,9项改革任务已基本完成,8项改革任务正在持续推进。特别是大力推行“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加快推进各项审批服务事项网上办理,一条条业务办理的网络“高速公路”已经“通车”,真正做到办事更快捷,服务更优质。现在,潼关县公安局民爆管理服务中心已在县人民之家设立,扎实推行一站式办公;“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已经推广使用,新增注册用户5000余人,通过该平台受理群众咨询、查询业务等7000余条;在持续优化户政制度改革多项便民措施的同时,全面推行户籍留存资料电子化。各项改革任务均走在全市前列。

“我在外地工作,由于工作忙便委托我邻居帮我办理户口迁出,一时大意忘写了委托书。户籍警官了解情况后,和我视频连线进行核实,并顺利地办完了业务,没有麻烦我邻居再跑第二趟,真是太贴心了,为民警点赞。”今年回家探亲,王先生逢人就赞不绝口。优化压缩办理流程、“绿色通道”加急办证、非工作日办证延时服务、缩短异地办证时间……优质的服务让群众感受到了户籍制度改革带来的方便和实惠。

在潼关司法改革的长河中,既体现了司法的“温度”,也体现了司法的“力度”。

全面从严 打造过硬政法队伍

“提升政法综治队伍素质,是平安建设的永恒主题。”潼关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永利表示,好的队伍必定是德才兼备:有德,才能让队伍成员向他看齐,有才,才能让百姓在办事时放心。

没有一支过硬的政法队伍,政法工作的开展就无从谈起。潼关县政法机关始终扭住队伍建设这个关键不动摇,厉兵秣马,练好内功,着力打造一支正规化、职业化、专业化的政法铁军。

政治建设全面加强。对标政治过硬要求,潼关县政法机关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深入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学习《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等专题教育活动,有效引导了广大政法干警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增强了政法干警的党性观念,更加坚定了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激励全县政法干警忠诚履职,提升了政法队伍的感召力、凝聚力。

同时,举办了政法系统学习“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主题演讲赛,以爱国主义革命传统教育为主题,深入开展了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并积极组织政法各部门广大政法干警到潼关烈士陵园、渭华起义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进行参观学习,通过这些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政法机关工作效能得到了大幅提升。

潼关政法部门对标业务过硬要求,坚持把政法干警能力素质提升作为核心任务,按照分类提升、统筹推进原则,实施全员培训,大力提升政法干警履职能力。继去年开展政法讲堂活动以来,潼关县委政法委及政法部门坚持每月举办一次政法讲堂,邀请律师和业务标兵每月给政法干警上一次课,提高干警的业务水平。据了解,今年以来政法各部门均开设了8次以上政法讲堂。同时,政法各部门每季度定期举办一次业务培训班,着重结合当前一线干警实用知识、实战技能、规范执法和新的科学技术的应用对干警进行培训,努力铸造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高效廉洁的新时代潼关“政法铁军”。

保持清正廉洁,是提升政法队伍纯洁性的保证,在不断夯实思想基础的同时,潼关县委政法委还高度重视纪律作风建设,坚持把明察暗访贯穿全过程,采取明察暗访、不定期抽查相结合,重点就政法综治干部上班迟到早退、上网聊天以及执法办案干警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吃拿卡要报等问题进行抽查,教育引导广大政法综治维稳干部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

今年以来,共到政法部门督查巡查3次,未发现违规违纪问题。同时,严格落实了领导干部干预司法责任追究制度,定期对领导干部插手和干预案件情况进行检查,有效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基础,截至目前,潼关县未出现一起领导干部干预司法的现象。

壮阔东方潮,奋进新时代。所有的成绩都已成为历史。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在今后的工作中,潼关县政法系统将以不辱使命的责任感,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欣逢盛世的自豪感,锐意进取,负重奋进,勇于担当,用无限的忠诚诠释使命,续写平安潼关、法治潼关的壮美华章。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