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潼关法院 >正文

“守护者”“捍卫者”“秉持者” ——潼关县人民法院工作综述

时间:2019-10-15 09:24 作者: 潼关政法委 来源: 渭南政法网

这是一个勇于创新的集体,这是一个业绩突出的集体,这是一个廉洁典范的集体,这是一个满载荣誉的集体,这更是一个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集体,这就是潼关县人民法院。

“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围绕这个目标,以“抓队伍、提质效、严管理、争一流”为总要求,努力当好群众权益的“守护者”、公平正义的“捍卫者”、法律天平的“秉持者”,充分发挥审判职能,扎实开展“审判质效提升年”“基本解决执行难”“纪律作风建设推进年”等活动,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为建设平安潼关、法治社会提供了强有力的司法保障。2018年被最高人民法院授予全国法院信息化建设先进集体;被省高院表彰为全省法院调研工作先进集体;3个庭室被市中院记功表彰;10余名个人受到县级以上表彰;在2018年度全省政法队伍满意度调查中,人民群众满意度为96.75%,位居全市基层法院第一。

微信图片_20191015102217

法律天平的“秉持者”

一个个冰冷的数字背后是温暖的回报,更是司法为民的情怀。

潼关法院,2018年共受理各类案件888件,审执结847件,结案率95.38%,收结案比2017年分别上升37.46%和34.66%,收结案数量均创历史新高,审判质效位居全市法院前列。

依法惩治犯罪,全力维护社会稳定。依法从快审理各类刑事案件,形成对犯罪分子的强大震慑,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禁毒人民战争,严厉打击“两抢一盗”、破坏矿产资源、毒品、食品安全等犯罪。受理各类刑事案件90件127人,审结87件,判处115人。审结“两抢一盗”案件12件、贩毒案件6件,确保潼关社会治安大局稳定。同时,注重对涉民生、破坏自然环境案件的审理,审结食品安全案件2件、污染环境案件3件,确保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确保潼关天蓝水绿。审结县监察委员会查办的贪污贿赂案件2件3人,持续保持反腐败斗争的高压态势。

稳妥化解民商事纠纷,做到案结事了人和。充分发挥多元化矛盾纠纷解决机制的作用,稳妥审理婚姻家庭、涉民生等案件,切实保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加强商事审判,依法化解金融风险,促进县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受理各类民商事案件567件,审结546件。调解撤诉结案355件,调解率65%。通过对合法权益的维护和对民事违法行为的处理,引领社会风尚,全面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发挥行政审判职能,推进依法治县进程。认真落实“保护合法权益、促进依法行政”的基本要求,坚持监督支持并重。受理行政诉讼案件10件,审结10件。全面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80%以上。主动到行政执法部门举办专题讲座,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

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战,彰显司法权威。深入开展“基本解决执行难”活动,开展“春雷行动”“决战今秋”等集中执行活动,加大执行力度,形成强大执行威慑,快速高效执结执行案件。受理执行案件221件,执结204件,执结率92.3%,执行到位金额2586万余元。曝光失信被执行人3期46案60人。案件执结率和执行标的到位率均居全市法院前列。

微信图片_20191015102219

群众权益的“守护者”

“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是潼关法院为民服务的基础,也是实现诉讼事务“一站式”服务的体现。

强化司法便民利民。在诉讼服务中心配备导诉员,设立当事人休息处,放置饮水机、阅报栏,开通POS机缴纳诉讼费业务,实现诉讼事务“一站式”服务。坚持巡回审判,推进案件繁简分流,切实保障群众诉权。畅通司法救助渠道,救助16人14.8万元,为困难当事人缓减免诉讼费21件10万余元,确保有理无钱的群众打得起官司。

抓好信访源头治理。认真落实信访案件交办、限时办结制度,交办信访案件全部在期限内结案。涉诉信访案件呈下降趋势。依法规范全县信访秩序,严厉打击以信访为名寻衅滋事、敲诈钱物的违法犯罪行为。

宣传调研助推司法公开。全年编发信息329篇、调研73篇,平面媒体发稿62篇。网络庭审直播案件20件,公开裁判文书820余份,拍摄《法治渭南》《环境热线》专题节目3期,信息化助推司法公开。办好法院网站、微信、微博等公众平台,网站点击量达1500万余次。宣传调研工作走在省市法院前列。

司法改革的“践行者”

深化司法责任制改革。建立健全符合司法规律的审判权运行机制,全面落实《员额法官独立签发裁判文书制度》《审判委员会议事规则》等司法责任制改革配套制度,实现“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认真落实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院庭长带头审理、执行案件593件,占结案总数的70%,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完成法官助理职务转换和聘任制书记员选任工作。如期上报《法院内设机构改革方案(草案)》,完成27名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

强化审判管理监督。每季度召开审判质效运行分析会和发改案件剖析会,开展优秀庭审、优秀裁判文书、优秀案件评选活动。强化案件流程管理和审限节点监控,明确院庭长审判监督权、审判管理权界限,加大对重大、疑难、复杂案件的分析研判和监督管理,做到放权不放任,监督不缺位。评查案件847件,评查率100%。

脱贫攻坚成效显著。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将脱贫任务落实到人,院领导包抓、部门负责人具体包联12户贫困户,定期走访慰问贫困户,根据每户具体情况确定发展主导产业,先后投资10万余元用于贫困户危房改造和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实现7户脱贫,牵头包联的南头村退出贫困村。

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以做好为企业和游客提供优质法律服务为突破口,深入中金矿业、中金冶炼、潼金公司等企业,听取意见建议;假期安排专人在东山景区值班,调处旅游消费纠纷。积极开展“规范执法、优质服务”创评活动,院领导带队分头走访民营企业征求意见建议,努力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平安建设扎实推进。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设立院扫黑办,建立快立快审快判机制,加强与监委、检察、公安等部门通力协作,强化宣传,形成打击黑恶势力的强大合力。认真履行“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在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节日组织法官干警开展法律宣传活动,累计发放宣传资料2万余册,提供法律咨询2000余人次。开展“法制宣传月”活动,深入村、社区、学校、企业进行平安创建宣传、发放普法宣传资料、征求意见建议,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满意度不断提升。

公平正义的“捍卫者”

党建引领促进队建。举办党的十九大知识竞赛活动,组织党员法官干警和入党积极分子赴延安革命纪念馆、梁家河参观学习。开展“走进梁家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读书分享活动。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认真学习党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梁家河》等,法官干警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四个意识”更加牢固。召开“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进一步增强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多措并举提升能力。采取集中辅导学习、专题培训等形式,进一步加大学习培训力度,切实解决“能力不足、本领恐慌”问题。邀请省市法院资深专家来院就民法总则、新法律法规、司法解释做专题讲座,全年130余人次参加各级各类培训。强化岗位练兵,加强司法警察规范化建设。扎实开展办案之星评选活动,努力营造“多办案、快办案、办好案”的浓厚氛围,有效提升法官干警司法技能。

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扎实开展“纪律作风建设推进年”活动,完善法院党风廉政建设、纪律作风建设等制度,法官干警纪律作风明显转变。组织法官干警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做到廉政教育经常化。严格执行随案廉政监督卡发放及抽查回访制度,发放廉政监督卡1700余份,抽查回访当事人100余人。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大违纪违规查处力度,确保司法廉洁。

风正潮平,自当破浪扬帆;任重道远,更需策马扬鞭。曾经用智慧汗水所铸就的辉煌业绩,今天已化作全体潼关法院人创新奋进的信心和破浪前行的动力。

编辑:潼关政法委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