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潼关检察 >正文

潼关检察:第二检察部集中学习民事行政检察案件受理制度

时间:2019-10-16 14:42 作者: 潼关政法委 来源: 渭南政法网

10月14日下午,潼关县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召开会议,集中学习“民事行政检察案件受理制度”。会议由副检察长芦纪文主持,第二检察部全体干警参加。

潼关检察:第二检察部集中学习民事行政检察案件受理制度

会上,芦纪文副检察长紧密结合民事行政诉讼的前沿理论及司法实践,就检察机关开展民事行政检察工作的历史沿革、受理制度、检察机关内部各部门分工等焦点问题进行了透彻的分析和阐述。同时着重阐明,在目前的制度架构上,民事、行政诉讼监督案件的受理、办理、管理工作分别由控告检察部门、民事行政检察部门、案件管理部门负责,各部门互相配合,互相制约,这是立法规定,也是必须坚持的原则。本院的司法实践中,因为到控申部门申请监督的群众较少,案件受理少,导致民事行政检察部门常常出现无案可办的局面。从司法实践的角度考虑,在民事行政检察工作的案件来源方面,检察机关内部必须形成合力,全院一盘棋。只有综合规划,提升案件受理数量,民事行政检察部门才能保质保量的完成上级院的工作部署。

潼关检察:第二检察部集中学习民事行政检察案件受理制度

最后,芦纪文副检察长结合上级院的工作部署对该院下一步如何开展民事行政检察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加强和人民法院、司法局、律师事务所的联系,开拓案件来源;二是加大宣传力度,提高民事行政检察工作在人民群众中的知晓度,从而使人民群众能够积极主动的到检察机关申请民事行政监督;三是必须排除一切困难,按照上级院的部署要求不折不扣的完成工作任务。


编辑:潼关政法委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