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扫黑除恶 >正文

陕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

时间:2020-03-10 08:24 作者: 潼关政法委 来源: 渭南政法网

3月5日,记者从陕西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2020年第一次(扩大)会议获悉,截至2月底,全省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共侦办涉黑案件80个,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286个、恶势力团伙案件443个,破获刑事案件13735起,刑拘或逮捕16842人;起诉涉黑涉恶案件591起,一审判决343起、二审判决135起,专项斗争取得了重大阶段性成果。

侦办涉黑案件80个

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286个

恶势力团伙案件443个

据了解,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省各地各部门通过媒体集中宣传、新兴平台宣传、广泛社会宣传、集中宣讲宣传、多种文艺宣传等,不断提高社会知晓率,及时发布进度、推送典型、舆论引导,持续掀起宣传高潮,发动人民群众举报线索、进行监督、共同参与、营造氛围。

全省共受理涉黑涉恶线索23464条,发放举报奖金338万元,有1295名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投案自首。

去年底全省专项斗争知晓率达97.81%。

全省各级各部门健全线索核查、会商研判、提级办案、异地用警、协同配合、挂牌督办等机制,提升办案质效。

公安机关组织开展“百日大攻坚”“2019雷霆铁腕”“百日追逃”等专项行动;

法院、检察院对涉黑涉恶案件分级把关,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

司法行政机关开辟“第二战场”,发动在押服刑人员举报涉黑涉恶线索;

纪检监察机关对涉黑涉恶涉腐败和“保护伞”问题同步调查、深挖彻查。

全省共立案查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1331个,其中厅局级16人、县处级151人、乡科级347人。

建立打财断血联动机制,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83.7亿元。开展“三秦飓风2019”财产刑专项执行行动,已判处财产刑5.92亿元。

同时深化对黄赌毒和黑恶势力听之任之、失职失责,甚至包庇纵容、充当“保护伞”等问题,在12个重点行业开展专项整治,排查整治行业乱象30502个,排查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1596个,清理不合格、不胜任村干部3048个。

2019年10月,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二次推进会在陕西召开。会议充分肯定陕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走在西部前列”“为全国提供了可复制可借鉴的有益经验”。


编辑:潼关政法委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