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潼关法院 >正文

潼关县委政法委在县法院召开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工作座谈会

时间:2020-03-10 17:54 作者: 冯永龙 来源:潼关法院

3月9日,潼关县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工作座谈会在潼关县法院召开。潼关县委政法委领导、县法院班子成员、县司法局长、县法院、信访局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永利出席会议并讲话。座谈会由法院党组书记、代院长李向红主持。

会上,潼关县平安建设服务中心副主任张丹组织学习渭南市委政法委、市中院等部门关于转发《省委政法委、省高院等部门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立大调解工作格局的实施意见的通知>的通知》和凤县“236”多元化矛盾纠纷解决机制、西安全面推广“358”人民调解新模式、安康市汉阴县“三线两化一平台”基层社会治理模式探索等内容。县委政法委员郑娟娟从建立健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工作的意义、建立健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工作的基本设想和重点任务、方法步骤等三方面宣读了县委政法委关于建立健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工作的意见。

在座谈交流中,大家踊跃发言,积极建言献策。李向红代院长、县委政法委副书记燕晓骢、副院长周聪林、司法局局长孙海平、诉讼服务中心主任赵居侠、信访局办信督查股股长郝荣等的发言很有针对性,提出了健全规章制度,明确职责、责任,加强衔接,强化人员培训,完善奖惩机制,建立专家数据库,加强基层基础工作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最后,刘永利书记在讲话中强调,建立多元化矛盾纠纷解决机制是做好政法工作的需要。可以有效减少司法成本,践行司法为民,实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服务潼关发展大局的现实需要。抓好平安潼关建设,多元化解矛盾纠纷,遏制信访源头,进一步做好基层基础工作,使潼关政法工作再上新台阶。人民群众对司法公平正义的需求愈来愈迫切,多元化解矛盾纠纷,减少社会对抗,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大幅提升。

针对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的建立,刘永利书记要求,首先,要尽快成立组织机构。设立推进多元化矛盾纠纷解决机制筹备工作领导小组,下设两个办公室,分别设在县法院和县司法局,推动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工作的顺利开展。其次,搭建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平台。以法院诉讼服务中心为依托,配齐配强相关人员,健全完善制度,加强对接,规范诉调、诉访流程,启动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最后,加强基层基础建设。本着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的原则,建立健全多元化矛盾纠纷解决长效机制。由县委政法委牵头,建立镇(办)维稳中心、村(社区)调解中心加基层法庭、司法所、派出所人员构成的基层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大格局。选强配齐镇(办)、村(社区)、职能部门专业调解队伍。健全完善考核、奖励、问责制度,强化奖惩,有效问责,充分发挥基层组织在多元化矛盾纠纷解决机制中的前沿阵地作用,使小纠纷不出村、大纠纷不出镇、最大限度减少诉讼,促进全县经济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