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平安建设 >正文

潼关县教科局“六个抓好”安排部署学生暑期安全工作

时间:2020-07-22 16:24 作者: 潼关政法委 来源: 渭南政法网

为了切实贯彻落实全国学校安全工作视频会议和全省中小学幼儿园校园安全视频培训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校园安全管理工作,有效预防学生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广大师生度过一个安全、快乐、有意义的暑假,渭南潼关县教科局就暑假期间学校安全稳定工作进行了全面的安排部署。

  一是全面抓好全国校园安全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潼关县教科局严格贯彻落实全国校园安全工作会议以及全省中小学幼儿园校园安全视频培训会议的精神,及时召开了校长专干会,对学校安全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再落实,认真履行职责,严格落实校园安全各项防范措施,切实扎紧篱笆,夯实基础,筑牢防线,确保假期期间师生安全和校园稳定。
  二是切实抓好学生安全教育工作。潼关县教科局要求各校(园)把加强暑期师生安全教育作为学校重点工作之一,在放假前以班级为单位扎实开展十一个方面的安全教育。(一)是做好防溺水教育。各校必须通过多种形式将防溺水“六不准”落到实处。(二)是做好饮食安全教育。教育学生注意饮食卫生,不乱吃乱喝,防止食物中毒。(三)是做好交通安全教育。教育学生要遵守交规,不私自出行,外出要由家长监护,不乘坐非载客车辆。(四)是要做好消防安全教育。重点讲解家庭常见火灾的起因、日常火灾预防措施、逃生自救技能、火灾报警等内容并提醒广大学生暑期不要玩火,远离火灾。(五)是心理健康教育。学校要在学生离校前,针对学校重点学生,进行一次“面对面”的谈话,加强对学生心理健康疏导。(六)是防自然灾害教育。教育学生掌握一些基本安全常识,以及在面对各种自然灾害时如何进行逃生自救;(七)是做好法治教育。教育学生要参加科学文明、健康向上的活动,不做违法违纪的事情,不参加任何非法组织和活动,自觉遵纪守法。(八)是加强自我保护教育。学校要上一堂预防学生性侵专题教育课,教育学生加强自我保护教育。(九)是防诈骗教育。加强对学生的预防诈骗教育,加强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全力避免青少年学生上当受骗;(十)是文明健康上网。教育学生树立正确人生观和价值观,以学习为主,合理安全健康上网,积极参加各类有益身心健康活动。(十一)是外出旅游安全。教育学生掌握外出旅行安全常识。
  三是切实抓好学生的安全交接工作。放假前要求各校以班级为单位召开一次学生安全家长会,就假期期间学生的各种安全教育进行一一安排,做到安全知识教育全覆盖。让家长深刻认识到暑假期间学生安全监管的重要性,切实承担起暑假期间学生的安全教育和安全监管。
  四是切实抓好暑假前期间安全信息推送工作。在暑假期间各学校要求每周至少向家长发一条安全预警或安全教育、家庭教育信息,提高家长安全意识,增强家长责任担当,强化家庭监管。
  五是切实抓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在学生离校前,要求学校认真、全面开展一次学生间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发现学生间存在任何纠纷、矛盾,班主任要提高思想认识,绝不能大而化之,置之不理。要及时有效彻底化解,坚决避免出现打架、校园欺凌、校园暴力等不安全事件。
  六是切实抓好假期期间学生的疫情防控工作。暑假期间,要求家长尽量避免带孩子去人多密集的场所,不参加聚集性活动。不得前往疫情中、高风险地区,非必要严禁跨市跨省跨境旅游。关注孩子体温,如有异常及时就医并按学校要求做好健康检测和上报工作。


编辑:潼关政法委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