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潼关检察 >正文

潼关县检察院首次召开民事检察监督案件公开听证会

时间:2020-08-27 17:15 作者: 潼关政法委 来源: 渭南政法网

近日,潼关县检察院组织召开了民事诉讼监督案件公开听证会, 一改以往书面审查和单独沟通的方式,邀请人民监督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一起合同纠纷检察监督案件进行公开听证,取得良好效果。这也是该院首次就民事检察监督案件举行公开听证会。

潼关县检察院首次召开民事检察监督案件公开听证会


该案的争议焦点是黄某与郭某在交警部门主持调解下达成的协议是否构成显失公平和重大误解。召开听证会的原因是案件涉及的重大误解及显失公平等系民法领域的难点问题,对其构成要件及认定,学界观点尚不统一,司法实践上各地也不统一。

听证会上,案件承办人汇报了案情并提出审查意见,与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根据各自对案件的理解发表看法,参会的检察机关工作人员也就本案发表了自己的意见和看法。最后,在评议阶段大家本着对案件认真负责的态度发表了各自的意见。大家一直认为:审判机关认定涉案调解协议构成重大误解和显失公平系对法律概念理解有误,造成本案判决明显不当,应当建议审判机关纠错,对本案进行再审。

最高人民检察院张军检察长指出,公开听证邀请人民监督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多方参与,公开透明,化解矛盾、定分止争效果明显,要上升到国家治理和检察制度体系建设高度去认识、去落实。为积极回应社会公众对司法公开的新要求,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潼关县人民检察院把召开听证会作为广泛听取社会意见、保证办案质效、宣传法治的重要抓手。鉴于此次公开听证案件涉及的法律难点问题,法学界观点尚不统一。潼关县人民检察院特别邀请了具有法律工作背景的人大代表和长期从事人民调解工作的人民监督员,从法律专业和司法实践的角度提出建议和看法。

下一步,潼关县人民检察院将充分考虑各方意见并召开检察委员会,研究本案涉及的法律问题,结合本案案件事实,依法作出监督决定。


编辑:潼关政法委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